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部經典作品的續集,在35年後的重啟其實很冒險,尤其被大家這樣的捧在手心上的一部奇作,可說萬眾矚目,但導演或說編劇,非常聰明的也複製了第一集,大家想想第一集一開頭,一個複製人殺了審問他的人類,那些重擊在牆上的拳,視覺感,那聲響,那牆壁剝落的模樣,尤其殺人的手勢,是極特別的用大手虎口一把抓住人的咽喉,慢慢的勒緊鎖死。

然後當中一定有一個大塊頭,這一集主角跟第一集主角一樣要被打的非常慘,而且位置跟視覺上幾乎都會集中在臉部,然後大家如果還記得年輕的哈里遜福特跟新的雷恩葛斯林一模一樣的在電影裡被從頭打到尾,根本是很衰的英雄,你就知道二的導演是多麼聰明的立刻讓人無縫的接續那遙遠的35年記憶。

直接跳到結局。

第一集宛若天神降臨人間的複製人在死前念了一段如經典的美詩之後在大雨中垂頭仙逝,我個人覺得無論何時看都驚天動地,讓人起雞皮疙瘩,二顯然配合了主角的特質而沒有這樣驚天地泣鬼神,但配合主角的出處,卻看了更讓人心傷,尤其他的出處,隱藏了一個這部片延伸出的議題,當你知道自己是複製人的複製人的時候,那種撕心裂肺的程度,應該不亞於:喔!原來我來是機器人的後代那樣的震驚,但究竟如何,請大家自己看過才能體會。

複製人也使用電腦版的複製人這件事,在當代(電腦情人已經被討論很多)是進行中還發展的如火如荼,然後這一集出現的新角色,把上一集複製人公司買下來的大老闆,他的模樣一看便知是複製人,然後最後會出現一批很驚人的複製人大軍,個人覺得埋了一個三部曲非常有趣的哏,尤其一跟二都將落幕前的最後一個cut停留在同一個人身上,這太讓人揪心了!

請務必拍第三集。

人從一出生就應該不斷的問自己是誰? 原創者(原著與導演)有一種吾道一以貫之的探討,我覺得非常好,然後未看片前我猜的幾乎都中:

複製人可以生孩子嗎?

跟人一模一樣能思考行動外表無異就真的可以被稱為人(或算機器人)嗎?

靈魂是關鍵嗎?

這無解的答案也許在不久人類可以親自看到!

然後我喜歡那個弒父意喻的安排,一跟二都安排的很有趣!比較可惜的是回到過去城市少了那種埃及文明意像符號,多了一些女性圖騰的東西。然後時代越新人就會更懷舊幾乎也算人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