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非常有趣的看了幾部日本電影都是環繞著以穿越時空為主題來探究人性與人心的故事。《解憂雜貨店 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是一部由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在2012年推出的懸疑小說所改編的電影,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傳統雜貨店,在跨越二十世紀的七零年代、八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看似小品格局的題材卻潛藏著非常複雜的的人際關係內容。 故事講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愛"與"信任",但是卻非常獨到的讓觀眾藉由這部電影中不同年代的人際關係去理解,來自於對陌生人善意的信任與一些微乎其微的人事之間的轉念與選擇所帶來的改變卻是撼動天地般的巨大。

這部電影玩的時空穿越的梗基本上算是蠻有趣的,特別的是過去的人…雜貨店的老闆浪矢雄治(西田敏行 飾演)藉由原本與雜貨店鄰里之間信息回復的小遊戲所引起的風潮,讓許多陌生人都會寫信件來詢問他關於他們在人生上所遭遇的困境以求解惑或是排除憂愁,而浪矢雄治先生也把這個原本只是小遊戲的回信事件當成一件認真的事情。

雖然身為陌生人卻設身處地的回答來信,希望對投信的人們有所幫助,而在幾次的回信之後,他居然發現他的回信對象並非來自於同住鄰里的人們,而是來自於未來的陌生人,這樣的發現讓他對自己所給予的回覆可能產生怎樣的未來影響有了質疑與恐懼,但是既然有了憂愁的來信,他便沒有拒絕回覆的理由,只是他更謹慎地去回覆來自於陌生的信件,而期望的是那些未來的陌生人能有更美好幸福的人生…。

如果電影只是一個雜貨店老闆藉由信件與未來陌生人產生連結,那故事似乎就會顯得單薄了些。硬底子的老牌演員西田敏行把這個雜貨店老闆演得非常生動,而這個雜貨店老闆的背景也是支撐這整個故事非常重要的理由。在六十至七十年代的傳統日本社會中,西田敏行所飾演的雜貨店老闆原本是一個有錢人家的雜工,但是卻與千金小姐相戀,千金小姐試圖違背當時的的社會傳統與禮教,要與一個雜工私奔。

然而沒想到在最後一刻,這個雜工浪矢雄治先生卻在自認無法承擔嚴峻的社會壓力下而臨陣退縮了,最後這個雜工離開了千金小姐的家族,隨便娶了一個女人,然後在這個小鎮上開了一家小雜貨店渡過餘生。雖然電影沒有描述浪矢雄治在有錢人家裡當雜工的過往經歷與他和千金小姐如何相愛相戀,但是從他在當雜貨店老闆至步入老年所回給每一個陌生人的信件中,觀眾可以深刻感受到這位沒受過什麼高等教育的傢伙為什麼會讓一個千金大小姐喜歡上他,甚至在死後化為倩女幽魂都還願意伴隨在老邁的他身邊。

因為浪矢雄治這個雜貨店老闆在他的人性本質上是那麼的純真,他能字句斟酌的去思考來信者的苦處與憂愁,並給予鼓勵與建議,即便那些建議並非超凡入聖的哲言,但是出於真心誠意的希望對方能經由他的回信得到幫助,甚至讓收到回信的人能夠在現實與期望中找到好的轉變,這樣的人當然是值得信賴而值得相守一生的人,但也因為礙於當時的現實無法與千金小姐共渡餘生是讓人唏噓。

可是他們將對彼此的情轉化為幫助陌生人的愛,更是讓這個故事發展到這個雜貨店老闆死後三十幾年的一個晚上,這個穿越時空的書信往返重新上演,並發生在三個遊手好閒、虛渡人生的年輕人身上。他們從原本只是好玩的亂回信到發覺事情並非那麼單純的,而且也非常玄妙的與他們孤兒童年有著隱隱卻不可切斷的關聯時,故事變得非常複雜而有趣。究竟是因造就果,或是果影響了因?

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三個年輕人所給予回信的建議甚至嘲諷,看似極度不適當擔任原本雜貨店老闆的代言人,猶如惡作劇的回應,不恰當卻也造成對來自八十年代信件的影響…,一個來自於陌生人微不足道的話語卻對另一個三十多年前的人,她的人生產生重大的改變,而這個改變也影響到身處未來,應該說是現在的他們自己。因果論與平行時空的趣味性就在書信往返中非常巧妙的出現與轉化。

每個人或許都在自己的人生中尋找自己的價值與人生定義,個人成就的達成才算得上是成就嗎?對於那些默默無名的陌生人,只因為他的一句話、一個動作與行為徹頭徹底改變另一個人的人生,出於善念的愛與對於陌生人給予的信任似乎是這部電影在帶領觀眾走了一趟日本近代興衰史後要告訴觀眾的,每個人每個時代、每個社會、每個國家,不管你曾經多麼風光或是頹敗,大起大落之後真摯的人心才是最重要的,樂於伸出援手並且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那不管自己的人生是如何光亮閃耀或是平淡無奇,你都是可能是別人或是自己的貴人!

演員:
西田敏行 飾演:浪矢雄治。
尾野真千子 飾演:田村晴美。 
林遣都 飾演:松岡克郎。 
山田涼介 飾演:敦也。 
村上虹郎 飾演:翔太。 
成海璃子 飾演:皆月曉子。
門脇麥 飾演:芹。 
萩原聖人 飾演:貴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