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46屆電視金鐘獎適逢百年建國的光榮時刻,加上電視開播50週年,始終堅持優質戲劇、節目的公廣集團表現傑出,共獲得20座金鐘;包含公視14座,客家電視台3座、華視2座、原視1座。在所有33個金鐘獎項中獲得超過半數獎項。而鄭有傑執導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入圍8項,拿下包含「最佳迷你劇」、男主角等五大獎,是所有節目的大贏家!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深獲評審青睞,直取5金。年僅20歲的黃遠,演活劇中生澀的學生「浩遠」一角,擊敗包括金士傑、吳朋奉等前輩,榮獲「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而巫建和、紀培慧及鄭有傑也分獲迷你劇男配角、女配角及編劇等獎。

在頒獎典禮過程,「爆炸」拿下一座座金鐘,鄭有傑雖與導演獎擦身而過,但在後台獲悉拿到最佳戲劇獎後,一度激動地說不出話來。慶功宴上他說,自己曾遭遇嚴重挫折,在導演王小棣及好友林書宇等人鼓勵下,執起導筒拍攝「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也重新站了起來。



環繞在幾位剛出爐的年輕金鐘得主身旁,35歲、同樣也屬年輕導演鄭有傑說,「現在的我感覺非常幸福,今晚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開心又難忘的一晚。」他也提到「導演的英語是『Director』,我試圖打破權威感,只做個給方向的人,把演員的內在導引到鏡頭前」。

回憶拍攝過程,有場黃遠的殺青戲,鄭有傑特別感謝劇中演員黃健瑋拔刀相助,因為「那天我重感冒,只能力撐hold住現場,卻無法去調整演員們演出,還好健瑋出來協助」。他最後說「我希望大人們看完『爆炸』後,能回憶起自己當年十七、八歲時的一點點純真」

首度拍電視劇就拿下金鐘迷你劇男主角,黃遠在頒獎台上腦筋空白,一度說不出話來。他提到,特別感謝公視,以及當初入行時拍電影的王小棣導演,以及鄭有傑。

在慶功宴現場也靦腆地說,父親黃仲崑沒有給他壓力或特別指導,當時拍「爆炸」時只要他學好吉他,只因劇中他是個會彈吉他的學生;不過父親也跟他說「把戲演好最重要」。雖然父母離異,但黃遠仍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愛,他說跟父親的關係像朋友一般,小時候父親會帶著他一起運動,也讓他感受到「要當個負責任的人」,也將這樣的態度用到拍戲上。

獲獎的三位年輕演員得獎後都表示十分感謝導演鄭有傑,也為他未獲導演獎抱屈。去年獲得戲劇節目男配角獎的巫建和,今年再度連莊,巫建和表示,在「爆炸」拍攝時,導演鄭有傑的引導,讓年輕演員們都沒有壓力、非常舒服,也才有最自然、「爆炸」的演出。巫建和也對趕到現場支持他的爸媽表示:「很感謝他們,雖然我每次都不知道跑到哪裡拍戲,但他們一樣支持我!」



紀培慧回憶未開拍前,印象最深刻的試戲場景,當時腎上腺素不明地衝上來,就抓著黃遠的臉往牆上推,令黃遠真的驚嚇到;紀培慧也說「那時候林筱柔這角色就在我的身上生根了」。紀培慧還說,方才公佈得獎時想跟媽媽報喜,卻一度與媽媽「失聯」,原來媽媽太放心,外出買水果去了。她也提到「感謝公視給她許多演出機會,也希望在天上的阿嬤可以為她感到驕傲」。

而台灣首部自閉症記錄影集「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一群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的孩子的生活點滴。入圍三項,獲獎三項,敲鐘機率百分之百!以本紀錄片獲「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的沈可尚、盧元奇表示,將會把獎座放在工作室,也對著紀錄片中的孩子喊話:「這不只是記錄作品,而是記錄你們的生命,要堅強地活下去!」

拿下「教育文化節目獎」時,製片洪廷儀更表示:「在做一件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事,感謝奉獻生命的被攝者,希望觀眾可以有機會被這部紀錄片感動。」而片中貼近孩子的一幕幕真實且動人情景,也讓本片獲得金鐘獎「剪輯獎」的肯定。

連續劇「瑰寶1949」以出色的拍攝水準,獲得「音效獎」及「美術設計獎」。音效獎得獎人史擷詠雖然於今年中與世長辭,代替父親領獎的大兒子在頒獎台上表示:「感謝公視及沈姐給我爸有機會發揮他的創作,也謝謝評審對我爸的肯定。我回家會向上天禱告,希望他在天上可以看到我。而電視電影「舊情照相館」則由余靜萍、宋殿生獲得「攝影獎」。

此外,公視深耕兒少節目多年,本屆金鐘仍以「暑假就醬玩」獲得「兒童少年節目獎」。公視節目部經裡林曉蓓領獎時表示,謝謝在公視為兒童節目奉獻的老兵們,這個獎是獻給所有製作兒童節目的人,也謝謝協助節目的小朋友,「他們讓我們回到永遠回不去的童年」。

「動畫節目獎」則由公視「小貓巴克里」獲得。導演邱立偉上台後從綜藝教母張小燕手中接過獎座後說,自己是被兩個人物啟發才決定走向動畫領域:「一個是米老鼠,一個是小燕姐。」最後還不忘謝謝公視以及《小貓巴克里》團隊:「台灣動畫人可以接受失敗,但我們不放棄。」

公視今年以「想。飛台灣Free Your Mind」頻道形象廣告,也再度蟬聯「頻道廣告獎」,獲獎人不但感謝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出色的空拍畫面,也感恩天上的婆婆與家人無限的包容,讓自己有機會在公視延續創意。

此外,客家電視台也以客家劇場「雲頂天很藍」獲得「戲劇節目獎」與「戲劇節目編劇獎」而「搞就一條線」主持人鍾依芹也以黑馬之姿,從強敵中脫穎而出,獲得「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而阿美族導演喇外‧達賴也以「失落的海平線」榮獲「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得獎後他表示這是一部完全原民風格的戲劇,謝謝許多朋友贊助我們這群素人。

華視頻道則由大黑馬潘瑋柏則在老將新枝等強敵環伺之下殺出重圍,以「愛∞無限」摘下戲劇節目男主角獎,資深藝人李(王羅)以「艋舺燿輝」榮獲「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公廣集團100年電視金鐘獎得獎名單: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5)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黃遠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巫建和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紀培慧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鄭有傑、木二

瑰寶1949(2)
※音效獎-史擷詠
※美術設計獎-劉基福

舊情照相館(1)
※攝影獎-余靜萍、宋殿生

遙遠星球的孩子(3)
※教育文化節目獎
※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沈可尚、盧元奇
※剪輯獎

小貓巴克里 Barkley The Cat(1)
動畫節目獎

暑假就醬玩(1)
兒童少年節目獎

「想。飛台灣Free Your Mind」公視形象廣告(1)
行銷廣告獎-頻道廣告獎

客台節目
客家劇場—雲頂天很藍(2)
戲劇節目編劇獎-黃雨佳

搞就一條線(1)
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鍾依芹

原視節目
失落的海平線(1)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喇外‧達賴

華視節目
愛∞無限(1)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潘瑋柏

艋舺燿輝(1)
戲劇節目男配角獎-李(王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