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
上映日期:2011-07-29。
國別:西班牙。
類型:音樂/歌舞。
片長:96分。
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 。
演員:莎拉‧貝洛斯(Sara Baras)、妮娜‧帕斯托莉(Niña Pastori)、伊翠拉‧摩芮 Estrella Morente)、帕可‧迪魯奇亞(Paco de Lucía)、Eva la Yerbabuena。
發行公司:前景。




★西班牙國寶級導演卡洛斯索拉,再度打造佛朗明哥不朽傳奇。
★跨世代頂尖舞者震撼演出。




【電影介紹】
十六年前,索拉以電影《佛朗明哥》開創新型態舞蹈電影,讓全世界大開眼界;十六年後,《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匯集跨世代頂尖舞者,再跨劃時代里程碑。
在前衛的打擊節奏引領下,電影一開場就進入一個奇幻的空間,視線沿著塞爾維亞的後現代未來館的巨大鋼骨天幕緩緩滑動,數十幅巨大的西班牙繪畫豎立眼前,鏡頭有如歷史一般,帶領我們穿越並凝視一幅幅畫作裡女人媚惑的眼神、華麗的服飾與悲喜的容顏,我們彷彿又聽見時代巨輪下吉普賽的呼喚:那首十六年前電影片尾曲被新一代表演藝術家彈奏吟唱起來,佛朗明哥的傳奇終將持續……。



卡洛斯索拉1994年的《佛朗明哥》,完美結合了數十種西班牙表演藝術之極致,以全新型態的跨界形式與攝影美學,創造出極為驚人的聽覺與視覺饗宴。事隔16年的新作《佛朗明哥:傳奇再現》,索拉號召了這十幾年來崛起的頂尖佛朗明哥樂手與舞者,也找回當年曾合作過的多位國寶級藝術家,以及共同開創舞蹈電影形式的長年工作伙伴:三度榮獲奧斯卡的偉大攝影師維多里歐史托拉洛Vittorio Storaro,藉著融合新舊與跨界形式來重新體現歷史洪流裡的佛朗明哥當代美學,可說是電影《佛朗明哥》的二部曲。



【關於電影】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的巨星陣容匯集了佛朗明哥界資深與新銳的能人,除了一部曲《佛朗明哥》片中的國寶級舞者、歌者與吉他手,更加入了許多之前沒有出現的新世代表演者,以瀟灑、充滿爆發力與現代感的肢體,為佛朗明哥「傳承」的角色做詮釋。所有被點名的巨星都從忙碌的世界巡迴演出中空出檔期來參與這場佛朗明哥界的盛事。



電影同樣是以舞蹈與音樂為主體,融入實驗性的劇場表演與裝置藝術,透過佛朗明哥不同世代的舞者、一段段穿越世代的表演藝術,捕捉了民族文化交替再結合的瞬間,以及傳統與現代的傳承和創造,展現一股強烈生命力量的重生。這場空前絕美的影像與律動,遠超乎劇情片與紀錄片的定義,這些新舊世代的天才舞者們,將讓我們再次體驗空前絕後的西班牙當代藝術魅力。


導演介紹【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
卡洛斯索拉是西班牙影壇的重量級導演。索拉很小的時候就對影像創作有很大的興趣,早期的作品深受義大利新寫實主義與法國新浪潮影響,1966年拍攝代表作《狩獵》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之後的作品《安琪莉卡表妹》和《飼養烏鴉》則以處理記憶與童年的題材來探討政治議題,深獲歐美影評人好評,相繼在坎城中得獎。八○年代,索拉將音樂、吟唱、舞蹈、戲劇等各種西班牙藝術形式融合於電影中,透過他風格獨具的運鏡與剪接,跨越媒材界線的突破,將西班牙的民族激情化為奔放的藝術,帶來了一種全新的電影形式與風貌。



