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提攜新人導演是出了名的,內地的寧浩、香港的黃精甫,更早一點的陳果也是在其資助下走向國際。今年華仔又幫助郭子健和鄭思傑拍攝了《打擂台》,影片除在香港電影節大獲好評,也寫下亮麗的票房成績。繼《歲月神偷》這樣純港味的電影,再延續一波香電影懷舊風。

為《打擂台》掏出800萬港幣資金,「很多人跟我說不要再投資電影啦,但這兩位導演很出色,用鏡頭講故事也很厲害,看完《打擂台》的劇本,我真的很感動,可能是因為我在這個圈子的緣故。我們香港電影人一輩子都在打擂臺,人們常說打不死的功夫,實際上打不死的是情懷和心態。我也是從新人走到今天,對有才華的新人,機會最重要,自己今天有能力給他們創造機會,所以就掏錢啦!」

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指導提名的《打擂台》,講述武林高人羅新昏迷多年突然甦醒,不識兩個已成歐吉桑的高徒,卻把瘦弱喪志的少年阿祥當成接班人,要他出馬打擂台,對抗欺善霸凌的現代武館。劉德華監製的爆笑功夫喜劇,大剌剌偕仿七○年代功夫片,請來大螢幕第一代「陳真」、《功夫》裡的火雲邪神—梁小龍,《通天神探狄仁傑》裡久違的喜劇泰斗泰迪羅賓,以及當年武術冠軍《馬永真》陳觀泰,這三位年齡超過200歲,上了六十五歲還真能打的古董級武打紅星,讓不吊鋼絲、不耍特效的懷舊功夫再顯身手!瘋狂搞笑踢打之餘,亦對功夫片的黃金年代深情致敬。

華仔表示:「這部電影的情懷最讓我感動,《打擂台》拍的就是我們自己,香港電影人一輩子都在打擂,打完香港市場,又闖東南亞,中間一段時間很想很想打到美國,現在又回到華人市場再打拼。這次對待《打擂台》,和對待其他新人作品一樣,不論輸贏。很多演員被大家遺忘了,但只要他們在這個擂臺上面比,不管輸贏,都是值得的。這是一部代表香港電影的作品。」

《打擂台》是劉德華旗下的「映藝娛樂」今年力推的作品,從《香港製造》到《瘋狂的石頭》再到《打擂台》,十餘年間,『劉德華製造』不知不覺已成為一個品牌。香港電影圈業內甚至有種說法是,新導演都希望受到劉德華的上賞識,還把他當成「教父」。聽到這個稱號,華仔大呼不敢當:「我很開心有越來越多的大公司加入支持新導演的行列,畢竟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口袋裏的錢也不夠。你可以說我是中堅分子,但『教父』不好聽!

眾所週知劉德華演起戲來像在搏命,但當起投資者他只出錢不出面,給自己不及格的分數,「他們開機那天我去了下,但之後我一直在拍電影也沒怎麼管,覺得自己挺不盡責的。」這部電影最早說投資是400萬,但之後加到600萬,再加到800萬,我就會問監製為什麼預算一直漲,他還笑稱自己身價太高,他們都覺得我要是來演,製作上要花更多錢,為了影片的品質,他們就不讓我演了。自己投資電影,“天幕”時期的教訓十分慘痛,90年代要我拿錢很容易,但現在從我這裏拗錢很難了,畢竟我之前虧那麼多次。

劉德華的公司每年都會支援新導演拍電影,華仔坦言「我希望很快能自己導演一部作品,但時機未到,之前《新少林寺》也說讓我當導演,我猶豫好久,最後覺得還是沒有掌控這麼大局面的能力,就推了,所以未來我要是當導演,還是會從小成本的作品入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