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凱薩琳丹妮芙主演主唱的法國首部歌舞片【秋水伊人】,讓世人見識了凱薩琳丹妮芙的清純柔美,奠定了她在影壇中不敗的女神地位,而她唱的電影主題曲「I’ll Wait for You」更成為後世傳唱不已的經典K歌,各國歌壇的天王天后如瘦皮猴法蘭克辛納屈、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艾斯特吉芭托、日本小野麗莎都要翻唱過才能證明自己的演唱實力!

「I’ll Wait for You」一曲是由電影配樂大師米榭李葛蘭創作,他的一生曾替兩百多部電影作過配樂,三度獲奧斯卡獎、五座葛萊美獎,【秋水伊人】導演傑克德米曾說過:「米榭李葛蘭不是一位作曲家,他的音樂根本就像從地底冒出的噴泉一樣源源不絕!」

1964年傑克德米以淒美浪漫的愛情歌舞片【秋水伊人】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時,把擔任配樂的米榭李葛蘭從法國新浪潮電影配樂專家的領域,送進了好萊塢,使他頓時成為炙手可熱、眾多導演如:奧森威爾斯、勞勃阿特曼等競相爭取合作的配樂大師。

而他為【秋水伊人】所創作的主題曲「I’ll Wait for You」,後輩重新詮釋翻唱的人不計其數,包括:因村上春樹小說而翻紅的「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原唱-艾斯特吉芭托(Astrud Gilberto)、美國百變流行妖姬-雪兒(Cher)、傳奇爵士歌手-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百老匯天后-麗莎明妮莉(Liza Minnelli)、六○年代抒情歌王-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巴薩諾瓦女王-小野麗莎…等,都曾將此曲翻作各種不同曲風的版本,使得「I’ll Wait for You」自此成為傳世經典之作。



米榭李葛蘭所創造的不只是音樂神話,也是電影神話。他小時候就跟著祖母進電影院,深為電影所著迷。經由正規的音樂訓練後,在父親所任職的管弦樂團幫忙,1950年代中期,他就與邁爾士戴維斯、約翰科川等大師玩過爵士樂團。同時也成為法國新浪潮電影導演最鍾愛的電影配樂家,像是傑克德米、安妮華達、高達、克勞德李路許等。

他所創作的音樂類型極為廣泛,從愛情文藝片、歌舞片、古裝片、槍戰動作片、驚悚片等,幾乎無所不包,但深植於影迷心中的,還是那以細緻的弦樂襯底、有著香頌歌曲浪漫風格的配樂,往往搶過電影的風頭。

【秋水伊人】的電影配樂正是米榭李葛蘭最擅長的招牌作品,他打造全片浪漫淒美的音樂風情,開創「無話不歌」的形式,將片中的人物對白全都入歌,徹底顛覆了傳統歌舞或歌唱電影的類型,一新觀眾耳目,【秋水伊人】也因而獲得奧斯卡最佳音樂、最佳歌曲的提名,其後兩部他所參與擔任配樂的電影:【天羅地網】、【往事如煙】也皆獲得了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大獎肯定。

還沒聽過這首轟動世界的傳奇電影主題曲「I’ll Wait for You」嗎?本週日八月5日下午兩點半將在典藏咖啡館舉辦【秋水伊人】電影音樂座談會,現場將以黑膠唱機播放【秋水伊人】電影原聲黑膠唱片,帶你聆聽最原汁原味復古浪漫的法式情歌!

資深影評人藍祖蔚也將從法國電影史上三大傳世人物傑克德米、米榭李葛蘭、凱薩琳丹妮芙開始,和大家延伸閱讀法國電影新浪潮,活動洽詢電話02-2370-1666,「I’ll Wait for You」各種經典翻唱版本也可在秋水伊人部落格上盡情聆賞http://blog.sina.com.tw/atom/  。

【秋水伊人-德米與華達的影像愛情世界】將從八月24日開始到九月14日,於真善美、長春戲院映演,【秋水伊人】預售套票2張420元;【蘿拉】、【天使灣】、【柳媚花嬌】、【幸福】、【南特傑克】、【德米吾愛】聯票4張700元(可於影展期間任選四部電影欣賞)。凡預購任一套票贈送【秋水伊人】或【南特傑克】經典法版海報乙張,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兩廳院售票系統、真善美戲院、長春戲院。更多詳請請上官方網站 http://www.lamourfilm.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