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的盧卡斯是一個孤單寂寞的小男孩,跟正值青春期的姐姐蒂芬妮也不對盤,社區小惡霸史帝夫又常欺負他,史帝夫的口頭禪就是:「I am big,you are small!」,讓盧卡斯不敢與強壯的他對抗,只有每天忍氣吞聲的份;不過,他卻也做了跟史帝夫一樣的壞事--欺負比他還弱小的昆蟲螞蟻為樂。

但是,螞蟻巫師蟻薩克可不會忍氣吞聲,它調製了一種可以將人類變小的魔藥,準備要把他們口中的破壞王盧卡斯繩之以法,抓到螞蟻議會堂上接受審問;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薩克進入盧卡斯的房間,並在他耳朵裡滴上了一滴神奇的縮小魔藥;盧卡斯瞬間不可思議的變成了與眼前的巫師薩克
一樣像螞蟻般的尺寸,他平常玩的電動玩具此時發出可怕駭人的聲響,連洋竽片都變成像一條竹筏那麼大,在盧卡斯驚魂未定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前,他已經全身赤裸被一群螞蟻扛著一直往前跑了。

盧卡斯那位一直有被外星人綁架幻想症的奶奶
莫莫,答應這幾天出外旅行的盧卡斯父母要照顧他,奶奶這時候
被奇怪的聲音弄醒,拿著望遠鏡看著她的乖孫子被螞蟻抓走,嚇得昏倒了。

盧卡斯被丟到蟻窩裡,像食物般被接力送到大眾、議會殿堂及尊貴的蟻后面前,眾人鼓譟要將盧卡斯處以極刑,以懲罰他過去的犯行;但是,大家敬愛的蟻后卻給了他要學習如何當一名盡職,而且懂得與他人合作的螞蟻的機會,來決定他的前途與去留。盧卡斯百般不願意的被強迫抓去上課,負責他的安危及管理他的
護士蟻赫娃,給他很大的安慰與幫助。第一天上課
盧卡斯就與大家格格不入,也讓他的小組團隊輸了競賽;盧卡斯根本不關心,只抱怨賭氣的站在那邊吃著甜石(軟糖)。

然後,螞蟻們的宿敵大
黃蜂突然前來搶食,並且準備抓走蟻群們賴以生存的蚜蟲;赫娃奮不顧身的搶救盧卡斯,卻讓自己身陷危機之中,盧卡斯害怕的看著這一切,不管遠處的薩克如何哀求叫喊的呼救聲,盧卡斯自私的轉身逃走,他怯懦的表現,雖然在混亂當中,但一切都被螞蟻巫師蟻薩克看在眼裡;薩克焦急的看著女友被黃蜂抓走,一切的魔法都使不上了。盧卡斯一直跑一直跑,不知道後面一隻大黃峰早就盯上了他,盧卡斯雖然仍然害怕;但他機警有智慧的引爆了一枚小惡霸史帝夫遺留下的鞭炮,黃蜂群被這一聲巨大的爆炸聲嚇得抱頭鼠竄,逃之夭夭。

盧卡斯不小心立了大功,贏得大家對他的喜愛與尊敬,也不再那麼仇視排擠他,盧卡斯第一次有了團體的認同感、榮譽心與成就感,這也是他從來沒有享有的經驗與感覺。慶功宴上大家都把他視為自己人,赫娃還帶他進入螞蟻史料室裡,觀賞描寫一代代螞蟻歷史的壁畫。盧卡斯看著壁畫裡的大壞蛋-噴煙怪客,猛然想起自己稍早才剛簽了一份與史丹畢爾斯除蟲有限公司的合約,這下子他闖的禍可更大了,連他自己都可能會遭殃啊!他必須回到鐵繭(螞蟻眼中的人類住家)打電話跟他們取消,以消弭這場可預見的災難。

他只好騙赫娃、他的訓練師奇拉、及工兵蟻福克,說要帶他們回家,去拿很多很多好吃的甜石;這居然也是盧卡斯第一次帶朋友來到家裡,他們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新鮮的景像還有難題(又高又大像森林般的長毛地毯)正卡在他們的面前,聰明的盧卡斯利用奶奶在家裡布置抵抗外星人的電風扇,一人抓著一片花瓣飛進了廚房。奇拉福克還在那邊吵著要拿紅的還是藍色的甜石時,盧卡斯卻正奮力的打電話取消,但是他實在太小隻了,平常只要動動一隻指頭的動作,現在他卻要拼了命跳才能完成,他邊跳邊打,一個不小心滑了一跤,要踩七卻跳到四,這下子跟比薩店一陣的雞同鴉講,盧卡斯還以為自己已經完成任務呢?姐姐蒂芬妮突然進來,發現他們這一群蟲蟲,嚇得拿電話猛敲猛打他們。

好不容易死裡逃生,工兵蟻福克還受傷跛著一隻腳,但盧卡斯在回到蟻洞口時,卻被心懷醋意的巫師薩克檔在門外,要趕他出蟻群,還要脅他,要把能讓他變回原形的另一種魔藥丟掉,盧卡斯心中有愧的黯然離去,一個人形單影隻的在黑夜裡遊蕩,知道內情原由的赫娃訓了薩克一頓,大伙兒又急急忙忙的出門尋找,卻不知道盧卡斯被青蛙給吃到肚子裡了。這下子薩克只好拿著幫助消化,可以讓人打嗝的阿卡根,連人帶根一起讓自己被青蛙吃到肚子裡,才好不容易救出
盧卡斯。

大家終於誤會冰消,第二天一早醒來,福克看到一隻好大好大的螞后,他很興奮的叫醒大家;而其他的蟻族們,大家也都以為壁畫裡傳說中最早最早的那隻蟻后要來解放大家了。但是,盧卡斯認出那只是噴煙怪客
史丹畢爾斯除蟲車上的大模型罷了!盧卡斯提醒薩克,並與薩克來到大黃峰的地盤與他們談合力抗敵的計劃。

經過大家通力合作,人人各盡其職,一場壯烈的戰役,終於打垮了噴煙怪客;經過了這樣的奇遇冒險,
盧卡斯不再欺負弱小的螞蟻,也懂得友誼與分享的可貴,更知道對生命的尊重與愛惜。

以上全依本人回憶所寫,雖然已經把電影情節和盤托出,但是也代表我對這個故事的喜愛。以前曾有看同一個製作團隊的小蟻雄兵的陰影還在,所以第一次看本片的心情也是很忐忑的,因為在我看來,動畫片的造型相當重要,也是影響觀眾觀影感受的最大因素之一;迪士尼與皮克斯的動畫電影會受到大家歡迎,人物造型佔了很大比例。過去小蟻雄兵犯的毛病,就是他們在造型上過於成人趣味的菱菱角角,讓人無法接受他們,因為他們一點都不可愛,反而視覺上,會有壓迫、陰森及恐怖感(但像地獄新娘或聖誕夜驚魂則是另類的趣味,我也相當欣賞);而這一次的造型,終於讓人感覺是比較容易親近而可愛的。

另外,有一些好萊塢製作的動畫電影似乎有種迷思,即幕後配音人員很愛找一些大明星來擔任,雖然有更高的票房吸引力對觀眾來說,但是,獻聲有時候是比獻身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