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吐司一敬!美味人生Toast】
上映日期:2011-10-14。
類型:劇情。
片長:1時36分。
導演:S.J.克拉克森(S.J. Clarkson) 。
演員:《王者之聲》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巧克力冒險工廠》佛瑞迪海默(Freddie Highmore)、肯史考特、維多利亞漢彌頓。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toast2011.pixnet.net。http://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榮獲本屆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2011柏林影展參展。
★《舞動人生》編劇最新力作。
★改編自英國家喻戶曉的廚師兼作家史奈傑回憶錄。




劇情簡介:
一個渴望愛的小孩,激發對美食的動人執著 最簡單的…也最讓人懷念!

電影改編自英國家喻戶曉的廚師兼作家史奈傑Nigel Slater回憶錄,描述他年少時期溫馨感人、苦中帶甜的故事。伴隨著白人靈魂樂皇后Dusty Springfield的歌聲,《吐司—敬!美味人生》像是一封感人的情書,裡頭寫滿一位年輕男孩踏入人生旅程中,所有酸甜苦辣的滋味…。奈傑(佛瑞迪海默 飾)的母親不擅於烹調,她最拿手的料理就是烤吐司…而奈傑,這位熱愛美食的不平凡小男生,總是捧著烹飪書籍,整日幻想自己是雜貨店老闆,擁有很多美味的食材和醬料。聖誕節前夕,母親過世了,這讓奈傑和父親(肯史考特 飾)心都碎了。



相依為命的兩人,只能透過食物,努力表達愛護對方的心情,但無奈卻總是感受不到彼此的心意。直到有天,家裡出現了新的幫傭,波特太太(海倫娜寶漢卡特 飾),她誘人的曲線、嫵媚、和美味的檸檬派很快地迷倒了奈傑的父親,最後更變成奈傑的繼母!三人不久搬到鄉下居住,奈傑對母親的思念和叛逆的青春,擋不住他對烹飪的魔力,奈傑在新學校的家政課上展現無比的料理天賦,更悄悄與繼母暗中較勁廚藝!奈傑在當地小酒館的廚房找到一份工作,學習更多樣的料理,父親過世後,奈傑決定前往倫敦,也敲開了著名五星級飯店,The Savoy Hotel大門。



【製作背景】
這部色、香、味俱全的溫馨感人喜劇,根據英國名廚史奈傑的回憶錄改編,除了一道道美食伴隨讓人又哭又笑的劇情上菜,還有《王者之聲》海倫娜寶漢卡特與《巧克力冒險工廠》童星佛瑞迪海默「轉大人」後的精彩演出!史奈傑是英國最受歡迎的美食作家及廚師,他的著作在暢銷書排行榜中經常可見。史奈傑對食物的熱愛,不僅僅表現在組合出另人驚奇的新口味,在食材的單純味覺感呈現上,更帶出了人們從小對美食的記憶,啟發了無數業餘廚師。史奈傑自傳性的回憶錄最初連載於英國「觀察家報」,於2004年《吐司—敬!美味人生》出版時集結成書。



書中他帶著讀者走過他在沃佛漢普敦度過的童年時光,經歷母親的過世、父親續弦家中女傭,瓊安波特、和他最後離家前往倫敦,追求熱愛的烹飪及寫作的過程。史奈傑引起人們小時候對於食物、地點、臉孔、週遭環境的種種情感連結味覺回憶的能力,讓所有人對《吐司—敬!美味人生》愛不釋手。編劇李荷對於捕捉孩子們幼年的美好時光和情感駕輕就熟,經典電影《舞動人生》就是出於他的手筆。史奈傑說:「由李荷來編寫這個劇本最完美了,因為他絕對會保有孩子的對話語言。他讓劇中的孩子們做自己,給他們屬於自己的聲音。」李荷一直是史奈傑的頭號書迷。



