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靈異事件大銀幕重現!恐怖驚悚挑戰《驅魔》,倒吸一口氣指數更勝《大法師》!
凶靈還魂,惡夢成真!《附身》10/17 等你上身!


片名:【附身Dorothy Mills】
預定上映日期:2008年10月17日
語言/國家:英語/法國
長度/類型:102分鐘/靈異驚悚
編劇/導演:安格涅絲梅列(Agnès Merlet)
主演:天才少女 珍莫瑞(Jenn Murray)一鳴驚人大銀幕處女作、卡莉絲范荷登(Carice Van Houten)
中文電影官網:http://blog.pixnet.net/serenity2007
法國官網:http://dorothy-lefilm.skyrock.com/ 。
台灣發行:山水國際娛樂。

【劇情介紹】
案例:桃樂絲密爾斯,疑似患有多重人格。
被控罪名:虐殺嬰兒。
事由:桃樂絲密爾斯,平凡的15歲女孩,住在愛爾蘭本島外圍的小島上。一如普通的愛爾蘭青年,她放假時也當保姆、賺點零花,直到…她照顧的那個嬰兒慘死。桃樂絲被控告殺死了那個小嬰兒…。

在一起嚴重意外中痛失家人的心理醫師珍(卡莉絲范荷登飾),極需離開原來的生活。因為想藉工作忘懷傷痛,所以當聽到桃樂絲密爾斯的案例時,珍毫不遲疑地自告奮勇擔任診斷醫師。當珍抵達小島時,她感受到這裡的一切都…很不尋常。在珍的診斷記錄上:「這個島簡直是一個封閉的世界,與外界隔閡,有著自訂的奇怪律法。並且,當地的牧師領導,信仰極強。」而面對桃樂絲(珍莫瑞飾),診斷紀錄是:「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像玻璃般易碎脆弱,內心充滿恐懼。但本人卻又散發著一種令人恐懼、無法掌握的感覺…。」然而,隨著珍一步步的深入調查詰問,終於發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內情。原來,桃樂絲被島上的牧師判定,具有撒旦使者的邪惡通靈能力!珍這才驚覺,桃樂絲已完全超過她從醫至今的所有經驗和理論!小島上的氛圍愈發詭異,平衡的假象即將潰堤。很快地,珍即將面對真相與心靈的極限…。

【編劇/導演】安格涅絲梅列(Agnès Merlet)Q&A
Q:你怎麼定義《附身》這部片?

導演:就最基本的定義來說,本片是一部具有靈異成分元素的心理驚悚片。但除了把握住靈異驚悚片的通則之外,還有別的。這個片,不是只想當個安分的心理驚悚片、嚇嚇觀眾而已。這部片也探討了一些主題,像是「同情心」。對他人的憐憫之情,究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高貴情操,或者只是因為自身有罪惡感、而被刺激衍生出來的情緒反應?還有,當一群人的思想完全一致時,例如擁有同一信念的宗教團體,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事?而一個發瘋者,對他週圍的人將能刺激到什麼程度呢?本片至少對這幾個主題做了深究。

Q:本片靈感來源是?
導演:我想拍一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但又富有靈異成分的電影。當我在研究20世紀初的費城少女桃樂絲費雪一案時,我知道了關於多重人格的事。她的故事非常精采!從這案例中我得知,心理醫生和病患之間的連結,往往比外人所想像的更深入、更不為外人所知。並且,這案子也讓我開始相信,也許可能真的有,所謂的神祕力量。

Q:拍攝本片時,你企圖從科學的基礎出發,發展靈異元素?
導演:在心理學上,關於多重人格這領域,科學理論和神秘主義之間的界線非常薄弱。我和另一個編劇在研究時發現,所有著名的案件都包圍著層層迷霧;任何試圖以科學為基礎作出的合理歸類、推理結論,總是會有不可解釋、不合邏輯的現象能加以推翻。其實,我還是相信死者會圍繞在自己的至親身旁,不以物理肉體的方式。有時候,親人死去後陪伴你的時間甚至比活著時還多。將這個主題放在恐怖片裡,可以幫影片加分,帶出更高層次的意義。

