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影裡的一種元素被放大或強調到一種極致,我們可以視他為導演要表達他的理念的一種手段,而且你不得不承認他也是『藝術』。如果你喜歡金凱瑞,或是周星馳的少林足球還是功夫,那我想你已經通過基本的考驗,可以來欣賞像下妻物語這樣的漫畫真人版的電影。


日本人的漫畫工業的作品,類型其實相當多,涵蓋的範圍也是政治、經濟、流行、體育包羅萬象,年總產值高達數百億日元,而且還深深的影響了亞洲臨近國家如:韓國、台灣等等的青少年文化。單單這一兩個星期在台灣賣座的Keroro軍曹、柯南系列電影,每次的上映掀起的風潮即可窺見其威力。如果再加上他們努力發展的公仔、電動玩具等周邊產品,就可以知道他們是用多麼認真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市場了。 

我自己小時候也曾是標準的日漫迷,好小子林峰,陪我渡過多少青澀的年少歲月,每當我受到挫折打擊或不被別人理解時,我會逃到他的世界裡,幻想起自己也拿著木劍,義無反顧的揮舞著一路過關斬將突破人生的難題與困境;而且,我對漫畫的喜愛,沒想到日後也變成我從事動畫相關行業的濫觴。所以,當我看到那些做cosplay打扮,模仿下妻物語裡的女主角深田恭子『蘿莉塔』風格模樣的少女們,出現在戲院裡參加比賽時,我的情緒是有點複雜的;一方面對他們的勇氣感到佩服,一方面也感傷自己的年華老去;唉!年輕真好。 

啊!不是啦!我不是要寫的很難過傷心的囉!哈哈!請原諒老人家就是很容易這樣觸景傷情的。 

電影是改編自日本當紅少女系作家-嶽本野薔薇同名小說『下妻物語』,電影的手法是全面澈底的漫畫卡通化,所以你以欣賞卡通漫畫的心情跟頻率來看的話,會得到相當多的樂趣,從裡面幾個主角的造型即可得知:活在自己幻想世界裡的龍崎桃子(深田恭子飾),每天穿著粉紅色蕾絲綁著蝴蝶結小洋裝撐著小陽傘的羅莉塔娃娃服裝。做飆悍一身勁裝的飛車族小草莓(土屋安娜飾),龍崎桃子那個沒什麼路用愛喝酒的爸爸,愛耍賴裝小撒嬌要錢買糖果巧克力的奶奶,聽信龍崎桃子意見跑去全身美容參加選美比賽跟接生醫師劈腿的媽媽,還有對大型購物中心JUSTCO有迷思的貨車小販,頂著一頭誇張到不行貓王髮型的柏青哥小混混,娘娘腔的蘿莉塔娃娃服裝設計師,最後還有那從沒現身的傳奇人物飛車族祖師婆婆-野姑??(名字忘記了)。 

全片主要敘述龍崎桃子及小草莓的偶遇及他們之間相互影響並為對方犧牲奉獻的故事,將通俗溫馨感人的少女小團體認同危機及倆人聯手抵抗敵人的狀況,並在最後讓倆人的個性、處境的交換錯置,包裝的完全無厘頭而幾乎將要失控的狀態下,頗能玩出一些新的意味而打動與他有共鳴的人。導演中島哲也從事廣告的背景,也讓他能丟掉很多的包袱,全面的運用誇張的人物造型表情、肢體語言、瘋狂的情境來製造笑點。以日本人壓抑的民族性來說,我想會在當地受到極大歡迎與讚譽,跟他們的群體自我投射有很大的關係,並由此可知,一般的現代人有多渴求這樣瘋狂的作品,來替他們療傷及滿足他們空虛的心靈,並帶領他們逃入那無邊的幻想國度。我相信此類作品,將來一定還有發揮的市場跟空間呢! 

深田恭子及土屋安娜在戲裡,也因為電影誇張的設定,沒有出現讓我深為詬病日本人愛做作的念白表演的方式(也許是被淹蓋過去了),整體來說,主配角也都有一定稱職的表現,所以能讓整部電影有一種完整的完成感。 

也許年齡稍大的觀眾在看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智商必須降低一點,或者沒有受過漫畫訓練洗禮的朋友,也可能沒辦法進入那樣的幻想世界的情境裡,不過,對於那些現在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人,我還真羨慕他們能有這樣的作品陪伴他們的青春歲月呢? 

得獎記錄:
深田恭子-日本「每日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日本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藍絲帶電影獎」、「東京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土屋安娜-日本「每日電影大獎」、「藍絲帶電影大獎」、「日本報知映畫賞」等新人獎。
日本《電影旬報》選為2004年十大電影。
2005年台北電影節、香港電影節參展。
2006年高雄電影節閉幕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