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20週年壓軸大戲-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即將於月底登場,一連演出八天,是國內藝文界期待已久的盛事!而早在開演前兩個月,演出時間長達6.5小時的「完整版」座位就早已銷售一空,其他將「首部曲」及「二部曲」分兩天演出的場次座位也所剩無幾。為了讓國內觀眾能對這個團齡43年,享譽全球的重量級劇團有更深入認識,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特別策劃一檔【莫努虛金與陽光劇團影展】,邀請到七部陽光劇團所創作的電影和戲劇作品。

這次影展的片單包括【最後驛站-殘酷的河流】、 【最後驛站-起源與命運】、【河堤上的鼓手】、【1789】、【莫里哀】、【夜太陽】、【一個太陽在喀布爾…甚至是兩個】等片。另外,【神奇之夜】、【違背誓言之地】兩片則以英文字幕、免費放映的方式於光點二樓多功能藝文廳播出。而陽光劇團的靈魂人物─亞莉安‧莫努虛金導演─也將於來台期間抽空至光點,與欣賞影展的觀眾面對面接觸!

右手導戲左手拍電影的莫努虛金與電影的關係非常特別。父親是知名的電影製片,並以她的名字為公司的名稱(Les Films Ariane),曾拍過很多通俗的影片,但也包括雷奈、考克多、費里尼等大師的影片,其中,莫努虛金就曾參與Philippe de Broca的【里約的男人】(L'Homme de Rio)的編劇工作。此外,在英國學習心理學時期,與後來成為著名劇場工作者的John McGrath和電影導演肯洛區(Ken Loach)一起在學校的劇團工作。

最後,與她一起創立「陽光劇團」的Philippe Léotard,後來也成為法國影壇一位重要的演員。所有這些或許無法說明,日後為什麼她會跨足戲劇與電影兩個領域,但確已依稀勾勒出莫努虛金隨後劇場美學與走向的輪廓。就像肯洛區和John McGrath等人的理念一樣(兩人都曾從事電影與電視的工作),莫努虛金非但沒有完全排斥電影或電視的娛樂傾向,反而是從中汲取養分,認為劇場必須是一種娛樂、必須通俗化、大眾化;但前提是:它同時也必須是一種政治參與,必須對當下、對現實生活、對現狀的反思與介入。

回到法國之後,她進入巴黎大學,成立「巴黎學生劇場協會」,並且開始導戲。接著,她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旅行亞洲,就在那個時候,亞洲傳統戲劇吸引了她的目光,並且種下日後影響她劇場觀念的因子。1964年以「巴黎學生劇場協會」的班底創立「陽光劇團」,開始演出高爾基、莎士比亞等大師的劇作演出。他們一起生活、創作、即興表演。這導致他們逐漸放棄直接對經典劇作演繹的路線,放棄將唸白文本當成表演主軸的西方正統戲劇進行方式,慢慢地轉向集體創作。

1970年,在巴黎近郊一個沒水、沒電、沒暖氣的廢棄彈藥工廠排練【1789】。該劇在義大利獲得空前的成功,原本以為回到法國之後他們會得到一個正式的表演場所,只是希望一直落空。但是,什麼是一個正式的表演場所?莫努虛金說:「需要的是一個有點特別的地方,一個『空間』,而不是一個『劇場』」。經過一番折騰之後,他們荒謬地發現,最好的地方其實就是他們排演的「彈藥庫」,於是團員自己補土、油漆。當年12月,在零下4度,沒有暖氣的情形下上演【1789】,「彈藥庫劇場」於是誕生。

由於劇場位於偏遠的巴黎郊區,下了地鐵還得走一段泥濘的土路才能到達,團員貼心地自己下廚,在現場販賣熱湯,莫努虛金親自開門、撕票;因為沒有後台,所以觀眾走到位子的途中便看到演員正在上妝…,所有這些都成了日後「陽光劇團」獨一無二的傳統。空無一物的彈藥庫,變成一個可以隨著每一個劇作需要,隨著所要營造的氛圍而重新改造的空間,它的可塑性甚至回頭影響演出的形式。所有的演員領相同的薪水,排練時可輪流演同一個角色,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看法,直到角色浮現、豐富,並且找到適合演出這個角色的人為止,這又是另一個獨一無二的傳統。

永不妥協的莫努虛金在政治立場上的堅持與篤定更是義無反顧,不僅每一齣新戲都與時事契合,真實生活上,曾絕食抗議克羅埃西亞種族戰爭,公開譴責法國政府驅逐非洲移民,今年4月甚至與影星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導演巴提斯‧薛侯(Patrice Chéreau)、著名心理學者克莉斯蒂娃(Julia Kristeva)等150人共同簽署一份名為「在還未太晚之前」(Avant qu’il ne soit trop tard)的宣言,呼籲法國人民不要將票投給自大的右派總統候選人Nicolas Sarkozy,以免法國變成一個弱肉強食且排外的國家。此舉在法國社會掀起不小的波瀾,但這種充滿社會關懷的人道精神,正是「陽光劇團」之所以獨樹一幟的原因。

此次影展將共演出九部影片,與國家劇院【浮生若夢】的演出相互輝映,是進入「陽光劇團」世界的必經之路。因為「陽光劇團」不只是一個劇團,他們的影片不是演出的現場記錄,而是支解原本已經定型的演出形式,在視覺上重構另一種可能的思考路線。透過這些影片、他們排練的紀錄片、與阿富汗劇團交流的影片,我們將會看到一個表演團體狂放不拘的生命力,與企圖改變世界的淑世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