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也激發起人民團結一心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救護賑災,各地發生的感人小故事,證明人性的光明面,是最最最寶貴的人類特質。人的確是情感的動物,表現在電影裡可就有千差萬別的異同。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最值得珍視的人事物,台灣貧富懸殊造成的社會悲劇天天在上演,導演戴立忍注意到了一對父女由高雄北上跳橋的抗爭事件,並將他改編成作品上映。《不能沒有你》大概是今年代表台灣底層人物痛苦悲哀與生命尊嚴最精彩的發聲,尤其在這天災人禍危急之際,戴立忍更在電影上映半毛票房收入都未進帳之前,就拋磚引玉捐出100萬捐款給災民,這真讓人感動萬分。一如電影裡,他低調使用最小心壓抑所有可能過度煽情的情緒,僅以陳述的角度,拍出了屬於小人物的真性情與社會寫實的一面,男主角陳文彬與趙祐萱、林志儒,宛如真人現身,精彩讓人無法逼視的演技,為台灣影壇塑造了出最動人的小人物形象,比起《海角七號》的感動台灣人,其飽滿動人之處過猶不及,是今年所有台灣人都一定要看的電影。

另一部唇齒相依的戲是《姊姊的守護者》,伴著姐姐天生病痛,被父母等同訂作而降世的試管妹妹,在懂人事之後不甘身體一再被家人過度使用,而一狀告上法庭為自己爭取權益,於是上演了一場在家裡、法院、病床旁,幾度令人動容的情感糾葛大戲,卡麥蓉迪亞光頭上陣及眾家演員戮力表演,催淚指數也是破表。那想要愛護照顧別人的小孩呢?《孤兒怨》會讓你不寒而慄,走不出流產憂鬱症的母親,在領養了一名來自異國的女孩後,沒想到為自己與家人帶來一場惡夢,首登大銀幕的伊莎貝爾傅爾曼,技壓全場扮演這名恐怖的入侵者,有如金獎電影《推動搖籃的手》的幼幼版。金基德導演久違的新作《夢蝶》再次啟用非本國的大明星,小田切讓是一名能在夢中控制人的日本人,在與女友分手後,意外捲入陌生女子的夢境,有如附身般的代替對方的眼睛。而可怕的是,所有的夢都會實現,而這個奇怪的遭遇,牽扯出兩對四名的男女情感,戲中一場四人同時出現的對手戲,將金基德過人的才華展露無遺,不需特效就能有驚人的時空轉化,喜歡他作品的朋友,不容錯過。

再來,可以輕鬆一下,描寫一群在花蓮山區打棒球的孩子與教練之間情感的《野球孩子》,也是一部真摯感人的好作品,導演沈可尚與廖敬堯花了兩年時間跟拍,從他們生活點滴當中提煉,讓大家一窺原住民孩子的純真努力,緊張的比賽與教練厲害的教育法,還有孩子們可貴的成長、體會,勵志勵人非常適合闔家觀賞。適合大小朋友的還有動畫片《KERORO 軍曹‧超劇場版4 龍勇士的逆襲》,這一次將揭曉這群入侵藍星的青蛙們的真面目,一個個有如變形金剛上身的他們,變成守護藍星秘密的龍行者,巨大失去理智的模樣真嚇人,還好他們各擁其主,最後結局如何?地球將會絕滅嗎?我們地球人,還真的不能沒有他們啊!《帥哥西裝》主角長得其貌不揚,雖然心地善良熱心可愛,但是他自覺生命總有缺憾,在一次意外遇到神奇的變帥西裝之後,為他帶來從未經歷過的人生,但長的帥就真的天下無難事嗎?兩位變身前後的男演員:塚地武雅、谷原章介,出人意表的演出,帶動歡樂與感人的氣氛,相信觀眾會感同身受。

《情聖終結者》的艾希頓庫奇可以說是搏肉演出,在戲裡扮演調情聖手,對象從辣妹正妹到熟女,甚至於為了一頓飯,還勾引泳池邊戲水貴婦,中年轉性的安海契也配合表演,可說是愛遍了整間屋子,從廚房陽台一直到床邊泳池旁,不過當他遇到瑪麗亞康琪塔艾倫索,只好棄械投降,證明了一物剋一物,電影最後一個鏡頭頗為發人深省,觀眾可要耐心看完喔!然後,光點國民戲院,繼《法斯賓達影展》後,再推《身體與空間影展》,由法國重量級導演賈克.大地,與英國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聯展,影癡們當然得朝聖一番!最後,值此國難之際,還有機會欣賞電影的朋友,請為其他災民默禱一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