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blog.pixnet.net/chickies/post/18886017


未婚小媽媽懷孕不算新鮮,新新人類古靈精怪也早已見怪不怪,青少年家庭問題也是老調重彈,但在編劇波洛寇蒂(Diablo Cody)新穎的辛辣創意下,鴻運當頭中將這三種元素做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碰撞,打破所有既定的框架,造就了一部令人感到幸福的溫馨喜劇。

這部片第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女主角Juno嗆辣孤僻又真誠的個性,Juno在學校中絕對是屬於怪咖的人種。年紀輕輕卻愛聽老音樂,房間置物櫃都貼滿了搖滾風格的照片,不按牌理出牌,整天吊著眼睛看人,講話屌兒啷噹又愛宣揚真理,一臉天塌下來與我無關的樣子。但這種以往在電影裡總是被邊緣化的人,好友卻是受歡迎的啦啦隊員,真是讓人跌破眼鏡!顛覆了傳統球隊配啦啦隊員,共同欺負怪咖+樂隊學生的好萊塢觀點。

16歲的高中生懷孕在台灣感覺是極大的醜聞,電影中卻展現了極大的包容,女主角發現自己懷孕只是無奈的嘆口氣,好友得知消息只是從床上坐起,就連孩子的爸知道消息都還繼續球隊練習。這只是個嚇人的消息,卻不帶任何偏見。即使告知父母之時Juno也拉著朋友在場,沒有所謂「家醜不可外揚」的顧忌,父母即使震驚仍是馬上開始為接下來的十個月做準備,「只要你做了決定,我們永遠支持」這句話是完全沒有但書的真摯,這樣的親情令人動容。懷孕十月juno除了肚子越來越大,仍是每天一大杯思樂冰,照樣上下學、出門血拼。導演對懷孕這件事做了全新的挑戰,不強調孕吐水腫等生理上的變化,反而強調「只要你願意, 誰說懷孕的人就得天天綁在家裡」的自主新觀。

我對影片中親子間無私的愛非常動容,誰說親情一定得建立在血緣相連上?Juno的繼母聽到別人對女兒未成年懷孕提出質疑時,驕傲的挺身而出(在Juno的語言中繼母的表現是「Oh!Branda, you use your dick!but I like that!」),對於Juno的懷孕她驚訝憂心還是記得每天把女兒餵飽飽;領養人
Vanessa
抱起孩子的那一刻,她臉上欣喜驚恐的表情,不知該如何使力的雙手,眼神中受寵若驚的感動,那樣全心投入的神態,即使孩子不知生母是Juno?也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誰?這一切都無損於她將用全部的生命來愛這個孩子。真情流露的關鍵不在血緣,而是在於當你感受到新生命的喜悅重量,當你了解從此你將為這個生命負責,當你了解到自己何其有幸可以為這樣一個美麗的生命負責時,所有的疼惜、關切、溫柔、寬厚都會油然而生,愛從來都不用理由。

即使片中新新人類大搞顛覆,生小孩跟橘子糖在他們眼中好像沒甚麼大不同,我還是覺得這群未來的地球人很可愛。即使擁有獨一無二的價值觀,在他們心裡,傷害人心仍然是不可原諒的。所以在
Vanessa的先生做出了不負責任的決定時,Juno對他所有的崇拜戀慕瞬間消失,甚至開始思考真愛是否存在?能夠獨立思考,不隨波逐流,幽默感十足,又有道德標準存在心中,怎能讓人不喜歡這群小大人呢?

傑森萊特曼(Jason Reitman)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執導本片,流暢的記錄整件事情的始末,沒有刻意灑狗血的強調,但在Juno生產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掉眼淚了,那是一種溫暖的滿足,一個註定被愛的新生命的誕生,和一個失去後將帶來的成長。爸爸慈愛的對Juno說:「將來有一天,你會再以你喜歡的方式經歷這一切,全然的疼惜,無私的愛。」就像片尾那首可愛的歌曲,愛一個人,你就要愛她原本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