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divinedaily.blogspot.com


今天非常開心的邀請到知名導演「林奕華 Edward Lam」來談談他最新的作品「西遊記」。

今天的午後雷陣雨非常瘋狂,傾盆大雨讓我不想出門。「西遊記」最近在密集排練,林奕華很大方的給我機會再度訪問他,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喔!因為這是我第二次專訪Edward

第一次邀請他來是為了去年十二月兩廳院的大戲「水滸傳」,他當時還帶來才在金馬獎落馬的性格小生張孝全一同上現場節目。第一次見面,我只覺得這導演非常平易近人,非常侃侃而談。去年票房非常的好,而今年依然延續中國四大名著的主題,挑上「西遊記」。可想而知的是今年的票房只會更好,但是到底靈感來自「西遊記」的舞台劇要演些啥給我們看呢?

「西遊記」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就是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師徒四人去取經。說穿了,他們就是個四人行旅遊團,一路顛簸到西方去!

以現代人對旅行的界定,唐三藏是「雲腳使者」、孫悟空是「獨行背包俠」、豬八戒是「時尚享樂行」和沙悟淨是「合群團體遊」。你是屬於那一種?你也有可能是其中兩種的混合體!

我自認是孫悟空和豬八戒的綜合體。

但是從個性特質來看待這師徒四人,我們卻看到各式各樣人性的不完美。帶著這種思考方式看「西遊記」實在是太妙了!以前只是很單純的把「西遊記」看待為一個取經的故事嘛,現在反而覺得裡面的隱喻非常的有哲理,咱們老祖宗真是了不起!

林奕華說,在這師徒四人中,我的個性和孫悟空是最接近的。

為什麼呢?

佛家說,眼、耳、鼻、舌、身、意,孫悟空代表的是「意」。他非常希望受到別人的肯定,所以很在意自己的功勞,執著於自我;從貪、嗔、痴看來,孫悟空也是最易「嗔」怒的一位。

有人說,其實「西遊記」是以孫悟空為主角。從石猴誕生開始,天資聰穎的孫悟空便充滿不凡的氣勢,「齊天大聖」這名號可不是隨便取的!在取經的路上,唐三藏歷經多次劫難,每次都是靠孫悟空的智慧與本事而化險為夷。孫悟空是個重視義氣的傢伙,他不但神通廣大、無所不能更是無所不敢,他不顧自身的性命只為了保護膽小的唐三藏,又善用智慧,在嘻笑怒罵中,以他獨特的樂觀、機智、幽默打敗敵人。孫悟空的幽默詼諧代表的是積極、勤奮與勇敢;但是也因為孫悟空做事莽撞衝動,因本事高強而生驕傲之心。

哇,如此看來,好像真的被導演說中了,哈哈,我是現代女孫悟空!

最後問到明年要推出什麼戲,導演說:「紅樓夢」!

那請問導演我讓你想到那一個角色呢?「王熙鳳」。

嘿,我跟這位王小姐不熟,所以特別上網去Google「王熙鳳」。

「王熙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小說紅樓夢主要的人物,別稱「鳳辣子」,是紅樓夢主要場景賈家榮國府的管事女主人,作者曹雪芹把「王熙鳳」勾勒為一位形容偕美、雍容華貴又氣度非凡的女當家。眼神犀利、個性十分潑辣的王熙鳳一出場,眾人都不敢抬頭說話。她說話很外放,一派「先聲奪人」的氣燄,精明幹練、冰雪聰明、反應飛快、面面俱到而且她充滿生命力。

在紅樓夢 448 個人物中,篇幅佔最多的便是王熙鳳,她的聲音、動作、色彩以及花樣最為豐富,模樣極標緻,言談極爽利,心機極深細,男子萬不及一的女子,適時適地的引人發笑,是鳳姐兒的專長,集潑辣、自信、果敢、威嚴、圓滑、冷靜等優秀的領導素質於一身,憑藉其傑出的人格魅力,過人的管理才能,以現代人的角度看來,「王熙鳳」絕對是知名MBA畢業的水準,是個成功的企業管理人!

林奕華導演果然是個天才,連我這小女子的底細都被他看的清清楚楚,甚至比我自己更懂得剖析我的個性!感謝導演指點迷津,我是現代「王熙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