以《蕩婦卡門》、《血婚》、《魔愛》最為代表性,被稱為「佛朗明哥三部曲」,曾榮獲坎城最佳藝術貢獻獎和最高技術大獎,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半世紀以來,索拉豐富的作品已成為檢視西班牙政治、歷史與社會變化的重要註腳。九○年代,索拉與知名的攝影家和藝術總監合作多部作品,並以1998年的《情慾飛舞》在坎城得到技術大獎,並再次入圍奧斯卡。第六屆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的《莎樂美》以及2005年的《嚮舞》都曾一時帶動台灣佛朗明哥風潮。二十餘年來,索拉多部電影作品涵括劇情片與佛朗明哥音樂舞蹈片,現今已年近八十歲的他數次奪得國際影展的肯定,早已在國際間奠定獨樹一格的地位。2010年的《佛朗明哥:傳奇再現》表現出佛朗明哥文化新舊世代融合所產生的新生命,將再次驚艷觀眾!

※重要作品年表
1960 小流氓(The Delinquents)
1964 強盜輓歌(Weeping for a Bandit)
1966 狩獵(The Hunt)
1967 薄荷冷飲(Peppermint Frappe)
1968 三角關係(Stress Is Three)
1969 蜂巢(Honeycomb)。
1970 歡樂花園(The Garden of Delights)
1973 安娜與狼(Anna and the Wolves)
1974 安潔莉卡表妹(Cousin Angelica)
1976 飼養烏鴉(Cria!)
1977 艾麗莎,我的愛(Elisa, My Love)
1978 蒙上眼睛(Blindfolded Eyes)
1979 媽媽一百歲(Mama Turns 100)
1981 趕快,趕快(Fast, Fast)
1981 血婚(Blood Wedding)
1982 甜蜜時光(Sweet Hours)
1982 安東妮葉塔(Antonieta)
1983 卡門(Carmen)
1986 魔愛(El Amor Brujo)
1988 黃金國(El Dorado)
1989 黑夜(The Dark Night)
1990 卡蜜拉萬歲(Ay! Carmela)
1993 驚世殺機(Outrage)
1995 佛朗明哥(Flamenco)
1998 情慾飛舞(Tango)
1999 哥雅的最後歲月(Goya)
2001 布紐爾、羅卡與達利(Bunuel and King Solomon’s Table)
2002 莎樂美(Salome)
2005 嚮舞(Iberia)
2007 花渡(Fados)
2009 唐喬凡尼(IO, Don Giovanni)
2010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


攝影師【維多里歐史托拉洛Vittorio Storaro】
傳奇攝影大師維多里歐史托拉洛1940年出生於義大利羅馬,由於父親是電影公司的放映師,史托拉洛從小就對電影耳濡目染,是義大利中央電影學院招收過最年輕的學員。他對電影的傑出貢獻,使他榮獲3個榮譽博士學位,在國際上也獲得無數大大小小獎項與提名,是一位駕馭光影的高手攝影大師,提出著名的「光影書寫 Writing with Light」概念,至今與柯波拉、貝托魯奇、華倫比提等舉世聞名導演合作過。1967年拍攝了第一部長片《Giovinezza, Giovinezza》,之後與義大利名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合作,為他將近一半的作品掌鏡。

另一位老搭檔是卡洛斯索拉,曾合作過《佛朗明哥》、《情慾飛舞》、《唐喬凡尼》等多部作品,其中《情慾飛舞》在坎城得到技術大獎,並入圍奧斯卡。70年代後期,史托拉洛與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合作拍攝《現代啟示錄》,從此進軍好萊塢並以此片榮獲1979年奧斯卡最佳攝影獎。1981年拍攝華倫比提所執導的《烽火赤焰萬里情》為他帶來第二尊小金人,1987與貝托鲁奇合作的《末代皇帝》讓他獲得第三座奥斯卡最佳攝影獎項。史托拉洛在60歲時成為美國攝影師協會(ASC)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終身成就獎得主。在最新作品《佛朗明哥:傳奇再現》中,將再次為卡洛斯索拉捕捉如鏡如夢的瞬間。


