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movieclub/blog(Xuite影迷俱樂部)

 


誰說台灣沒有電影工業?來看【鬪茶】讓你對國片定義徹底改觀。【鬪茶】是一部製作嚴謹包裝精美的跨國合作作品,無論從製片角度或執行成面來看都是不可多得的本土典範,國片想要徹底翻身,必定是要改變年輕觀影族群的習慣,【鬪茶】師法日本動漫精神,迎合年輕觀眾的胃口,但骨子裡不忘發揚傳承數千年引以為傲的茶道文化,並蘊含君子無所爭的正面思想,電影從外而內都散發出清新芳美的氣息。

【鬪茶】中日跨國合作的部份,是令人難以挑剔的相輔相成,這裡合作的模式不是像【赤壁】請來日本明星中村獅童安插一角而已,而是兩方站在旗鼓相當的地位互相吸收優點而完成,首先導演王也民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影片一開始古色古香的山水風動畫,則是由日本團隊所繪製,而後切換到日本京都,敘述一對父女間因為對茶認知的不同而造成誤解,於是兩人因緣際會之下都來到台灣,展開一場尋根及冰釋誤會的旅程。

場景隨後搬到了台北市中心熱鬧的西門町,在這裡迎接這對父女的是一對因為習茶而有走火入魔傾向的情侶,分別由周渝民(仔仔)及張鈞甯飾演,大批人馬在此交會,導演對於多國演員及多線敘事火侯掌控得宜,即便不太會演戲的仔仔,也因為漫畫式冷峻的造型以及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口白,而呈現出角色立體鮮明的一面。

宛如【東京甩尾】般的文化衝突以及競賽模式,核心則是中國、日本傳承數千年的茶道文化,兼顧了明確流暢的故事主軸,以及獨特的鬥茶題材,【鬪茶】是一部不可多得以娛樂為出發點的本土佳作,我尤其喜歡它將台灣的美毫不吝惜呈現,台灣的名產、小吃、名勝及鄉土民俗技藝等非常巧妙的點綴在充滿張力的故事線中,主題雖是鬥茶,中心講的其實是不同文化、不同族類之間互相包容、握手言和的藝術。

【鬪茶】整體評價:9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