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共有八部新片上映:《鬼魅兒》、《無厘取鬧》、《父子》、《大家來我家》、《
鐵面急先鋒》、《琴謎變奏曲》、《相信你的男人》、《洛基:勇者無懼》,短評如下:


《鬼魅兒》:將恐怖、驚悚、警匪、愛情、復仇…等等類型片元素加以融合調製,前半段的嚇人招數會讓一些人大呼過癮,的確有向清水崇系列電影致敬模仿的氣味,後面的愛情與真相揭曉時,則又會讓人感傷落淚!兩位女性不幸的遭遇連結也是個有趣的對應,並增添為女性發聲的目的,而真正的壞人及兇手,導演以道德面向、界定糢糊來兼顧人性的複雜,讓電影視角不至於平板。一些場景如鹽屋、e-mail、照片、錄影帶的運用也產生一定的力量,可見效果的呈現,不在於道具的簡單、資金的短缺,而在於肯不肯去開發其可能性,尤其從天而降的鹽埋相當令人震撼而不忍!情緒的凝聚及逆轉也都還合情合理,並讓恐怖驚悚的肌理有了理論根據及讓人從其中解脫的釋懷,我覺得電影在某些地方的開發、用心與感動觀眾的程度,還不輸給去年大型製作的《詭絲》呢?

《無厘取鬧》:
正如同片名所示,整部電影亦是充斥這樣的氛圍與情節。我曾說過當以一種特殊的心態來創作或是將某種元素加以擴大到一定程度,你不得不把他當成藝術。這部電影的花招與作弄,不僅是朋友之間的好玩、好笑,幾乎可說是拿生命開玩笑的“專業”了。你想得到的瘋狂情事他們都做了,你想不到的他們也都做了,我只能說在你狂笑到肚子痛或是已經無法自己之餘,他們搏命演出後面的求出頭或是創作者的心態更值得來研究。拍攝者與觀眾之間供需的關係為何,與當代為何有這樣的作品出現,應是另類學術的範疇。尤其電影中最後幾場大型歌舞秀,與前面將近90%畫面HOME VIDEO的粗糙質質之強烈對比,是否顯示他們向主流靠攏的弔詭,或是另一種的自我調侃及嘲諷呢?你喜歡看搞笑?還是想看他們有多瘋狂?或是研究起他們的動機及其“行為語言”?嗯!還真有那麼一點參考價值的囉!

《父子》:
郭富城憑此片中孬種到令人髮指的父親一角,連莊台灣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影帝之號堪稱實至名歸,表演更上層樓精彩而動人。但片中更讓我驚豔的其實是台灣演員林熙蕾扮演的妓女女友,非常放得開的演技大變身的確讓她脫胎換骨宛如重生,那一大段賞心悅目的床戲,雖然剪接的像是MTV一樣,但總算是近年來華語片拿得出去見人的東西(我覺得一直以來華語片的床戲,都很隔靴搔癢刻意又難看)。其實裡面每一個角色都很關鍵而重要(媽媽-楊采妮、阿BOY-吳景滔、長大後的阿BOY-徐天佑「真的非常像郭富城」、鄰居-許茹芸、媽媽桑-秦海露表現也都可圈可點而有所發揮,編、導、攝影、音樂均是上水準之上,整體成績非常令人滿意。尤其攝影的堆疊、節奏的掌握,把熱帶的濕黏、劇中氛圍壓抑的成功而貫穿全劇,並在最後爆發出力量。本周最為推薦…不看可惜!

《大家來我家》:
這部電影很不可思議像是導演
勞勃阿特曼寫給自己的墓字銘(導演於去年已仙逝),現在再回頭看,重點反而是他在片中種種的安排,帶來死訊的天使,仍是令人溫暖,最後一場戲又再出現時,一群老屁股驚恐的眼神,是不是他對自己心態的寫照顯得既頑皮又帶點感傷的味道。本片有著非常明顯的勞勃阿特曼印記,處理起這種題材他真的如魚得水,游刃有餘。影片中發生很多的事,過往、現在、將來,新生、死亡交疊,幾位戲精演技大戰,真的讓琳賽羅涵如坐針氈,看得出小天后拼了的架勢,奈何她仍然不敵;就算她對著不善理財的媽媽-梅莉史翠普大吼也沒有用,老人家一個微笑就把她打到牆壁上站好,呵呵!讓人看了覺得很爽!薑是老的辣,可不是兩三下就可以達到的喔!而且梅姨的歌聲,我從『絲克伍事件』就開始念念不忘,這部片當會讓她的粉絲們,聽得更過癮!兩位搞笑牛仔也不遑多讓,搶足風頭!這部片如果不是他們這一群人來演,我看大概也不怎麼樣囉!非常推薦值得一看!

《琴謎變奏曲》:
看這部電影讓我一直想到「推動搖籃的手」,其實兩者唯一相似之處大概是女性的復仇,而且復仇的對象仍是女性吧!人的一個不經意的作為與決定,的確可能影響到另一個人的一生,編劇由這樣簡單的概念來發想,再配合兩位影后精彩的演技,在最後一刻讓人不寒而慄。戲裡情緒綿密的堆積,女主角執著的眼神、無罪的面孔,演奏家發現自己同性愛傾向時顫抖的臉部、澎湃的內在,兩人交疊的手部特寫,全劇令人覺得的美麗、幽雅、純淨…等等,在迷醉的弦樂演奏裡交織出最憾人的恐怖、蒼白、無感、絕望、失敗、破碎,把演奏家的一生打入了十八層地獄裡了。

《相信你的男人》:
這類型關於婚姻、愛情、信任、背判的中年危機電影相當多,而好萊塢厲害之處,就是總可以抓住一點就翻拍出新的作品。電影在敘事上仍有一定水準,幾位演員的演技亦有可觀之處,最後總結在Happy ending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