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原文出處:【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雖然之前舊版三集的蜘蛛人我都有看過,但並不會讓我有期待下一集的衝動,並非真的拍得很爛,只是覺得舊的版本少了點東西,少了點我心中蜘蛛人應該有的味道,一種年輕人且應該有點嘴砲的感覺(憑著以前看過的蜘蛛人卡通FU)。也因為這樣,一開始聽到蜘蛛人要重拍的時候,並沒有激起我太多關注,加上這是SONY自己重拍的版本,跟MARVAL最近籌拍的復仇者聯盟系列並無關連,更讓我沒有太多的期待,充其量又是一部爆米花片吧,但看過後的第一個感覺是…驚奇再起。

不得不說新蜘蛛人的第一個預告片真的拍的不優,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呈現蜘蛛人的感覺並不會引起太多的共鳴,但好在後續的預告片會讓人有想追這部片,不過這都是我的個人觀感。說真的,我很愛這個版本的蜘蛛人,因為在原著漫畫的設定中,彼得帕克是一個【有些自戀卻又自我排斥、缺乏信心且孤單】的青少年,而新一集的蜘蛛人所呈現的感覺,就很接近漫畫的設定,這應該要歸功於導演堅持忠於原著的關係吧,加上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本身就是蜘蛛人這部漫畫的FANS,所以他能精準的呈漫畫中現彼得帕克的人格特質。雖然有人說這次的蜘蛛人打的部分比以前少,不過我覺得整體在動作的呈現是很不錯的,很難想像導演之前沒導過動作片,我後來有再複習過舊版的第一集,反而覺得這集的動作部分,有展現出蜘蛛人靈活的特質,動作並不拖泥帶水,相較舊版就比較重視拳拳到肉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另外本片讓蜘蛛人在紐約的夜空中擺盪的感覺,真的很有藝術感,幾個刻意用慢動作呈現的感覺令我驚豔,在IMAX螢幕看的感覺真的非常非常好,真的很建議要觀賞的朋友真的要看IMAX版本的蜘蛛人。

漫畫中一直有強調的一個主題【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其實在舊版第一集也一直強調的重點,然而在新的版本中,雖然沒有直接說出來,但在班叔遺留給帕克最後的一個電話留言中,呼應著這個主題,但導演更想強調的一部分是在帕克心靈的成長,就如同梅姨所告誡他的【秘密是要付出代價的】,的確,他的祕密讓他失去了尊敬如父的叔叔,但隨著他就出在車內小孩時,小孩父親對他的感激,讓他覺醒應該把能力轉到保護人們的正面思維,這幕的感覺簡單卻也明確交代,而最後當帕克回到家,把有機雞蛋交到梅姨手上的表現,更讓人對於帕克所承擔的壓力,同情油然而生,因為對他來說,這場災難是他造成的,他必須要展現【負責任的態度】,才不會愧對他死去的班叔,對於導演針對主角情感處理的細膩度,真的可以掌聲鼓勵。

導演馬克偉柏的成名作【戀夏500日】是一個愛情小品的作品,因此我也很愛他在蜘蛛人中處理帕克跟關之間的感情戲,甜而不膩,沒有太多的激情,用一些簡單跟小驚奇的互動,感覺出兩人的登對及甜蜜,這邊必須要說,在原著漫畫中,關史黛西才是彼得帕克真正的初戀情人,而瑪莉珍則是關史黛西死後,出現的第二女主角,舊版算是改編了原著設定,不過導演的選角也很厲害,艾瑪史東在戲中扮演高中生還算是過得去,如果是之前的克莉絲汀鄧斯特來演,似乎太熟齡了點…(克莉絲汀鄧斯特的FANS別打我 @@" ),雖然他的戲份不多,但是搶眼,一幕撐傘的她,在雨中仰望的天空,找尋著帕克的存在,相當的有感覺及詩意,真不愧是新生代注目的女演員之一,也或許是他跟安德魯加菲爾德假戲真做,兩人演情侶更有說服力吧,哈哈,不過他們兩人真的有撐起整部片的實力,如果導演跟男女主角不變,真的會讓我很期待下一集。

很多動作片或科幻片,常常文戲與武戲的比重很失衡很多,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新版的蜘蛛人武戲不如之前的版本,但是我很喜歡這部在這兩端的平衡控制得很適當,雖然片長2.5小時的確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瑕不掩瑜,這真的是很令人驚艷的好爆米花片,由於我看過單純的3D及3DIMAX的兩個版本,真的在畫面的色澤上差異很大,很推薦大家去看IMAX版本,真的不會令大家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