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而孤獨,死後也孤獨…,但總有,也希望有人在等待或值得你去等待…。這部片名翻譯的很“俗”的作品,也意外值得你的等待、欣賞…。

電影故事的架構是採多頭馬車式的群戲,但卻銜接的絕妙異常。

先是擔任看護的--瑛嘉,她負責照顧哥本哈根最後一位左派份子--史文,半路遇到身材火辣當紅的模特兒--葛莉,認出她原來是她的夜校同學,在對面偷窺葛莉更衣的是薪水高、職位高的工程師--顏斯。會給瑛嘉一堆心靈建言的心理醫師--艾瑞克則根本是個酒鬼,而他老婆--麗雅,是個整天到處搜括藏品又貪小便宜勢力眼的投資客。

史文12年前早就該因為疾病死亡,但他的執念宣揚左派理念,支持著他24小時掛著氧氣桶,到處奔波宣揚籌劃論壇,但不幸的是整個社會價值觀與思想早與他嚴重脫節,最後一場集會,空無一人,只剩下他收拾殘局…,當他提著一包未食的餅乾點心要丟棄時,身邊走過了一群可愛的孩子,他似乎也感受到那股生命的力量與希望,而臉上浮現難得幸福微笑的時刻,卻又諷刺的天降橫禍,讓他應該是懷著最美的感動咽下了最後一口氣。

而照顧他多時的瑛嘉,聽從心理醫師對她的開示:「不要再當生命的配角」,於是處理完她的寵物,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她選擇了一種奇異的方式:於海上的立柱比賽。比賽內容就是耐力、體力的考驗,而瑛嘉緊咬著牙,不單單贏得勝利還連破記錄,可是在她閃神掉落海水的一剎那,她可愛的狗狗被醫生注射藥物安樂賜死的畫面又再次浮現,海岸邊早已人去樓空,連裁判都只交代她記住破記錄的時分秒就好,她只有一人哭坐,泣不成聲又那來勝利的果實,讓她覺得主宰了自我呢?

瑛嘉半路認出的名模同學葛莉,空有美麗身材人人稱羨的虛名,其實根本是個花癡又是毒蟲,她陰錯陽差與窺視她的宅男工程師顏斯認識,卻又假借討論身障弟妹的心路歷程,第一晚就硬上了顏斯特別找來冒充的同學,隔天又食之未髓的讓顏斯每日邊觀看成人影片自瀆的美夢成真,但也是顏斯的夢醒時分,他只有被葛莉強暴污辱的感覺,那還有任何快感與得意呢?葛莉完事後轉身就從此不知去向…?

再來顏斯看著先前每日幻想神魂顛倒對面的玻璃窗,此時窗簾緊閉有那有任何風景可供他意淫,他終於忍不住前去一探究竟,卻又發現葛莉找來的假堂妹,一人在諾大卻髒亂不已的高級住宅裡不知所措,顏斯繼而假意攙扶著她,其實是幫助她離開那個可怕的毒巢,大樓主委此時注意到他們倆,還以為助人為樂的顏斯義舉感人,還流下感動的眼淚…!

而給了瑛嘉人生一番哲理的艾瑞克醫師,隨口糊謅信口亂語,其實當時他打翻了一瓶紅酒,正處理著善後呢!一天他又坐在餐廳裡正準備品酒,窗外是過去國際救援組織的戰友史文,正忙著到處張貼論壇海報,他以為他早該仙逝,沒想到被他發現了這個醫學奇蹟。從此卻是他夢饜的開始,他再也無法與品酒會上的高官、財主談論他人是非八卦,每聽一言就讓他胃痛翻攪,每一口吞下的酒也不再讓他快樂…!

更可怕的是枕邊人對他漠不關心,只忙著堆積收藏及打造住家環境,最後他被逼到窩在儲藏室裡直打哆嗦,看著有如童話城堡般的客廳臥室,只讓他一陣暈眩!

電影裡巧妙的有幾對同學舊友:瑛嘉、葛莉,艾瑞克、史文,顏斯、瑪格,對比出人生劇變,讓人不勝欷噓,而看似光鮮亮麗擁有人生豐富與最多的人,其實內心的可怕與貧瘠更為駭人…。艾瑞克老婆強迫友人搬著砸死人的雕塑,以血腥去裝飾她虛有其表的堡壘。

而人生最終需要的,也只是簡單的幸福:瑛嘉贏得最後勝利,一人獨坐岸邊,只求有人擁抱她一下也好…。左派份子史文被雕塑砸的屍塊四散,不也荒謬可笑有如悲喜交集。喝了一輩子酒的艾瑞克,肝硬化躺在病床無人聞問,最後選擇了躲在精神病房,欣賞著沾染糞便的窗簾布,再也不想離去。而自私的工程師顏斯,我想他也不會再對美女有過度的幻想…!

我最愛最後一個神來之筆的暗喻,直到火化前仍無人探視的史文,將要推離前突然棺木內傳來一聲手機聲響劃破沉寂…,不論誰或在何處…,總有一份的關心及友善與等待著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