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8屆坎城影展中,演而優則導的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自導自演作品《馬奎斯的三場葬禮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獲得該年度坎城影展的最佳劇本,及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官方資料有全片於德州西部23天實地取景,並於美國戴維斯山脈及墨西哥邊界進行拍攝的說明。

整部電影的基調也因為在這樣的背景烘托之下,呈現出山谷、高山、沙漠、盆地……等等驚人壯麗的景觀,與電影陽剛、動人的牛仔同袍之情,完美的結合,讓人感受到一種既荒涼又豐沛的力量。

電影敘述從墨西哥非法進入美國打工的牛仔-馬奎達茲.艾斯卡達慘遭謀殺的前因後果,因為一些巧合,而讓他屍體被埋葬了三次:第一次是兇手匆匆將他掩埋於沙地中,在遭到狼隻噬咬之時,才被人發現;第二次因為當地警方的輕忽,讓屍體被草草埋葬;第三次則是因馬奎達茲的好友-牧場工頭彼特.波肯斯(湯米李瓊斯飾)的介入,並在其一連串綁架緝兇、落葉歸根之旅後,成就了所謂『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一直是我相當喜愛的演技派演員,不管他在螢幕裡化身成警察、老師、狂人,我都一直覺得他是好萊塢目前線上難得的硬漢與性格巨星,尤其他眼神中自然流露出那種鐵漢柔情,很讓我感動。而這部由《靈魂的重量》編劇-吉勒莫‧亞瑞格Guillermo Arriaga及他連手編導的佳作裡,倆人更是開足了火力,重重的評擊了種族歧視與徹底撕破美國人的妄自尊大。目前仍住在德州的湯米李瓊斯提到本片時說:『這是我跟朋友參加打獵之旅時,構思出來的,是一部充滿愛的心血結晶。』希望表現出老家在歷史淵源、種族人民與地理位置上,美墨族裔不可分割的深刻連繫。

在他們眼中的美國警察有三種代表:一是猶如一隻到處行走的陽具,並誤殺馬奎斯的巡警:帶著女友,來到異地,滿腦子性,自私自利,以逞自己獸欲為快,藉執行補抓非法打工墨國人民,使用過當公權力。二是外強中乾,面臨中年危機的警長:外表是公正不阿,嚴厲的執法先鋒;實則是自信心不足的性無能者。三是不想惹禍上身的癡胖巡警隊長:只求明哲保身,平安無事,尚稱善良。警察理應是法律的執行者,更是真理公義的代言人,但是當碰到自家人犯錯時,警察會採取何種手段:隱瞞、欺騙、壓榨弱勢者?電影雖有醜化之嫌疑,不過,對照現實似乎又有幾分相像。

電影採取時空交互穿插的手法,為我們娓娓道來人物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初看時平淡如水,續看時卻驚訝連連,而事件發生的前後巧合,又緊緊扣著不為人知的小鎮八卦,殺人事件連鎖引爆後續效應,終至不可收拾。導演使用一種直觀的手法,在他們起程歸葬途中,安排一位眼盲心不盲的老人,與他們短暫相遇並提供他們所需,還讓工頭彼特處理好被螞蟻螫咬的馬奎斯遺體,我從未在觀影生涯中直視一具屍體那麼久的時間,也沒有看過以這種方式詮釋出一股動人的同儕之情的經驗;那樣的強度完全足以說服我,那樣的友情更是讓人為之動容不已。而真正讓我震撼的,還是獨居老人要求他眼中的這兩位好人(工頭與巡警),親手結束他生命時的肯定語氣及認真表情。

導演以巡警所受的遭遇折磨,似在提醒及測量觀眾們的底線,意在替罪惡的美國人來贖罪一般。我相信身為美國人一定難忘看此電影時,猶如臉部被痛摑一掌的隱隱發燙。湯米李瓊斯從頭到尾,並無意傷害任何人,他好像只為教導我們,人類應該如何和平共存的真諦。

片尾巡警莊嚴神聖的告白痛哭,對照湯米李瓊斯眼中含著的那一滴清淚,才是電影真正最強有力的控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