在烹飪上他大量參考奈傑的美食書,但從未讀過史奈傑的回憶錄。李荷說:「我一讀這本書就愛上它了。它和我之前寫過的很多作品類似,但這個故事描寫地太另人感動、太有趣、也太刺激了。我真的徹頭徹尾地愛死它了。」李荷希望把所有原著小說中的豐富資訊,和無數個精采唯妙的小故事都囊括到劇本中,李荷表示:「我發現到這故事的重點,應該是在奈傑終於可以離開家,而這個逃離代表他能夠勇敢地去追尋那個他想成為的男人。」導演克拉克森的挑戰是如何能將一本近乎日誌、很個人的書和一個以一段段小故事式的劇本,轉化為能在大螢幕上放映的劇情長片。

克拉克森讓整個故事像個童話故事,有許多神奇的事件和鮮明的人物角色,而這些人事物,來自一個成熟男人的回憶,但卻是透過一名小男孩的眼睛帶我們走過這些故事。有些看似失真的回憶,讓克拉克森更能表現出主要角色的人物特質,而穿插補強的敘述也更讓觀眾進入主角的回憶。片中她主要運用了食物來表現這樣的現實與反差。S. J. 克拉克森表示:「這個故事敘述一個小男孩所經歷的喪母傷痛,他唯一熱愛的,也是和母親的連繫,就是食物,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要特色。所有和食物相關的用色都是鮮豔明亮的。這代表奈傑內心嚮往的世界;但他的真實世界卻是無聲、乏味和暗淡的。」



關於製作團隊
導演 S.J.克拉克森 S.J. Clarkson

之前克拉克森是一位電視劇導演,於近年在歐美各地都拍攝過膾炙人口的劇作。BBC電視台的熱門影集《情人》,首播的幾集由克拉克森導演並參與製片,該劇之後被美國的Lifetime頻道收購;克拉克森也執導了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及艾美獎得獎電視劇《火星生活》第二季。於2008年,她為Carnival/IT電視台拍攝了劇情片《White chapel》三部曲。這部迷你影集由魯伯潘瑞瓊斯和菲爾丹尼爾斯主演,此劇在描述警察偵辦一起模仿傑克開膛手的連續殺人案件的過程,創下高收視率。2009年,克拉克森導演了美國知名影集《嗜血判官》(Dexter),此劇描寫一位犯罪血跡專家、但同是一名連續殺人兇手的故事;以及執導由Buena Vista接手後的《醜女貝蒂》,和NBC熱門影集《英雄》其中兩集。在《吐司–敬!美味人生》拍攝結束後,克拉克森回到美國繼續導演由休羅利主演的著名醫學影集,《豪斯醫生》。



編劇 李荷Lee Hall
李荷於1966年在英國紐卡索市出生,於劍橋大學修讀英國文學。在劇場、電視、電台、及電影等領域都編寫過劇本,曾以《舞動人生》感動無數觀眾。他是長駐在紐卡索市的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和Live Theatre的作家。李荷目前正在和羅傑瓦特斯合作改編平克佛洛伊德樂團的The Wall劇場版。

製片 菲沃德 FAYE WARD
菲沃德是Ruby Films的元老。她曾製作過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影和電視節目。菲目前正在製作中的電影有:Focus Features和BBC Films合資的《簡愛》-由蜜雅娃絲柯思卡、麥克法斯賓達、及茱蒂丹契主演;以及由中田秀夫導演,亞倫強森主演的《聊天弒》。也曾協力製作傑瑪阿特登主演的《塔瑪拉小姐》,BBC電視台與Northern Ireland Screen的《Small Island》-由娜歐蜜哈瑞絲及露絲威爾森主演,還有由Film4出品、艾比摩根編劇、瑪麗安艾略特執導的極獲好評短片《Alice》。除此之外,沃德手上還有許多Ruby Films正在進行的電影計劃,其中包括了英國得獎電影劇本《Sex Education》,預計於2011年5月開拍。



