原文出處:【超。現代化法制】

令人期待的長壽美系諜報片:「不可能的任務」第六集,終於上映了。
雖然預告看起來好像跟系列三、四、五集,沒什麼不同,照例伊森杭特還是被充滿臥底的組織窩裡反,而歷經磨難。但在148分鐘參與主角伊森杭特與快樂夥伴的冒險後,筆者認為這雖然不是最精采的一集,卻是系列最好的續集。

一改前兩集先來一段刺激動作場面,再端上傳統諜報戲碼的上菜次序,這集走回原始版影集:「虎膽妙算」的諜報老路線。雖然敵手是第四集片尾出現,接著在第五集挑大樑的組織「辛迪加」首腦:所羅門(西恩•哈里斯 飾)。

而大量描寫組織內鬼,相互刺探的計中計中計,以及規模很大的劫囚動作戲,搭配著高壓迫感的配樂,讓人一度出神,以為自己在看【黑暗騎士】。

編劇在前半段鋪陳安插不少向前五集致敬的場面,像是每集必有的面具,第一集:劇場式布景,第二集:攀岩、第三集:老婆(?)、第四集:跳窗。

致敬畫面之多,讓我猜想最後應該要出現直昇機葉片指向伊森杭特動脈的畫面。這些畫面一直不斷提省觀眾這是正宗【不可能的任務】,同時也讓由第三集開始建構的伊森杭特當一個平凡人的夢想,成為本片的主軸與夢魘。

第三集伊森就想從第一線退下來當教官,於是跟心愛的人,謊稱在交通部工作,他想的就是能過點平靜的生活。但自己的過去以及IMF組織,當然不可能這樣就放過他,他的痛苦過程,正是觀眾的娛樂、賣點。

所以經歷第三集妻子被抓走,第四集為了保護她,寧願離開,選擇躲在黑暗中守護對方,第五集出現了長得很像前妻的女朋友(?)……等等。伊森杭特就不斷掙扎在:得到前妻的愛脫離情報員生活,與繼續維持情報員人生而能保護對方之中。

這部份讓我想到阿湯哥另一部喜劇諜報小品:【騎士出任務】,同樣也是描寫正常人生與反常的情報員生活間擦出的火花衝突,【騎士出任務】用了比較輕鬆的粉紅視角看這件事情,女主角卡麥蓉迪亞茲,竟然在片尾還能把受傷的幹員阿湯哥劫走,然後從此過著平凡人生。這種公主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結局,在被戲稱為派拉蒙影業唯一賣座的【不可能任務】系列當然不可能發生,但導演終究是給了伊森杭特一個他心心念念的結局。

至少本片最後,伊森攀在岩壁上,看著中東美麗的山景,確認核彈沒有被引爆後,沒有人要被追究責任、沒有人被威脅殺害,想過平凡生活的人,也可以有比較正常的幸福人生。不管這樣的收尾,是否滿足所有影迷的期望,至少有愛人跟朋友相伴,前妻也平安有個歸宿,對伊森杭特來說,已經算是一種奢侈平凡的幸福了。

作為美式諜報片的長壽之作,阿湯哥已屆耳順之年,【不可能任務】一路走來,也不斷傳出培養接班人的消息。

派拉蒙影業的唯一金雞母:IMF,是否會出現新一代的伊森杭特尚未可知,但從22年前就看著伊森杭特情報人生一路長大的影迷們,衷心希望他老人家可以退休,也過一點平凡人的生活吧!這或許,也是導演對這個角色最大的祝福及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