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90612/3/fjy.html


應該算是這幾年來的一個潮流吧,不到最後關頭,解不清女人身上背負的謎。《我一直深愛著你》是女明星夢寐以求的劇本,環繞著因弒子之罪入獄多年、出獄後住到妹妹家的女主角,剝洋蔥般地一層層慢慢揭開她的秘密和內心世界。


整部電影是關於她重新融入家庭和社會的過程,從妹妹、社工、到宴會的客人,人們習慣性想知道每個人的來龍去脈,以一種誠懇的關心、過度的友善、或社交性的刺探,一再逼她說出:「你到底發生過什麼事?」她沈默以對時,別人以為她認罪懺悔,她說真話時,別人又以為她一定在說笑。本片最出色的部分,在於對人性和社會規範的細微觀察。有時候對人的關心多一點就是偽善、少一點就是冷漠,尺度完全看每個人的自由心證。克莉斯汀湯瑪士史考特以一種疏離又倨傲的方式,冷眼看著這個對她判刑、也被她放棄的社會,堅不吐實。作為一個充分自覺的女性和高級知識份子,原本是醫生身份的她,對於弒子的行為,已經衡量過情感、道德、法律上的後果,困難的不是自己出獄後如何重新生活,而是如何帶著標籤在人群裡生活、可以不要被騷擾。


《我一直深愛著你》論導演的手法,平實而已,論故事的懸疑性,中等罷了,但是緊扣著姊妹間的關係,情感暗潮洶湧,對於人性和人際關係的觀察相當細膩。女主角克莉斯汀湯瑪士史考特的詮釋,除了層次分明之外,多了一份知性的冷眼旁觀,很多時候你會覺得她對大部分人的善意,都是嗤之以鼻、不屑接受的,特立獨行的女性形象,讓人印象特別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