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article_id=4634545

若把此片跟《戰地琴人》相作比較的話,請原諒我較為支持這部電影。《戰地琴人》如果是用音樂可以感動人心而將這段屠殺紀實給完整昇華的話,那麼《非關命運》就是運用著〈生命〉這麼美好的東西去抵抗人性所不能觸及的深闇底處,並且緊扣住成長這樣的青澀又通俗的話題去講述這一則悲傷的故事。


而也許本片是種進化,在看過強調人性光輝的《辛德勒名單》,雖戲謔但強調無論如此都要樂觀的《美麗人生》,音樂不只是止痛藥還是生命唯一支柱的《戰地琴人》,本片在這些片之中不僅沒落俗套還拍出了新風格的歷史紀錄,以細微處觀之,從一名少年不小心撘錯車而前往集中營開始,整個故事便開始變得如斯殘忍所不能輕易避免的悲慘,無論是每日固定在艷陽之下的曝曬(這邊導演則拍出了精采的宗教性救贖感,其中一名男子猶如鸛鳥般擺動對照男主角差點就要倒下去的部分相作輝映,顯示出期盼神績降臨)以及辛勤作工(無論是血流潺潺也未有人理),到了我覺得最卑微的部分莫過於交換食物,以湯換肉或是以肉換麵包,時常被搶食,顯示出即使在猶太人之中還是有弱肉強食的法則。

但這個劇本精美的地方則不是在於此,以一名愛強調自己榮光往昔的中年人為主,教導了主角完整的生存法則──千萬要洗澡、不要跟人換食物,無論如何都要撐下去,只有活著,才有希望。即使主角越來越想要放棄也適時給予一盞明燈,而成為通篇電影最為光明的地方,雖然在其後敘述有暗示到也許此人已經離世,主角還是忍不住想要見他一面。 

雖然故事未曾以明晰的角度去審視納粹的行為,但卻以成年這樣的主旨貫穿全體。無論是那個把自己唯一的肉片給自己小孩的爸爸,原本純和的家庭生活到最後一切都變,以及慢慢潛移所帶出來的德軍戰敗的事實,讓人清楚的感覺到,沒有人是絕對的惡,只有錯誤,一直在執行著,主角在這期間則慢慢的,逐漸成長。 

電影之我所見便在於此,我所看見的部分便是一少年如何成長破蛹的故事,也許象徵著那些被戰爭荼害過的人們,即使在那從前是多麼破碎不堪所無法描摹的,在主角最後的自白仍說出,我再也無法發怒了,現在正巧是我在營裡最愛的時光,一切彷彿還歷歷在目,我雖然感到心如刀割,無奈又無助;但每當我想起那些曾救過我的人,一股淡淡的惆悵就突然的湧上心頭,激動得讓我忿恨不平。但平心而論,只要我能活,你怎麼說我都能接受,環顧這個暮色初降的廣場,故鄉殘破卻充滿希望的街道,讓人逐漸感到蓄勢待發;我將接續起這段人生,媽媽打算栽培我成為工程師或是醫生。就這麼辦吧!眼前已經沒有任何事情,是我無法承受的,我知道我將迎上前去得到幸福與快樂;以前集中營裡的煙囪在冒出汩汩濃煙的空檔間,都有好事將近的預感…在這裡大家都只問我可怕的事情;下一次,我應該說說集中營裡快樂的事!要是還有人問起我,而我又還沒忘記的話……這樣如此感人的自白,提醒著我們,無論如何,生命有多麼艱難,都要快樂地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