主舞者【莎拉‧貝洛斯Sara Baras】
莎拉貝洛斯是當今國際舞壇上身價最高的佛朗明哥女舞者,也是享譽盛名的編舞家,1993年獲得Madrono Flamenco of Montellano (Seville)首獎肯定,隨後在1999年與2001年獲得最佳女舞者的殊榮。除了舞蹈方面的成績豐碩,貝洛斯也投身入電視、電影與模特兒界,不僅曾在「Algo mas que Flamenco」演出,也在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二」中擔任佛朗明哥舞那場戲的solo dancer。而在流行時尚界,她曾多次在倫敦、米蘭等大型時裝秀,為Amaya Arzuaga走秀,並身為Cartier Jewels 的代言人。目前貝洛斯透過她自己創設的公司,並結合了全球知名的舞者,在全世界巡迴演出一系列精彩的佛朗明哥舞。
※ 影片:http://youtu.be/OQ-ie12Eqck


主舞者【Eva la Yerbabuena】
Eva Yerbabuena15歲開始專業演出,1988年成立自己的舞團,並與她的吉他手先生Paco Jarana合作演出,響譽國際。Eva Yerbabuena雖然是一個豐腴、臉龐黝黑的中年婦女,卻被譽為最能承傳佛朗明哥的傳統精粹,曾獲得西班牙最權威的「全國最佳舞蹈」獎項並三度蟬聯「當代佛朗明哥」大獎。她的舞蹈沒有華麗的花招,純粹以靈巧優雅的手臂和手腕,融合力與美的舞步,在熱情奔放的基礎上大膽地加進了個人內心探索的一面,直接穿透到舞蹈家的靈魂深處。她的代表作之ㄧ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舞台劇《伊娃》,透過不同的佛朗明哥舞姿,述說Eva Yerbabuena作為一個舞者,在追求完美過程中尋找獨立自由的心路歷程。
※ 影片:http://youtu.be/nR2DhXaLmF4


主舞者【Israel Galván】(前衛佛朗明歌舞者)
來自西班牙的佛朗明哥前衛才子Israel Galvan出身舞蹈世家,以舞風怪異聞名,善於創造充滿個人特色的舞姿,讓他成為一位無法模倣的藝術家,在佛朗明哥界已是獨樹一格。
※影片:http://youtu.be/RfmCd-caWUU


主舞者【Farruquito】(佛朗明哥界壞小子,家族傳人)
Farruquito生在一個繼承並發揚純正佛拉明哥的吉普賽家族 - Los Farrucos 家族。五歲就第一次登上百老匯的國際舞台。祖父和父親在他15歲和19歲時相繼過世後,年紀輕輕的他便與弟弟 Farruco一肩扛起維護以及發揚家族傳統的重責大任。Farruquito現在是弟弟Farruco創辦的舞蹈學校之負責人,在全國及世界各地的舞蹈教室教舞。他也擔任自己和家族演出的籌劃工作,並常與弟弟搭擋表演。
※影片:http://youtu.be/0m0-0NoyovM


主舞者【羅西奧‧莫琳納Rocío Molina】(新生代巨星)
羅西奧‧莫琳納13歲就在巴塞隆納哥雅劇院嶄露頭角,在學期間便到西班牙各大藝術節參與演出,並獲得許多獎項,年紀輕輕舞蹈技巧已接近完美,十八歲獲得馬德里第11屆編舞暨舞蹈大賽首獎,隔年獲邀加入馬德利佛朗明哥巡迴演出的明星陣容。她的編舞跳脫了一般能想像的傳統格局,替佛朗明哥舞蹈注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新靈魂。現今26歲的她,已是目前西班牙最火紅的佛朗明哥舞蹈天后!
※影片:http://youtu.be/XNiOSU1_C6g


