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主要場景、角色如舞台劇般的少,關鍵性重覆的對白、畫面更多,這些一般不利於敘事電影裡的種種條件因素,導演卻能一一轉化並提煉成一種非常單純、乾淨的境界,讓觀者能沉浸於其中,在視覺與聽覺上,享受著導演創造出來的氛圍,並向大家講述一個關於生死與共及何為真愛的故事!




電影在我看來,另一魅惑奇特處,還在於它充滿西方文明:啟示錄、神話、傳說、符號…等等的外表下,居然有一股與東方哲思、佛學文化異體結合的反動。是以片中一開始有休傑克曼打太極的剪影,結束前又有光頭休傑克曼造型的人(或靈體),橫跨時空出現在馬雅金字塔守護者前。


休傑克曼在戲裡既是現代科學家、過去西班牙宮廷武士、未來太空人(我更覺得是再高一層生命體的狀態),但最後又像是進入大涅槃悟道圓滿的阿羅漢,甚至於他還可能是人類的起源-亞當。而瑞秋懷茲則飾演既是患病的人妻、西班牙女皇,及可能是只被口述出的夏娃(亞當與夏娃是筆者自己觀影後的臆測)。


不過,主要還是以西班牙武士為女皇前往馬雅人已隱藏失落的金字塔,取回生命之樹不老甘泉的旅程;與為得到癌症的妻子不斷努力,希望發明新藥來醫治她的科學家。以兩處場景來大量對比、交錯。再配合光頭造型太空人與女皇、妻子質疑、命令、交代、推動的不斷對話,來引發他與觀眾們的省思。


那極為美麗的不老古文明傳說、極為美麗一顆永恆愛著她的心、極為美麗願犧牲一切換取妻子一分生命的表情,交織幻化成作品最為底層打動人心的一片土地。上面不斷閃耀的是更為廣闊無邊、浩瀚無極的點點星光與淚水,及妻子不懼死亡體會到生命真諦,一剎那間安詳的放手,面帶不可思議的微笑與環視。還有讓人驚嘆到來不及思維,原來渴飲生命之樹不老甘泉之後的真正真相。


科學家終於在妻子墓前,埋下一顆既新鮮又古老的生命種子……。真愛或是珍愛?永恆、剎那亦不可得…愛與追尋的故事,如同電影中一飛衝天,身上沾滿金色光芒的畫面,將成為真正的傳奇而永遠被傳唱下去,因為此部令我無限喜愛的電影-《
真愛永恆The Fountain》。


這件作品值得你細細品嚐,只因生命亦是如此值得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