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943&c=BA0001


「新同志電影」(New Queer Cinema)成為一股潮流,這十幾年來反映在創作上的不見得是經典輩出,而是題材的多元與禁忌的突破。以「性啟蒙」經驗來講,你大概不至於再看到【茶與同情】那種娘娘腔男孩被成熟女人給「治癒」的情節,而多了【愛的初體驗】(Get Real)、【同窗的愛】(Show Me Love)這種生動刻畫囿於同儕壓力、掙扎於要不要出櫃的青春電影,不過算算前述兩部作品都已經是八、九年前的電影了,現在如果有部gay片說他想學【美國派】,重點不再是同志身份的認同困難,而是精蟲衝腦、渴望破處的焦慮,大概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吧!

【酷兒同玩派】(Another Gay Movie)的企圖其實昭然若揭,男主角和他的幾個死黨,都是彼此心知肚明的青春同志,他們立誓在高中最後一個暑假破除處男之身,不但情節類似,甚至直接移植【美國派】最有名的橋段,海報上男主角也直接捧個派做「練習」。換個角度看,也算一種反諷式的諧仿(parody),至少那大大的GAY字片名可不躲躲藏藏!

既然選擇的模仿對象如此,你很難期盼這部電影能有多精緻(根據網路資料,本片16天即拍完),但弔詭的是導演一下邀集A片男星上場助陣演出,又不斷出現真槍實彈露鳥畫面,就連男主角的性幻想都是直接在本壘板前被猛男老師硬上,顯然年輕觀眾一開始便注定被拒於戲院門外(以台灣為例,不但必須以限制級上映,還得先剪六刀),莫非導演的企圖其實是要拍成一部以「青春為餌」的成人電影?或是相信他的年輕同志觀眾自然會從網路download「完整版」欣賞,藉以嘲弄電檢?

但除了明目張膽的「鹹濕」手段,它最「挑釁」的其實是去討論:男人,即使是同性戀男人,也有的「陽具迷思」。換句話來講,就是誰敢大聲說:「我愛當0號!」於是看似「荒淫」的結局就有意思了:表面上最娘的男孩,反而先「上」了經驗豐富的肯德基爺爺;另外兩個「強壯男」與「斯文男」互訴衷情後立即發生關係,但導演刻意讓他們不斷互換1、0角色,彷如急於打破刻板印象的教材示範;至於平日和冰箱裡的條形蔬果演練多回的男主角,則在初夜就和黑白猛男大玩一洞雙鵰。既想打破性角色單一的異性戀規矩,也一反含羞帶怯的處男情結。

這部電影絕對符合你對低俗的定義,也具備所有衛道人士、家長老師視其為洪水猛獸的條件,所以它乾脆連大人一併解放:爸爸在公廁對兒子出櫃,媽媽和T來場舌吻,老師則成了SM遊戲中的主人,連排泄都出籠了。

雖然缺點多多,手法粗糙,甚至不少笑點頗「瞎」,但【酷兒同玩派】在大搞「鹹濕」的同時,卻也不忘一再戳破「迷思」。只不過當同志電影裡的青少年不再掙扎於能否出櫃的焦慮時,算不算一種進步?還是離真實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