Q:你對桃樂絲這角色的感覺是?
導演:她散發一種太神祕的氣質。在這位年輕女孩如謎般的心靈,隱藏著太多的秘密。

Q:這部片的拍攝地點在?
導演:我們主要拍攝地在都柏林(Dublin)南部的威克婁區(Wicklow)。這地方既原始又壯觀,提供了許多不同樣貌的場景。我們也找到一處廢棄的旅館,在裡面搭景。大的內廳被我們改裝成酒吧和其他室內佈景。室外的風景和大遠景,我們則選擇到最西北邊的唐納格區(Donegal)去拍攝。這地區幾乎沒有人來取景過,有種非常特別的氛圍。為了本片的質感,我本來是希望在三月時拍;因為天空的色調不會那麼刺眼。但為了找女主角人選,花了太多時間,結果拖到六月底才開拍。我不想要夏天的光線。不過幸好我運氣不錯,拍攝時天氣很糟,所以還是有達到我理想中的氣氛和光線。

Q:建議十二歲以下不准看?
導演:是。強烈建議:十二歲以下禁入戲院觀賞本片。

Q:最後,請以一句話形容本片。
導演:看完這部電影,你絕對無法全身而退離開戲院!

導演作品年表
2008《附身》Dorothy Mills(編劇/writer)
1997 Artemisia(腳本/screenplay、原創故事/story)
1993《鯊魚之子》Fils du requin, Le(編劇/writer、改編/adaptor)
1986 Poussière d’étoiles(編劇/writer)
1985 Guerre des pâtes, La

得獎參展紀錄
1.《鯊魚之子》Fils du requin, Le獲1994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Best Young Film
2.《鯊魚之子》Fils du requin, Le獲1994法國凱薩獎提名César Awards-Best First Work
3. Artemisia獲1997芝加哥國際影展提名Chicag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Best Film

【演員介紹】天才少女珍莫瑞(Jenn Murray)
請相信她,她沒有出賣靈魂-桃樂絲。

size="3">Q:妳如何得到這個角色?
珍莫瑞:《附身》展開試鏡的時候,正是我就讀都柏林(Dublin)貝克特戲劇學校(Samuel Beckett Drama School)的最後一年。那時,選角指導偶然間看到我在學校舞台劇的演出,於是邀請我參加試鏡。我一共試了四次,最後得到這個角色。

Q:看到劇本時有什麼感想嗎?
珍莫瑞:因為我是受舞台劇訓練出身的,所以從來沒看過電影劇本。什麼是電影,我必須從頭學起;同時要試著理解,原來電影是靠畫面和音樂去說故事。本片的故事很吸引我,桃樂絲的角色也是。不過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該如何詮釋桃樂絲呢?一方面她很孤獨,是一個被遺棄的人,但同時她又具有多重的人格。簡單地說,我看到劇本的當下,是既興奮又緊張。

Q:妳覺得,演出這個角色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珍莫瑞:她有好多人格!我一共得有七種不同的聲音、七種不同的走路方式、和七種不同的行為表現。而且,我還得學習如何讓這些人都同時存在於我腦海裡:瑪莉、寇特、鄧肯、咪咪、大衛、珍…當然!還有桃樂絲。因為在電影的某幾段中,這些其他性格會真實地出現在觀眾眼前,所以我飾演這幾個性格,不能光只憑自己的想像力,我必須實地模仿扮演瑪莉…等性格的演員們,讓自己變得像他們一樣。另一個很困難的地方,桃樂絲是一個極度不快樂的女孩,甚至想自殺。所以每當下戲收工之後,我都必須非常用力地自我調節,告訴自己要活下去。不然這個角色幾乎是跟著我回家,我沒辦法完全跳脫。

Q:最後一個問題,建議十二歲以下不准看?
珍莫瑞:嗯…也許是十八歲。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