主唱者【米格爾‧帕維達Miguel Poveda】(阿莫多瓦「破碎的擁抱」主題曲主唱)
米格爾‧帕維達是被一致認可最年輕、最有前途的天才歌手之ㄧ,雖然不是土生土長的安達魯西亞人、沒有吉普賽血統,家族中也沒有人是藝術家,但他承襲安達魯西亞的腔調,以正統形式來表現佛朗明哥歌曲,許多佛朗明哥舞蹈都是以他的歌來編舞,其中最熱門的是一首Liviana (Si me vieras)。1993年帕維達在西班牙知名的「礦坑歌謠藝術節」奪得四項大獎。1994年演出電影《乳房與月亮》(Teta y la luna, La) 之後演藝事業達到巔峰,各大佛朗明哥藝術節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1995年錄製第一張專輯,收錄傳統佛朗明哥歌曲。2009年演唱西班牙國際大導演阿莫多瓦的【破碎的擁抱Broken Embraces】片尾曲Final Y A Ciegas,勾起觀眾無限感傷,令人印象深刻。


吉他手【帕可‧迪魯奇亞 Paco de Lucía】(世界最知名的佛朗明哥吉他大師)
帕可‧迪魯奇亞是20世紀後期,佛朗明哥音樂的重要革新者,出生於吉他世家,7歲便能彈奏佛朗明哥吉他,從小就有著為佛朗明哥舞者伴奏的豐富經歷,12歲開始錄唱片,13歲跟著Jose Greco的佛朗明哥樂團展開國際巡迴表演,青少年時便赢得數項比賽的冠軍。

迪魯奇亞會作曲,也替多位著名西班牙歌者伴奏,包括偉大的吉普赛佛朗明哥演唱家Camaron de la Isla,兩人自1960年代一直合作到1990年初。70年代,他的一首熱門曲Entre dos Aguas深深影響了該年代的西班牙年輕人,接着又以Fir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一曲征服了世界各地的聽眾。70年代後期開始涉獵古典、爵士和藍調領域,出版過的個人演奏專輯數不勝數。迪魯奇亞不斷地把拉美和爵士元素引入佛朗明哥音樂,被評為是當代最好的佛朗明哥吉他手之一,也是將傳統西班牙音樂現代化的功臣。
※ 影片:http://youtu.be/E3CJiJX-qLE


主唱者【伊翠拉.摩芮Estrella Morente】(阿莫多瓦「玩美女人」主唱)
被視為佛朗明哥界的重要新秀的伊翠拉.摩芮出生於馬德里,來自於音樂世家的她,其祖父、父親Enrique Morente與媽媽都是著名的歌唱舞蹈家,從小耳濡目染,摩芮很早就展現她的舞蹈天賦。四歲時便對勒凡德特有曲調的地方歌曲琅琅上口,七歲時與吉他大師Sabicas合錄專輯,十六歲在內華達山舉辦的世界滑雪冠軍賽擔任開幕式演唱,感動了現場數以萬計的圍觀民眾。

摩芮的歌聲融合了西班牙古老的靈魂與年輕人特有的熱情,配合著她絕佳的節奏感及獨特的裝飾音唱法,使得她十七歲時便成為馬德里知名的歌手,平日她經常性的與父親在西班牙各主要城市作巡迴表演,並受邀在巴塞隆納夏日慶典以及馬德里的「Otono」慶典上演出。摩芮曾為「Sobrevivire and Bunuel y la mesa del Rey Salomon」配唱電影音樂,並獲得奧斯卡最佳佛朗明哥音樂與提名葛萊美,更兩度入圍Amigo獎,二十餘歲便深受國際音樂界的矚目。


主唱者【妮娜.帕斯托莉 Niña Pastori】(當紅佛朗明哥女歌手)
妮娜.帕斯托莉,1978出生於西班牙的佛朗明哥音樂重鎮Cadiz,母親是大名鼎鼎的佛朗明哥歌手La Pastora。她8歲就登臺演唱展現天賦,17歲時被佛朗明哥吉他手Paco Ortega與西班牙、拉美樂壇的流行天王Alejandro Sanz發掘,錄製的首張專輯總銷量超過百萬。帕斯托莉 將傳統的佛朗明哥注入了流行音樂的元素,重新打造「現代佛朗明哥」曲風,使她成為現今佛朗明哥人氣最高的新生代歌手。2006年獲得拉丁葛萊美「最佳流行女聲專輯」提名。
※ 影片:http://youtu.be/Ni2CZxG-y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