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及YAHOO奇摩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


如果【香水】導演湯姆提克威拍出了魚肆腥臭與香氣淋漓的立體化,那麼【料理鼠王】的製作團隊則製造出了讓觀眾以視覺嚐美食的最高境界,還有顛覆了唯有人類可以料理食品的思惟。

所有的關鍵在於,那隻天才而不服輸的小廚師--「小米」。

雖然電影裡來不及交代太多牠的出身,以及牠一身料理功夫從何而來?我們僅僅看到牠受到食神--古斯多
Gusteau的精神感召,以及一本他的著作“料理非難事”影響,還有進入食神廚房後唯一的女廚師樂樂Colette,對牠(其實是小林在學啦!)指點了些基本技巧…,其它就只知道牠是一隻天生反骨還用雙腳走路的老鼠。

是的!「老鼠」!

這部動畫大概是第一部讓老鼠跟人那麼接近,而且融為一體生活,甚至於吃到牠們煮的菜為主題的瘋狂電影,這實在是太顛覆你我的思惟習慣了,以至於最後那一幕群鼠集體現身時,他們的造型的確是可愛極了!不過,應該仍會讓你對著銀幕嚷嚷叫…還嚇一跳!

片商宣傳期已經大量釋出相關的資料與訊息,但真正劇情的大轉折,卻仍讓我意想不到!

介於半寫實半幻想的劇情,也因為安排的巧妙而趣味橫生、一氣呵成!皮克斯式的集體創作腳本,還是有面面俱到的威力!尤其,讓我大為驚嘆的,仍是他們在畫面效果經營的用心,每一次新作品也都會有些領先業界的軟硬體開發成果。

單以巴黎街景的講究,以及花都略帶霧氣的水彩風格設定,就有資格角逐電影美術設計方面的獎項。而人物表情的生動細膩,更是讓3D動畫的進化再添一筆!更不用說他們幕後,為了更為貼近表現美食,幾度親遊巴黎及嚐遍法式料理的投資!最後呈現出的效果是相當令人驚豔,鮮嫩欲滴讓人食指大動,除保有傳統動畫必備精彩的動作追逐戲,還讓你彷彿置身法國,嚐了一道又一道的美食…。

而做為整部電影不斷強調的主題--“料理非難事”,更引申出不要違背自己天性與跨物種的包容心,猶記得第一次看到小林拿裝著小米的瓶罐,要去丟棄那場戲的預告片,就被倆人之間那種跨物種的信任,感動的幾近流淚!

而且動畫世界裡的反派也自有其可愛之處:片頭一開始開槍狂飆的阿嬷,就像導演向卡通【湯姆與傑利】致敬一般,儘管開了一百槍,也不會有誰死掉!而大廚史老闆
Skinner也只是一個平凡想利用師父食神古斯多Gusteau剩餘價值過活的人,真正遇到強過自己的敵手,他也樂於俯首稱臣接受失敗!而最讓我驚喜的不單是因為傳奇演員--彼得奧圖,為尖酸刻薄的美食評論家Anton Ego親自配音的說服力,其實真正讓我爆笑擊掌的是:當他吃到小米最後為他精心調製的法式雜菜堡時,那個周星馳式風格的表情moment,一股讓人驕傲的心情就這樣掛在我的臉上!嘿嘿!導演有看過【食神】喔!不要不承認囉!

最後,我覺得電影裡美食評論家Anton Ego,片尾所寫的一段話,不單單美、有智慧,並且讓我對他的堅持與體悟也充滿尊敬,僅節錄於下與大家分享:

『就許多方面來說,
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

『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著名的名言:“料理非難事”嗤之以鼻!不過我發現,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他的意思。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

『依在下的看法,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滿足我的口腹之慾…那一晚很美好,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

一個人建立權威是要花很多的時間與力量,而願意屈就於自我未知領域的,更是值得讓人讚嘆與尊敬。如果人類願意,是可以了解更多其他物種一切的…,牠們的思想、牠們的需要…等等,也許這也是你我觀賞本片歡樂一場之餘,電影裡所欲傳達與真正顛覆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