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電影不管是氣勢規模上或是製作成本上,最近都有日愈發光發熱的現象!尤其是大陸電影在許多題材上也都相對開放,像前年馮小剛導演的《集結號》,把國共戰爭的故事做了很詳細的寫照,同時對於今年六十週年的中國國慶大戲《建國大業》也毫不避諱的把蔣中正與毛澤東的事蹟一起擺上銀幕。


同時在《南京!南京!》中陸川導演也將日本軍人的心情更具人性的放進劇本之中,雖然引起了許多不同的聲音和意見,但是同時這也成為今年電影賣座一億八千萬的票房電影!同時《南京!南京!》也不只在大陸票房和影評都有建樹,在國際影展上也受到很大的鼓舞,從「英國倫敦影展」和「加拿大多倫多影展」以及「西班牙聖塞巴斯汀國際影展」獲得金貝殼獎,這些都讓《南京!南京!》一路走來充滿了榮耀。雖然昨天公佈的金馬獎入圍名單中,《南京!南京!》入圍了兩個技術獎項:「最佳視覺」與「最佳攝影」,不過許多電影人士都認為《南京!南京!》絕對是本屆金馬獎的最大遺珠!


但是也因為陸川把一個日本人的觀點放進來,也引起了很多正反兩面的意見,對於這樣的爭議,陸川認為是相當合情合理的,因為他認為這是一個戰爭,他是在痛斥戰爭這樣的事情,如果換成任何巴格達或是胡志明市也一樣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像在聖塞巴斯汀電影節的評論是:從中日雙方不同的角度,真實而又震撼了展示了人在廢墟中的殘酷現實!美聯社的評論:這部電影微妙而又平衡地描述了中國歷史上痛苦難忘的那一刻。對於歐美來說這個題目他們幾乎很少接觸過,加拿大多倫多影展的主席看完《南京!南京!》之後也說這是一部非常感動的電影,也是他今年看過最棒的電影。


而原本對於孔子的生平事蹟和歷史在文革時期可以說是一個禁忌,但是現在在中國大陸卻積極推動孔子的儒家思想,因此《孔子》這部年度大戲成為在大陸最被看好的明年春節電影之一,導演胡玫還特別趁著今年的9月28日到孔子的故鄉山東曲阜參加國際孔子文化節的祭孔大典。


胡玫十分尊重歷史和孔家後人的感受,在影片開拍前和拍攝期間也多次拜訪和邀請孔子後人為影片出謀劃策提出意見建議。這次參加孔子文化節也不例外,《孔子》劇組特地帶去影片首款預告片《情懷篇》、精彩劇照和珍藏版畫冊,請孔子後人觀看並徵求他們的意見。 (接背面)


可見華語電影的前景就是百花齊放,遍地都是黃金,每個導演和每個製片想的都是如何趕上這波熱潮,因為題材已經不再是束縛,就怕沒題材可拍才是他們擔憂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