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MusicPlaylist
Music Playlist at MixPod.com

2012-11-09星期五(專訪:李文環「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副教授」、雷夢娜)

《圖解台灣民俗》【熱鬧逗陣版】
台灣在地生活第一手 近距離寫照
台灣民俗專家卯足了勁,力圖讓台灣住民利用最迅捷圖解方式,
追尋古昔今日生活軌跡,傳遞台灣風土最溫暖的人情味。

一、二、三~一氣呵成,擁抱台灣民俗!

第一步
季節采風→讓您快速走過一回四季流轉,掌握台灣在地生活季節感!
結合閩客移民、原住民,從過年圍爐走春到農曆三月瘋媽祖、四月底桐花祭、八月阿美族豐年祭,熱熱鬧鬧接連不斷的民俗節慶,目不暇給!

第二步
人生儀禮→台灣住民的重大傳統禮俗,禮尚往來必知!
成長:胎神信仰∕洗三∕拜床母∕剃頭∕做滿月∕做四月日∕做度晬∕脫絭、做十六歲∕原住民成年禮
結婚:問名、相親∕訂婚∕挽面∕上頭∕拜天公∕結婚儀式∕歸寧∕祝壽
哀悼:搬鋪、屬纊∕初奠∕乞水沐浴、死裝束∕飯含∕遮神、豎靈∕入殮∕拜飯、做旬∕頭七∕喪禮的忌諱∕做風水∕葬法

第三步
日常生活→報給您知台灣生活小眉角,讓您事事順利、運氣亨通!
◇趨吉避凶:動土儀式∕上樑儀式∕安太歲∕收驚∕求籤∕改運∕開市∕忌諱的數字和語彙
◇食在有福:辦桌∕雜菜∕烤烏魚子∕魚丸湯∕筷子使用的忌諱
◇住有學問:正廳∕神龕∕獸牌∕石敢當

【各種圖解方式讓您一看就明白】
詳解各項台灣習俗活動程式、交代民俗物品來歷、讓節日必備、親自動手的小娛樂再度重現!
就怕您失去傳承台灣民俗的機會!

專家:
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 林茂賢
知名台灣史作家 王御風
洪雅書房房主|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 余國信

作者簡介
李文環
高雄市大寮區人,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副教授,文學博士。專長台灣歷史與文化研究,致力地方文化資產之調查、研究與保存,近三年代表作品《空間與歷史:旗山文化資產之歷史論述》。

林怡君
屏東縣東港鎮人,目前就讀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班,任教於屏東縣東新國中,喜愛創作、拍照、民俗活動,著有碩士論文〈東港迎王與家將陣頭研究——以丙戌正科為例〉。

繪者簡介
三娃
曾任飯店美工,從平面到立體作品無數。目前專職插畫工作,跨足繪本、書籍雜誌插圖規劃,風格偏向奇幻浪漫,篤信繪畫是創意飛翔的天地!
三娃創意商品:www.geelook.com/Yalingkuo

余正隆
兼職插畫設計、傳統油畫,以及多媒體網站、FLASH小遊戲美術及程式設計。
作品網站:www.who-design.com.tw
聯絡信箱:who101472@ms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