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重點就是要去聽李幼鸚鵡鵪鶉(李幼新)老師的演講,是上星期光點早早安排好有關於正在如火如荼舉行的【完全費里尼影展】的唯二兩場演講,另一場是由聞天祥老師擔任主講人。但因為可怕的科羅沙颱風,李老師為了早就安排好行程的觀眾,未避免他們行程安排受到延誤,所以堅持要當天舉行(10月6日),奈何他一早出門吹壞了兩把雨傘連人都出不了大門之後,終於首肯延到今天13日再講。

他為了本次演講又再看費里尼作品多部,並自備影印的影評資料,以及滿桌子的筆記與牆上的大綱,本人有幸平常接受老師多方指導深受其益,今天當然要列席再吸收一些電影新知囉!^ ^

說起費里尼作品了解之深度與嫻熟,李老師大概可說箇中翹處,數一數二的研究者(當然他如果知道我這麼稱讚他,謙虛如他者,定要說我囉!),他早早就寫就了「
關於雷奈/費里尼電影的二三事」等書,以及一些電影評論裡常常提到費里尼大師的人與作品。說他是研究費里尼的專家,大概國內不會有人有意見吧!呵呵!

李老師要算國內影評界的傳奇人物,也許你見過他的身影,頂著一頭白髮,背著一個大包包穿梭在戲院,影展之間,認識他讓我看到影評人的風骨與榜樣,多年來仍謙沖自牧並且認真學習與吸收新的東西,個人真的相當佩服,並榮幸有生之年能認識他!^ ^

回到演講,當天老師非常緊張,因為他有一股腦兒的費里尼想要分享,但時間那麼的短,後來因光點咖啡廳的限制壓縮成1.5小時,所以後面有關費里尼與國際導演之間的關係與影響,或如華人導演:楊德昌、王家衛、侯孝賢的部份,幾乎沒有講到,殊為可惜!老師一開始就提到費里尼作品的博大精深,他多年來多次觀看,常常會有新發現與新體會。再來就開始進入深入剖析【愛情神話】裡,有關男同性戀外表與榮格理論,這也許是榮格理論的第一部電影,他也提到兩位主角以榮格理論來看,是代表著一個人的善惡兩面,或是一個人的兩種面像的外顯,裡面有非常多的一對一對的物品人物隱喻等等。

另外還舉例有關費里尼電影的多種特色:迷宮、大地之母、人事物結束時又回到初始開頭的場景等等,以及對於壓抑束縛及解放自由的探討,還有電影對於各色人物的寬容包容等等,還有戲裡的神話、引喻,以及暗指暗批當時的嘻皮文化,及政治的批判。(【完全費里尼影展】仍在進行,內包含所有費導的作品,將在10月19日後結束,請大家把握機會,不要錯過!^ ^)

早上則看了【麵包超人:生命之星朵莉】: http://dodobear-movie.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509.html(本文連結,謝謝!本文版權屬本人及YAHOO奇摩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沒想到看到朵莉懂得麵包超人犧牲自己的意義,而將她乞求上天賜予的生命,奉獻出來的時候,忍不住眼淚奪框而出,真是太感人,大家有空可以去看!值得一看喔!彌勒熊大大推薦囉!^ ^

以上,祝大家觀影愉快!(欲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名,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