關於演員
海倫娜寶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飾 波特太太

英國籍女演員海倫娜寶漢卡特,在大衛芬奇導演的熱血電影《鬥陣俱樂部》,為她贏得金球獎提名與榮獲倫敦標準晚報獎最佳女主角獎,其它還有提姆波頓的《瘋狂理髮師》,以及由大衛艾特金導演的黑色喜劇《麻醉性謀殺》,在眾多類型的電影中,展現優異的戲劇天份。她第一部電影作品是崔佛能恩的《九日皇后》,在拍攝該片的最後一天,導演詹姆士艾佛瑞邀請他演出《窗外有藍天》要角的純真少女,這是寶漢卡特詮釋英國文學家佛斯特筆下人物的第一個角色,讓她成為國際知名影星,又接演了查爾斯史特瑞基的《倫敦落霧》,以及詹姆士艾佛瑞的《此情可問天》,該片為海倫娜贏得了英國奧斯卡獎第一次的提名。她在法蘭可柴菲萊利的《哈姆雷特》中飾演歐菲利亞,與梅爾吉勃遜有精采對手戲,也詮釋由肯尼斯布拉納導演、瑪麗雪萊筆下《科學怪人》中伊莉莎白的角色。

緊接又在伍迪艾倫《非強力春藥》中出現,飾演伍迪艾倫的老婆。海倫娜在導演伊恩索夫利的《慾望之翼》中的精湛演出,讓她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及金球獎、演員工會獎的提名。於摩特蘭森的《Margaret’s Museum》中的演出,贏得了加拿大精靈影展最佳女主角;在史帝夫巴倫的迷你影集《梅林、聖劍、亞瑟王》中的角色,也獲得艾美獎提名。其它電影作品還包括有漢斯卡諾沙的《愛情交響曲》,該片海倫娜榮獲了倫敦標準晚報獎最佳女主角獎、在提姆波頓的《大智若魚》中,海倫娜飾演了兩個角色-珍妮和女巫、《決戰猩球》、以及《巧克力冒險工廠》、以及米克傑克森導演,為海倫娜又一次贏得金球獎和艾美獎提名的HBO電視電影《烽火傳真》。保羅衛蘭的《Sixty Six》、歐蘇利文的《The Hear of Me》還有麥可基的《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於2005年寶漢卡特為尼克帕克的動畫電影《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中的塔丁頓小姐配音,還有提姆波頓的動畫片《地獄新娘》主角新娘也是由海倫娜配音。今年海倫娜出現在提姆波頓最新電影《魔境夢遊3D》中飾演紅皇后一角。去年她也演出了《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而最近剛完成拍攝大衛葉茨《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II》中,再次演出貝拉翠絲的角色。寶漢卡特的電視演出包括《Magnificent 7》,這部改編自潔姬傑克森的電視影集,劇中她飾演7個孩子的母親,有3個正常的女兒和4個兒子,這4個兒子都患有自閉症、《Dancing Queen》、《Fatal Deception》、《A Dark Adapted Eye》、《Merlin and Henri VIIII》。去年她演出BBC電視台影集《Enid》中的主角,更獲得了英國奧斯卡獎的提名。



佛瑞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 飾 青年史奈傑
小童星佛瑞迪海默出色的演技讓他電影圈極速嶄露頭角,成為新生代男主角人選。不僅於帝國雜誌獎上贏得最有潛力新人獎,海默更兩次入圍螢幕演員工會獎,連續兩年榮獲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年輕演員獎。在幾部著名電影,如法國導演尚傑克安諾的《雙虎奇緣》、與海倫娜寶漢卡特合演的《Women Talking Dirty》和導演肯尼斯伯拉納的《沙仙-活地魔》演出後,海默在奧斯卡入圍電影《尋找新樂園》中擔綱演出主角彼得。與他合演該片的影星凱特溫斯蕾形容海默是她所遇過最棒的年輕男演員之一。

強尼戴普也對海默的演技印象深刻,大力推薦他在提姆波頓的《巧克力冒險工廠》中演出對手戲。在與羅素克洛合演大導雷利史考特的《美好的一年》後,佛瑞迪又接演了盧貝松之《亞瑟的奇幻王國》三部曲,飾演主角亞瑟。海默也在《奇幻精靈事件簿》中挑戰自己,飾演一對雙胞胎。在主演奧斯卡入圍電影《把愛找回來》時,佛瑞迪不止要精確說出美式英語口音,還努力學習了如何演奏吉他、風琴、和指揮一個管弦樂團。繼續著中學的學業,佛瑞迪抽空為《原子小金剛》和《黃金羅盤》配音,同時也在南非拍攝一個敘述種族隔離的故事,《Master Harold…and the Boys》中擔綱主角。今年佛瑞迪已在紐約拍攝完成新作品《Homework》。



