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21年前首度及唯一一次奪得金馬獎影后榮銜的《滾滾紅塵》即將重登大銀幕。為了紀念英年早逝的台灣重要電影配樂家史擷詠先生,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自10月17日至21日將舉辦「史擷詠電影創作音樂回顧展」,精選10部館藏史先生的重要配樂作品,其中包括開幕片《滾滾紅塵》—這部奪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嚴浩)、最佳女主角(林青霞)、最佳女配角(張曼玉),及最佳電影音樂(史擷詠)等八項大獎的愛情史詩鉅片。

史擷詠早在1986年就以講究氣勢的《唐山過台灣》,獲了得第23屆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與左宏元共同獲獎),但《滾滾紅塵》還是部難度很高的作品。《滾滾紅塵》要在複雜的亂世紛擾中,談一個單純的情愛故事。史擷詠意識到,這是從女性角度出發的愛情史詩,那種傳統男性推動歷史前進的雄渾力量,拿捏必須要恰如其分,不要喧賓奪主,才能不負使命。顯然史擷詠做到了,他的優異表現也為他奪得第二座金馬獎最佳音樂的榮銜。

電影音樂之外,旅行文學經典作家三毛的粉絲們,想一窺偶像不經意流露出的「靈魂的告白」,《滾滾紅塵》更是一部不可錯過的電影。因為這是三毛生前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電影原著劇本。林青霞在她今年出版的散文處女作《窗裡窗外》,曾寫到三毛為《滾滾紅塵》編劇的軼事。她提到三毛為她朗讀劇本的情狀,每讀到一些場景,總要精心挑選符合時代背景的音樂播放出來,有時讀到入神,甚至就翩然起舞來。

從許多方面來看,《滾滾紅塵》都算具有高製作價值的影片,林青霞和秦漢的巨星號召力自不在話下;三毛在華人世界裡的文化明星地位已是一則傳奇。就場面上看,電影拍攝的90年代初,六四事件餘波盪漾,港台電影能在中國動員上千個臨時演員,苦心經營國軍自大陸撤退時,碼頭上那種亂世流離的史詩畫面,以及一望無際的神州大地、草原和雪景,那時也堪稱叫人眼界一開的視覺奇觀。

「史擷詠電影創作音樂回顧展」活動開放民眾免費預約,開幕片《滾滾紅塵》於10月17日(週一)中午12時30分,假欣欣秀泰影城舉行特映會,其餘九部移師館內放映,每部僅放映一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洽詢電話:02-2392 4243 ext.22/23;詳細節目內容請參考本館電子報:http://epaper.ctfa2.org.tw。

本活動10部參展影片包括:《滾滾紅塵》(1990)、《唐山過台灣》(1986) 、《宵待草》(1987) 、《芳草碧連天》(1987) 、《時代之風》(1990) 、《青春無悔》(1993) 、《魔法阿嬤》(1998) 、《擁抱大白熊》(2004) 、、《2分20秒》(2009)、《酷馬》(2010)。《滾滾紅塵》海報及劇照由湯臣影業提供。



*史擷詠簡介:
1958年在台北出生,父親是著名的民族樂派作曲家史惟亮。史擷詠從小學就開始學鋼琴,中學時代則學習長笛,之後則進入國立藝專作曲科修習理論作曲。在台灣電影景氣頗佳的年代,史擷詠受到永昇電影公司老闆,也就是導演陳耀圻先生的提攜,進入電影音樂及廣告音樂的創作領域,並且在1986年及1990年分別以《唐山過台灣》(與左宏元共同獲獎)、《滾滾紅塵》兩部音樂作品得到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肯定。

雖然接受學院式的音樂教育,史擷詠卻能在不同的音樂領域中將所學廣泛應用,至今十幾年來為除了從事電影配樂的創作之外也持續為電視、廣告、紀錄片以及舞台劇、舞蹈作品從事配樂工作,近來更為電玩軟體配樂。作品種類繁多、風格多元,參與過的配樂作品包括十多部電影配樂,上百部電視劇、紀錄片音樂,超過10齣舞台劇,3000支以上廣告配樂。著名的電視配樂包括《愛的進行式》、《大醫院小醫師》、《赴宴》、《大地之子》等。

近年,史擷詠與張龍雲先生聯手發起成立了「TFO台灣電影音樂交響樂團」,希望為臺灣電影音樂的創作建立新的舞台,使臺灣新生代導演的電影,映像與聲音的結合,更臻完美而盡一份心力。今(2011)年8月19日,該團的首演會 ─《金色年代華語電影劇場─ 電影幻聲交響SHOW》,為臺灣電影音樂發展點燃了薪火,但就在這場令人感動的音樂會結束當下,他未及謝幕就倒下了… …。我們在紀念史先生未酬的壯志之餘,更要為他提升臺灣電影音樂創作的水準的理想抱負,鼓掌喝彩。

*史擷詠電影音樂 代表作品
1982~1990 癡情奇女子、霹靂大妞、金門女兵、媽媽帶我回家、女計程車司機、失節、宵待草、芳草碧連天、時代之風(導演:陳耀圻、張永祥、陳榮樹、蔡揚名、何藩)
1986 唐山過台灣(導演:李行)
1990 滾滾紅塵(導演:嚴浩)
1993 青春無悔(導演:周晏子)
1995 阿爸的情人(導演:王獻箎)
1997 絕地反擊(導演:符昌鋒)
1999 魔法阿媽卡通長片(導演:王小棣)
2004 擁抱大白熊(導演:王小棣)
2009 2分20秒(導演:薛少軒)
2010 酷馬(導演:王小棣)
2011 新天生一對(導演:朱延平)製作中未完成



*《滾滾紅塵》影片簡介:
大雨滂沱的夜晚﹐韶華(林青霞)的家中進來一個不速之客‒章能才(秦漢)∘韶華生長於一個封建大家庭﹐因為初戀﹐被粗暴的父親禁閉起來﹐在漫長的歲月中﹐韶華朝夕與書本﹑文字作伴﹐終於自己也成為了一位作家∘章能才就是她的讀者之一﹐這兩個氣質相近的男女﹐就此相愛起來∘愛情是盲目的﹐以至韶華忘記了能才的職業身份﹔是個替日本人做事的文化官﹐在當時的環境來說﹐也就是"漢奸"﹐當韶華的好朋友月鳳(張曼玉)出現的時候﹐這個危機便顯露出來∘

時代轉變﹐日本侵略軍失敗﹐在一片抓漢奸風聲中能才也躲到了鄉下﹐韶華拋棄一切去找能才﹐但出現在她眼前的﹐竟是個不忠於愛情的男人∘韶華傷心欲絕﹐而好友月鳳也在亂世中死去﹐時局又變化﹐砲聲隆隆的一個晚上﹐韶華與能才意外重逢了﹐戰火餘生﹐兩人彷如隔世﹐從前的情﹐重新在兩人心中燃燒﹐但一切已太遲∘兩人還是被迫分開﹐這一別﹐竟然已過四十年∘一個感慨萬千的能才回到大陸﹐事過境遷﹐人也老得不像話了﹐而那個半生思念的女人﹐亦已隨風而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