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夜巡林布蘭】完整描述林布蘭傳奇的一生,讓許多知名藝術家讚嘆不已。藝術教授鄭治桂對【夜巡林布蘭】更寫了將近8000字的文章,讓觀眾更了解林布蘭、彼得格林納威、<夜巡>這三者合而為一的電影【夜巡林布蘭】。鄭教授表示,這是一部企圖心遠遠超名畫家傳記的電影!彼得格林納威沉潛研究,舉出<夜巡>這張畫超過50個疑點,進而大膽指出畫中藏著一個陰謀事件,關係著一樁命案!這張畫原來是畫家的一項控訴,也是造成畫家從鼎盛的藝術生涯跌落低谷的一個關鍵!

提到荷蘭的畫家,一般人也許會想到梵谷(Van Gogh)有代表作<向日葵>或是<麥田烏鴉>,如同維梅爾(Vermeer)的<戴珍珠耳環的女孩>和<讀信的女子>;大眾的印象與專家的判斷多少有點距離,至於現藏於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的<夜巡>,則公認是林布蘭他整個藝術生涯頂點的代表作。這件北方巴洛克風格的尺幅龐大油畫,不僅具備了氣派堂皇,涵義多重、技巧純熟、風格獨特、蘊蓄的力量飽滿而意象豐富等等一流鉅作的特點;它令人難以忘懷的印象,也和它那讓人思索再三的神秘感有關。格林納威以舞台劇的場景切換,大量的對白辨證著「事實真相」,不但未曾牴消這份神秘感,反而更增添了一種本不屬於鑑賞名畫該有的,推理的懸疑性。

導演彼得格林納威把「如何」畫出這樣一張畫的問題,轉換到「為何」會畫出這樣一張畫的暗示。他拍的是林布蘭,是他的性格,是他這個人,所以有他這些畫。觀眾跟著一幕幕場景的切換,一段段他與眾人的衝突和做作姿態、一句句他與妻子的私語對話、一幕幕獨幕劇般的畫家獨白、囈語和髒話,看見林布蘭的孩子氣,看著他的粗俗,他的率真,他的揮霍與他的自信與才華,他的任性與他的剛愎自用,看著他的悲傷與憤怒,他的同情與溫柔;看著他因為這些性格而一步步踏入不可自拔的命運陷阱。雖然我們知道,林布蘭在此之後,開始失意於畫壇,遭遇破產,痛失親人,孤獨而終的命運。

從片名「Nightwatching」(電影原名)可以知道這是一部關於「看」的電影。導演切換著舞台劇般的場景和畫面以取代劇情的線性敘述,把原先就不「存在」的完整真相,和關於<夜巡>的散漫線索,以巴洛克的畫家的手法混融(painterly)起來。如果說格林納威敘述故事的手法既主觀且帶著偏執的手法,這部電影受觀眾殷切期盼,不僅僅是由於導演的盛名,更由於林布蘭這位17世紀的荷蘭畫家,本身就是一位把畫室當成舞台,將人物角色放置在戲劇光線中顯現故事的一個舞台劇「導演」。這一次,畫家將謎團留在光線照見之處,讓人狐疑;卻在黑影之中藏匿了自己的一隻張開的眼睛,等待注視。而彼得格林納威則憑著自己的「畫家之眼」,透過鏡頭,看見400年前畫家注視黑暗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