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電影自1956年由何基明執導的《薛平貴與王寶釧》開始奠基,至今已經超過半世紀。為感謝台語片資深影人為台灣電影奠下的基礎與貢獻,行政院新聞局與國家電影資料館今(20)日特別安排一場台語影人的「同學會」,除了讓台語資深影人團聚外,並由新聞局謝志偉局長代表頒發感謝狀,場面溫馨熱鬧。

國家電影資料館受行政院新聞局委託,自2006年開始舉辦「台語電影五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台語電影文物展自上週六(16)日於北投溫泉博物館開幕後,引起多人的熱烈討論。

今日出席台語資深影人致敬茶會的有四大小生之一的陽明(蔡揚名)、有「悲劇影后」之稱的小雪、能歌能演的文夏、洪一峰與林沖、過去有「三才童星」之稱的戴佩珊與製片父親戴傳李、獲得兩屆台語片金馬獎最佳導演、執導「大俠梅花鹿」的導演張英、擅長用鏡頭語言說故事的林福地導演、目前仍活躍電視劇演出的康丁、以及林贊庭攝影師、剪接師、製片等近四十多人,讓整個「同學會」熱鬧滾滾。



謝志偉局長今日於致敬茶會致詞時表示,他小時候看的台語電影少說也有五十多部,今天以身兼影迷與政府代表的身分,向台語電影的幕後英雄致上最高敬意。謝局長表示,過去因為有台語電影人打拼下來的基礎,今天台灣電影才能在國際間受到高度肯定,而那時代的影片正紀錄了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台灣人民的共同回憶。

資深導演李行致詞時表示,他笑說自己雖然無法講一口流利台語,但他自《王哥柳哥遊台灣開始》總共拍了十一部台語片,也是從此片開始走上導演一途,對此,他相當感謝當時台聯影業公司賴國材等人的提拔。李行導演強調,過去台語影片拍攝環境雖然相當艱困,但同時也為台灣發掘了許多電影創作、製片人才。

辛奇導演指出,國家電影資料館自1989年搶救台語電影至今將近25年的時間,只搶救兩百多部,而完整的影片也才一百六七十部,對照過去的產量僅佔了一成,他希望國人能夠支持台語影片的保存工程。

謝局長隨後頒發感謝狀,由資深導演辛奇代所有人接受。局長並與辛奇導演、周遊女士共同切下慶祝台語電影五十週年紀念蛋糕,場面溫馨熱烈。謝局長承諾,如此的台語影人同學會要年年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