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article_id=5807114



那一季夏天,我們必須去驚覺的,就是我們的成長速度。雖然總是要學習在懂得愛人之前,我們好像就已經迢老了,時間是鐘擺再回頭望著那一端什麼也無法見到,那是僅有關於青澀昏矇,猶如在一個凍結封存的密室青春劇場,有人上場下場,最後台上的卻永遠只剩下我們。


就算是,已經過去了太久。我依舊能夠發現的便是時間質粒在過去與現在兩個時空反覆流溢落下的美好,猶如門縫透射而入黃金液稠狀的青春本質,關於那一刻,我還很年輕,每天都要準時到達公車站牌下等候著要到學校的公車,時間的那另一端必有那人,那就是你,在同一時間裡與我共同乘坐在那一台巨大鐵製載體上兜兜晃晃的搖動著,彷彿像是在夜河行舟般,悠緩獨有,他人莫可臨及。


但就算時間在怎麼靜蟄美好,有的事情仍是要有過去叛離的一天。很快地就要離開,然後我們長大,變成另一個世界的所謂「大人」的生物,我們的生活都會被複雜化,不再是迷惘的十七八。



因此,這部電影便是顯得如此美好。


〈盛夏光年〉就本質上而言並不突出,電影裡面並沒有核子彈爆破那中心點釋放能量的震撼片刻,也沒有意圖闡揚的大道理。有的只有一份獨特的親和,離我們永遠太近又太遠,我忽然好記得當初喜歡上第一個女孩子是什麼樣的感覺,什麼都沒說故事就已經強迫被劃上句點,偶像劇般的青春還未搬演就已經讓片尾曲粉墨登場,那時候又是什麼樣的感覺,而夾在兩男之間那種恍如情愛的糾葛究竟為何?青春啊,我們無須了解太多,只要好好擔心那些周圍飽漲無所溢的生活瑣事。


康正行、余守恆、杜慧嘉,三人之間的習題其實早被傳唱已久,但陳正道的確是個說青春故事的能手,我猶能記得他在首映會上所說的──「這片不一定要拿國際影展的大獎,但是一定要讓你們喜歡這部電影。」這話當下忽然讓我覺得好感動喔,我忽然很感謝陳正道,在看過〈未來〉那樣找不到但其實一定會在的幽美時光。我們無須去抵阻去怨懟,用最溫柔的方式去愛彼此,那麼傷害便能夠被消弭。



重考班、籃球場、圖書館,一一被顯現出少年本質的劇場。如果是這樣,康正行曾經這麼說著,沒認識余守恆的話會不會失去這麼多,我不太清楚會不會,但無論如何,調度那時光的幻術早已被巫師神啟般嘩嘩然被啟動了,我們無法回去,但是我們都知道,那已經是最珍貴的東西了。


雖說我不是很欣賞那一場床戲,總感覺突兀了一點,倒覺得這樣的結局挺好,只是跟那場床戲無法多做解釋而已,但依舊,瑕不掩瑜。


電影結束之後,我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如此幸福。我們都這樣活過了啊,忽然有一種很勇敢的力量油然而生,想對誰說的勇氣,想變成更溫柔的人,然後再繼續長大。


因此,讓我再繼續調整初始故事的細節。



「在公車還沒到站之前,我忽然拉著他的手,往車門外跑了出去,往陽光不會落下的地方跑了過去,在摩天輪最高的頂端練習做好抵抗時間洪流的一切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