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blog.chinatimes.com/apple/archive/2008/06/07/285385.html


九降風跟落山風基本上都是東北季風,只是九降風發生在新竹,也讓新竹有了「風城」的封號與風乾的柿子。
 
要談電影《九降風》,我想先從導演林書宇開始說起,最早看到他的作品是在「純十六影展」的《跳傘小孩》Parachute Kids,雖然是短片,但可以預見一個全新的可能,這種感覺也同樣發生在鄭有傑的《Baby Face》,高炳權的《靜夜星空》,只是林書宇早得多。《跳傘小孩》是描寫小留學生在美國的生活,不同於王穎的《喜福會》或《吃一碗茶》中上一代在美華人,《跳傘小孩》是全新一代,許多的一鏡到底,逼視到這個族群的核心,彷彿自剖般的誠懇,道盡屬於這群人的真實處境,即使我不是跳傘小孩,卻也能感同身受的明白他們的困境。
 
後來的《海巡尖兵》,把軍中的不當管教,真實的搬上銀幕。他的故事不是驚世駭俗,甚至是平凡無奇,是那種感覺疲乏後的平凡與理所當然的平凡,因為習慣了,所以被忽略的細節,是那些無法形容的情緒,他卻敏感的捕捉住這些情感,他像是一個外國人,總看見被我們忽略或習以為常的事物,然後從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戲劇張力,然後「碰」一聲,擊中每個人的要害,那個被我們刻意隱藏忽略的內在情緒,相似的生命經驗,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開始一一浮現。
 
這也是《九降風》的魅力,他的誠懇讓他的故事更具說服力,年少輕狂,虛無的青少年眼中沒有事非對錯,有的是義氣相挺。而最讓我佩服的是,九個陌生的演員,在同儕間扮演的角色,卻讓每個人的個性都被看見,整部電影有著向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致敬的意味,只是殺人事件變成偷車事件,力量就有了差別(只是這個年代也沒有那個年代的包袱與沈重),卻也足夠構成幻滅成長的開始,義氣與友情的瓦解。轉個彎說,不靠殺人靠偷車,就能達成目的,似乎更勝一籌。
 
飾演男主角之一的混血兒鳳小岳,是上默劇團孫麗翠的兒子,表現非常搶眼,我在他還是小朋友時看過他,沒想到長這麼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