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日前公司同事的母親往生,幾位同事相約一起去她家誦經結緣,到了喪家門前眼看她們,聚精會神在摺紙錢、蓮花、元寶,原因是要燒給她母親,我們一看裡面有往生咒語等,那麼佛經有說不能燒毀咒文嗎?請問師父那燒了怎麼辦?正確是該如何?
祝法安。未學合十

答:
燒往生咒摺成的蓮花、元寶,在一般民間的喪禮上,常常能夠見到。這種習俗從什麼時候開始?或是出處於何處?尚待研究,不過我的猜測,應與民間燒金紙的習慣有關!佛教從漢朝傳入中國經過長期的與中國文化的互動中,從好奇、排斥、到大量精英投入、再經過中國化並影響與豐富了中國文化,最後完全融成一體。

所以,政治人物,不論宗教信仰,常聽他們說「隨緣」,電台說書人講「因果」,一般人填寫個人資料,宗教那一格也會自然的寫上「佛教」。還有連裝璜都常看到一個斗大的「佛」「禪」或一篇「心經」「大悲咒」……等等,可以看到很多佛法深入民間的地方。

佛教咒語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與威力,早期是重視在持誦,後來書寫於「絹、竹帛」等平面的東西或紙上(紙比較晚發明),甚至於碰觸、接觸到影子,都有不可思議的效果,但是,佛經中獨獨沒有把「經咒」燒掉,有超度功德的敘述,(因為不可燒經典)。

我想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因眾生的需要,與民間燒金紙的習慣結合。所以,就開始燒往生咒摺成的蓮花(往生極樂世界是坐蓮花,蓮花是佛教的代表),燒元寶(民間認為人死為鬼,陰問要用錢,及用錢賄賂鬼卒,才不會受比較多的苦),就是說,要往生佛國就要用蓮花,如果到地獄陰間就不能沒有錢。前者是對佛教的謬解與誤用,後者是錯誤的觀念與浪費。

佛教的超度,是有很多的方式,如:用往生者的財物,並向他的靈前來稟白(生前亦可),供養布施三寶、印經典、供僧、延請僧眾誦經誦戒講經……等等,都能冥陽兩利。不過,還是應重視在生前的行持,聽聞佛法,這一點很重要。

燒金紙不僅沒有利益,反而因錯誤的處理使亡者於煩惱痛苦當中,無法解脫,長於六道輪迴。

燒了怎麼辦,你說呢?我們只能同情他們,因無知而造成錯誤。我想如果到了現場覺得家屬能接受,就好言相勸。如果,家屬無法溝通,也不要指責他們,畢竟他們也是要幫助亡者,只是處理錯誤。所以,最好有法師協助處理,不過,這跟亡者的因緣福報也有很大的關係。

最後,希望大家知道正確的往生處理,不要無謂的浪費,也不要拘泥在人云亦云,或者別人都這麼做的觀念中。佛是出三界的聖者,要相信佛的聖言量,如法如理才能幫助往生者,否則很可惜學佛。因此,佛教徒有一份重要的工作,平常要讓家人接觸佛法,才不會遇到狀況時措手不及。

彌勒熊 敬答。2014-0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