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界之光李安導演所執導的同志電影『斷背山』,在國際影展獲得肯定之後,使得我對同志的電影有些許的了解,一個偶然的機會無意間聽到電影『曼谷愛情故事』的音樂,讓我對此音樂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朋友的慫恿之下一起進入戲院觀賞這部影片。

先撇開容易被大家拿來論斷觀眾的水準、觀感、口味、以及喜好這一類的理由不說,一般觀眾(包括我在內)應該對泰國片的印象都是偏向鬼片比較多,所以,對泰國導演所拍攝的同志影片,可以說既新鮮、又無法想像並心生好奇吧!!(至少我是如此覺得啦!!)。

原以為泰國的同志片應該會脫離不了人妖的戲碼素材,但看過本片之後,讓我有些許的吃驚,和我原本預期的、想像的完全不同,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非常簡單,是講述殺手與警察兩個男生之間的愛情故事,兩人原本應該不會有任何交集的兩條平行線,卻在上天的捉弄與巧妙的安排之下交會了,幸福對他們倆而言,看似那麼的接近又彷彿遙不可及,但或許是一種從未體會過的情感。

是一種不被一般社會所認同及接受的愛情,也或許是愛情來的既快速又突然,當此愛情來臨之際,男主角之一的殺手--雲(拉塔那邦飾演)在面對此一習題時,選擇的方式是逃避及壓抑,而另一位警察男主角--石(查瓦特飾演)卻沒有壓抑內心中的渴求與慾望,努力地為自己追逐他認為的『真愛』,就在雙方熬不過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在情感已經滿溢到沸點不能遏止時,終於爆發了最火熱、最激烈的纏綿。

就電影論電影而言,聽媒體報導說導演之前是以拍攝MV出身的,所以在處理這部戲時,是以導MV的方式與概念之嶄新手法呈現,個人覺得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呈現方式,但利用音樂以及藉由特殊題材來發揮,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為之動容的愛情,實屬難能可貴;尤其,導演的一些刻意安排,如在天台上做『愛』做的事,實在有點給它小誇張,說真格的感覺實在有點脫離現實的不真實,反而會讓觀眾無法以比較「理所當然」的觀念認同。

不過,這場在天台激情澎湃擁吻再緊接床戲的橋段,藉由唯美式的MV風格導入,加上畫面輔佐襯托之下,著實把我眼神及目光給強烈震攝住,我想這就是為何本片會榮獲泰國電影學院「最佳攝影獎」的原因,應該是名副其實、實至名歸吧!!本片導演所要傳達的理念淺顯易懂,或許是因為太容易懂了,反而讓我有一絲絲的期待落空,感到有點失望,但對於導演在描述、鋪陳、以及處理『性』的這個細節上之吸引度與張力,確實有到位,是值得鼓掌叫好、嘉許的。

依個人淺見,要說浪漫嘛~~有那麼一點ㄚ;要說唯美嘛~~也有那麼一點ㄚ;要說夢幻嘛~~那更不用說想當然是~~更有那麼一點ㄚ。然而,就人物的刻畫來說,硬是要讓異性戀者的兩位男主角演員來詮釋劇中同志的角色,除非內心戲能夠掌握地非常獨到與精準,心理準備的功課也已做足夠,否則在我看來都相當扁平,兩位演員之間的對手戲似乎沒有表現的那麼生動,以及有效地激發出太多的火花,讓人能夠立即為之深深的感動,實在可惜。

另外,也應該為兩位男主角犧牲色相,在片中泰半時間赤裸上半身演出,展現出超好的身材,一飽觀眾視覺眼福,給予喝采(或許當初在拍攝該片時,是頂著炎熱的大熱天進行拍攝,所以才必須裸露胸肌穿著極少的四角褲也說不定)。

愛情這樣東西(姑且稱之)是無性別、無國界,相信大家應該都會認同吧!!希望全天下的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一起過著『性』福、美滿、健康、平安、喜樂的愛情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