肯史考特 Ken Stott 飾 爸爸
肯史考特是英國最崇高劇院獎奧利佛獎最佳男主角得主,有許多電影、電視、舞台劇作品。史考特於愛丁堡出生,之後為皇家莎士比亞公司演出舞台劇。他演出了許多著名影集的男主角,像是在BBC劇情影集《Messiah》中的主角,總警司瑞德、ITV電視台的警匪影集《The Vice》中的警探查普、改編自伊恩蘭金小說的影集《Rebus》主角警探瑞布。在BBC4電視台製作的《Hancock and Joan》中詮釋東尼漢考克,讓他贏得了蘇格蘭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也榮獲英國奧斯卡獎的提名。史考特許多的電影作品中包括有隆尼薛非的《真愛挑日子》、麥可尼可的《蓋世奇才》、李察克提斯的《The Girl in the Cafe》、吉姆薛瑞登的《敢愛敢鬥》、丹尼鮑爾的《魔鬼一族》、《愛情全壘打》、以及《亞瑟王》。史考特馬上要開始參與演出彼特傑克森《哈比人》電影中的男主角。



製作背景
這部色、香、味俱全的溫馨感人喜劇,根據英國名廚史奈傑的回憶錄改編,除了一道道美食伴隨讓人又哭又笑的劇情上菜,還有《王者之聲》海倫娜寶漢卡特與《巧克力冒險工廠》童星佛瑞迪海默「轉大人」後的精彩演出!史奈傑是英國最受歡迎的美食作家及廚師,他的著作在暢銷書排行榜中經常可見。史奈傑對食物的熱愛,不僅僅表現在組合出另人驚奇的新口味,在食材的單純味覺感呈現上,更帶出了人們從小對美食的記憶,啟發了無數業餘廚師。史奈傑自傳性的回憶錄最初連載於英國「觀察家報」,於2004年《吐司–敬!美味人生》出版時集結成書。

書中他帶著讀者走過他在沃佛漢普敦度過的童年時光,經歷母親的過世、父親續弦家中女傭,瓊安波特、和他最後離家前往倫敦,追求熱愛的烹飪及寫作的過程。史奈傑引起人們小時候對於食物、地點、臉孔、週遭環境的種種情感連結味覺回憶的能力,讓所有人對《吐司–敬!美味人生》愛不釋手。編劇李荷對於捕捉孩子們幼年的美好時光和情感駕輕就熟,經典電影《舞動人生》就是出於他的手筆。史奈傑說:「由李荷來編寫這個劇本最完美了,因為他絕對會保有孩子的對話語言。他讓劇中的孩子們做自己,給他們屬於自己的聲音。」李荷一直是史奈傑的頭號書迷。在烹飪上他大量參考奈傑的美食書,但從未讀過史奈傑的回憶錄。李荷說:「我一讀這本書就愛上它了。它和我之前寫過的很多作品類似,但這個故事描寫地太另人感動、太有趣、也太刺激了。我真的徹頭徹尾地愛死它了。」

李荷希望把所有原著小說中的豐富資訊,和無數個精采唯妙的小故事都囊括到劇本中,李荷表示:「我發現到這故事的重點,應該是在奈傑終於可以離開家,而這個逃離代表他能夠勇敢地去追尋那個他想成為的男人。」導演克拉克森的挑戰是如何能將一本近乎日誌、很個人的書和一個以一段段小故事式的劇本,轉化為能在大螢幕上放映的劇情長片。

