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家族捲入海外洗錢風暴,近期在媒體上鬧的沸沸揚揚;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偽鈔風暴】則描述二次大戰期間,納粹藉由集中營製造偽鈔以癱瘓敵國經濟。這部真人實事電影將在9月5日首度在台上映。電影內容與現今阿扁執政八年,貪瀆案頻傳不說,又搞垮國內經濟,正不謀而合。一國的經濟脈動和國民快樂指數息息相關,然而在背後操弄經濟的執權者,卻不一定將民生列為第一優先。不論是現實還是電影,都留給我們值得省思的空間。

【偽鈔風暴】將史上最大宗集體偽造事件搬上大銀幕,背景設在二次大戰時期納粹秘密執行的「伯納計畫」,藉以癱瘓敵國經濟並購買更多戰爭武器。納粹從集中營精挑出專業印刷工人、設計師、文字美術師,並將他們與世隔離。在1942到1945年間,140名囚犯每日忙著製造5,10,20和50面額的英鎊,共計製造了約台幣80億元的偽鈔,這些無法辨識真偽的鈔票被存入了瑞士銀行,是納粹洗錢的第一步。由偽造大師親自監工的大批偽英鎊,就算瑞士銀行請出專家鑑定仍然無法辨別。

以保密客戶隱私而聞名的瑞士銀行,除了常常受到電影編劇「愛戴」外,更是現實世界裡各國貪官污吏和不法分子存放黑錢的所在。除了扁家被指控利用瑞士銀行洗錢近18億外,史上著名的「伊美黛事件」,便是菲律賓前第一夫人利用瑞士銀行進行洗錢,牽扯入3000億新台幣。前南韓總統盧泰愚、全斗煥也分別在掌政期間斂財90和70億元而遭終身監禁。正如【偽鈔風暴】電影文案所言:「偽鈔拼經濟,生存靠勇氣」,電影裡的集中營囚犯為了不讓納粹得逞,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拖延製鈔過程,沒讓過多偽幣流出牽制援國經濟。素有「東方巴黎」之稱的菲律賓則因「伊美黛事件」從此經濟一蹶不振,南韓在兩大貪污定案後經濟反而迅速起飛。台灣扁家的洗錢疑雲,究竟會帶給社會什麼樣的影響,正是政府與人民需要勇氣去面對的。

【偽鈔風暴】除了一舉奪下今年最佳奧斯卡外語片外,飾演偽造大師的「卡爾馬克維斯Karl Markovics」更因此獲得德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國外權威媒體給予一面倒的正面評價,盛讚它為「今年最重要的電影」、「力道強勁」、「透徹刻劃人性」,是今年唯一不能錯過的電影。

【偽鈔風暴】9月5日 長春戲院 真善美戲院 信義威秀 東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