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華語影片在國際影展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李安的【臥虎藏龍】在國際舞台綻放光芒,掀起華語古裝武俠大片風潮後,陸續就有《英雄》、《十面埋伏》、《墨攻》、《夜宴》、《滿城盡帶黃金甲》‧‧‧等片接著登場,讓這股華語片熱潮至今方興未艾。值此時刻片商砸下大錢出品【投名狀】,讓我見識到導演陳可辛的「大導風範」,導演將恢弘壯烈的戰爭場面交織著人物的愛恨情仇糾葛,以及人性的光明、黑暗面刻劃得如此淋漓盡致,算是一部值得觀賞、值得喝采及嘉許的電影。

杜甫『蜀相』的詩句說到:『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是用來描寫諸葛亮孔明當時的心境,對照到本片一開場在滿屍遍野的沙場上,一名帶領士兵征戰沙場導致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李連杰飾演)卻從滿目瘡痍的死人堆中翻出來,使我對這種裝死、棄兄弟於不顧,自己苟且偷生的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感到不恥,但隨著劇情的鋪陳發展,與其說他為名為利、利慾薰心,個人反倒覺得他是一個希望天下太平,只想征戰沙場求勝,全心全意施展抱負,個性耿直,是非分明,真性真誠,有情有意,顧慮到兄弟之情,大義滅親,不善於官場勾結、爾虞我詐的文化,具領導統御能力的領袖奇才。

其實原因無它,可從--他與山賊趙二虎(劉德華飾演)及姜午陽(金城武飾演)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兄弟結義之前,各殺一外人時對著被殺人 說:『記住我的臉…』‧

--老三姜午陽問大哥龐青雲,你相信投名狀嗎?他說著:「我不信投名 狀,但是我相信二虎,還有你!」‧

--教導老三姜午陽「擒賊先擒王」的道理並帶著他向死對頭--魁字營下 跪求援‧

--發下豪語卻無法如期實現內心所受的自責性格‧

--在與老二趙二虎意見相左爭執後向其下跪取得他免於叛變脫隊、顧 全大局的心態‧

--朝廷官員(顧寶明等人飾演)費盡心思地商討著官位寶座‧‧‧‧等畫面窺知一二。

值得一提的是李連杰在自己獨自一人於酒桌上遙敬兄弟趙二虎的那一段獨白,把大哥龐青雲歷經風霜坎坷的洗練,以及對功成名就的殷切渴望,演來生動有力,分寸又拿捏得宜;至於飾演二哥的劉德華與三弟的金城武,兩人的自我發揮雖然恰如其份,但未見驚人之舉的突破表現,實屬可惜;還有三弟的名言:『大哥是對的』,未來會不會變成一句口頭禪,那就不得而知了。另外,片中唯一女主角徐靜蕾的角色安排,個人感覺理由略顯牽強,失去了愛情題材發展的空間。

整部影片從頭到尾絕無冷場,故事劇情細膩感人一氣呵成,除了聲勢浩大、氣勢磅礡的戰爭場面之外,其攻城時的襯底音樂更令人心頭為之一振,我隨著音樂被那股殺氣感染著彷彿身歷其境般,但是瞬間音樂有了轉折,迫使那股殺氣突然鈍化了,不知是不是導演刻意的安排?著實讓我有意猶未盡之感。雖然故事情節以悲劇收場,但可算是水準優異的年度經典華語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