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對以小男童掛頭號主角,另兩位演員為輔的宣傳海報有點納悶、狐疑的我,經仔細端詳後發覺設計者所運用的巧思,以及構思拿揑的用心程度,不禁讓人感受的確有其獨到之處,且對片商把這部電影英文片名~『August Rush』翻譯成中文片名~『把愛找回來』,更驅使我有一看究竟的欲望。

以人類學家海倫費雪的觀感,認為「一見鍾情」的基礎是動物本能,當雌性動物看見健康的雄性動物時,會情不自禁地一撲而上,取得繁衍後代的先機;就此觀感個人覺得「一見鍾情」這檔事來說,當事人有時候並非「王八對綠豆」、「情人眼裡出西施」,而是「情意相投」、「門當戶對」的對象(本片兩者都是音樂高材生~男生:抒情搖滾樂吉他手兼主唱;女生:茱莉亞學院畢業的大提琴手),所以本片男女主角命中註定的愛情,在一次偶遇的邂逅,進而發生了一夜情,加上女主角父親對女兒脫序行為的不諒解及錯誤的處理抉擇下,牽引著他們如此美麗且令人動容的電影誕生了。

本片並非像一般的「苦兒流浪記」(根據兒福聯盟的統計,台灣棄兒人數逐年增加,僅2006年就達509人,平均每天有1.4個孩子被親生父母遺棄,有的嬰兒甚至還被丟在荒郊野外與流浪貓狗一起遭受風吹雨淋。)這種千篇一律的死板故事,而是令我悸動的一部電影,像在片頭一開始導演處理小男童的特效畫面場景,再加上襯底音樂的襯托,及旁白的配合,即牽引著我的目光,令我目不轉睛。

彷彿他周遭所有的風聲、草聲、鳥叫蟲鳴...等聲音,在他的耳朵聽來完全是一篇篇美妙的樂章,對小男童都充滿了希望,即使外在的環境因素(孤兒院內年齡較長的孩童)不斷地侵襲著小男童,對他而言並沒有特別感到驚恐、懼怕,瑟縮在牆角不敢有所作為,反而是激起他的希望與童真放膽去追求的動力,對他而言,在他的世界裏能左右他思想信念的只有他自己,透過這思想信念他付諸行動,製造出下一刻的際遇,就因如此,使他蘊藏在內心深處的音樂天份與潛能得以發揮,在逃進教堂後改變命運一償宿願。

其實,人的思想,左右行為、引導行為;種什麼「因」,待「緣」成熟,就得什麼「果」。音樂對他們而言,是連繫他們、情牽他們的生命;是連繫他們、情牽他們的靈魂;是連繫他們、情牽他們的人生;這應該就是『血濃於水』的緣故吧!!本部電影算蠻好看的,雖沒有非常賺人熱淚的劇情,但卻有美妙的音樂,建議在視聽設備超優、超夯的環境下欣賞,相信會帶給觀賞者一場優美的『音樂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