克拉克森讓整個故事像個童話故事,有許多神奇的事件和鮮明的人物角色,而這些人事物,來自一個成熟男人的回憶,但卻是透過一名小男孩的眼睛帶我們走過這些故事。有些看似失真的回憶,讓克拉克森更能表現出主要角色的人物特質,而穿插補強的敘述也更讓觀眾進入主角的回憶。片中她主要運用了食物來表現這樣的現實與反差。S. J. 克拉克森表示:「這個故事敘述一個小男孩所經歷的喪母傷痛,他唯一熱愛的,也是和母親的連繫,就是食物,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要特色。所有和食物相關的用色都是鮮豔明亮的。這代表奈傑內心嚮往的世界;但他的真實世界卻是無聲、乏味和暗淡的。」



關於選角
要同時找到童年奈傑和青少年奈傑來詮釋電影中史奈傑青少年時期不同階段不是件容易的事。導演S. J. 克拉克森說:「要找一位兒童演員不簡單,我們希望他是個新人,沒有太多演出經驗。我想找一個能抓住童年奈傑那種天真又純真特質的小男生。」「飾演童年奈傑的奧斯卡甘迺迪,有種純真和聰慧並存的美好特質,我覺得太適合演奈傑這樣的角色了。」克拉克森回想說:「剛來劇組時他非常安靜,就坐在那兒不動。他原本有一頭很酷、像滑版男孩的長髮,但我們要求他剪短,把他氣死了。」曾主演過提姆波頓《巧克力夢工廠》、盧貝松《亞瑟的奇幻王國》、以及馬克佛斯特《尋找新樂園》的天才童星佛瑞迪海默長大了,他精準傳遞在奈傑由大男孩轉變為小大人的過程中,所有須要展現的情感轉折。

導演S. J. 克拉克森笑著說:「我想我沒遇過演出技巧上比他更出色的演員了。有幾場戲,他必須要把檸檬蛋白派輕輕掃過攝影機或是波特太太,而且要讓攝影機捕捉到畫面,他可以一次搞定。實在太讓人讚嘆了。」接著說:「當我們和佛瑞迪碰面時,他頭髮很長,有點像現在的史奈傑,為了配合1970年的奈傑,我們把它全剪了。佛瑞迪是個真正的電影明星,他帶出了角色的生命,讓整場戲更出色。」要找到飾演波特太太的人選,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對整部戲來說,她的演出必須帶出劇中的衝突感,「電影主要是從一個小男孩的觀點來看他周遭發生的事件,可說是有一點被扭曲的,所以我們非常小心地確保波特太太這個角色不淪於一個刻板的惡後母,因為實際上,她是一個現實中存在的人。」



克拉克森在腦海中馬上想到海倫娜寶漢卡特來飾演波特太太-這個贏得奈傑父親寵愛和給奈傑沒好日子過的幫傭角色我看過她之前飾演過形形色色的角色,我相信而她有能力把每種角色都表現地淋漓盡致。」寶漢卡特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女演員之一,到今天為止她演出過超過40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在寶漢卡特的演藝生涯中,她拿過大大小小無數的獎項,詮釋過許多頗受爭議而極具挑戰性的角色。史奈傑承認在書中,他把波特太太描寫成一位很卑鄙的女性。談到這個貫穿整個電影的主角時,當問到在這部電影中她如何詮釋波特太太時,海倫娜寶漢卡特笑了。「我想奈傑對他不愉快的童年回憶可以釋懷了。你知道,我想這對他來說是有療效的…所有的怒氣都在我身上發完了!」

寶漢卡特說話時用著悅耳的沃佛漢普頓口音,在拍攝的這幾個星期,戲裡戲外他都是用這為這部電影精心調整的口音。她表示說在家裡說話也是這口音已經開始讓她的家人有些焦躁了。寶漢卡特對於她飾演角色的詮釋做了回應,她說:「在戲中波特太太有許多階段性不同的變化。史奈傑對最後的呈現似乎很滿意,至少我可能幫助他走出了一些他的童年陰影吧。如果對他來說真是這樣,你知道,那我至少做了件好事。」史奈傑驚為天人說道:「當你真的看到香煙被點燃的那一幕,手上就是她從前抽的一模一樣的香煙,用我繼母以前會使用的一模一樣的打火機點燃它,甚至她吐煙的模樣…你會好像置身在似曾相識的兒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