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資料來源:國家影資台館,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街頭巷尾OUR NEIGHBORS》


導演:李行Lee Hsing
台灣/1963/黑白/HDCAM/100 min
國家影資台館提供 Print Source 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
放映時間:7/28(二) 19:00 │ 7/31(五) 10:00


這是一幅同是天涯淪落人相濡以沫的群像圖:大雜院中,有徐老太太與孫子、病婦阿嫂與女兒小珠相依為命,有同情心與正義感而辛勤營生的拾荒胖子三泰與三輪車夫阿發,不過,也有風塵女與其不務正業的老相好之間的色利糾葛——這部充分反應現實的作品,結束了李行的台語片時期,開始他導演生涯中的第一個高峰。


修復過程:
《街頭巷尾》該片原35釐米拷貝於本館1979年建館時由李行導演捐贈之舊拷貝,因歷經45年來數千場之放映,畫質已衰退,有嚴重刮傷、發霉、斷裂、影音缺落尚多等情況(92分鐘版本)。曾於1993年以傳統方式複製新底聲片。2008年為重現當初出品時的影音品質,借助現代數位化技術逐格修復,而後輸出35mm底、聲及拷貝等。整理初期於中影公司八德倉庫尋獲該片配音用工作拷貝1部,其擁有對白聲缺音樂及音效。片長原有10本,不過第2及4本非《街頭巷尾》之內容,且缺片頭演職員表,修復之文本即由放映與工作拷貝比對後併本而成。為考量未來各種使用需求,有較佳畫面之選擇,即消去第2及4本原拷貝之中文對白字幕。


《戰國妖姬SENSO》

導演: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
義大利/1954/彩色/HDCAM/118 min
Print Source L’Immagine Ritrovata
放映時間:7/29(三) 19:30 │ 7/30(四) 12:30 │ 8/1(六) 17:00


威斯康提是義大利最重要的導演之一,而本片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故事發生於1866年的威尼斯,當時義大利被奧匈帝國佔領,而地下運動愈來愈強大。女伯爵李薇亞遇到了敵軍將領馬勒,經過一夜在威尼斯漫步,她愛上了馬勒,成為他的情婦。戰爭爆發,李薇亞搬到鄉下避難,一晚馬勒來訪,她忘記了自己的原則,她的背叛帶來了悲劇的結果。


修復過程:
本片以原始的特藝彩色(Technicolor)底片、原始的光學聲音負片進行修復,色彩校正以1954年正片拷貝作為依據。因底片有不同程度的褪色,縮水、刮痕,過去曾以傳統方式修復效果並不理想。因此底片先以2K掃描,再進行數位修復、色彩校正,最後轉為底片。數位修復可克服縮水問題,並可保持影片穩定、去除灰塵、跳動和雜音。本片由義大利L’Immagine Ritrovata資料館修復。


《無底洞AFGRUNDEN/THE ABYSS》

導演:厄本.高德Urban Gad
丹麥 Denmark/ 1910/ B/W / 默片 silent / HDCAM / 37 min
放映時間:7/29(三) 10:00 │ 7/30(四) 17:00 │ 8/1(六) 10:00


這是一位鋼琴教師瑪塔的故事。瑪塔和牧師的兒子訂婚,但是仍然愛上馬戲團的馬師魯道夫,兩人私奔。這部電影在動作節奏的掌控、以及極為情色的內容,遠超過那個時代。


修復過程:
這部電影的修復是以丹麥發行的原始硝酸拷貝,以及瑞典電影檢查制度所剪掉的片段,由瑞典國家廣播公司存有複製的底片,加以複製成為底片。原來的硝酸拷貝已經面臨毀損,並有些片段遺失。瑞典的電影檢查剪去的片段是著名的牛仔舞蹈,現在是保存狀況最佳的片段。本片由丹麥電影學院於2005年以數位修復。影像已經穩定,但全片中仍常出現損毀片段,修復的決定是讓原始損毀片段保持原狀,而非創造一個過度修復的版本。


《彼此相愛DIE GEZEICHNETEN/LOVE ONE ANOTHER》

導演:卡爾.德萊葉Carl Th. Dreyer
德國 Germany / 1922 / B/W / 默片 silent / HDCAM / 95 min
放映時間:7/29(三) 10:00 │ 7/30(四) 17:00 │ 8/1(六) 10:00


丹麥電影大師德萊葉執導的第四部影片。由德國出資,演員來自數個不同的國家。故事根據一位經歷1905年俄國反猶太人大暴動的丹麥作家小說改編。影片前半部對於猶太人的歧視著墨甚多,為暴動的緣起做鋪陳。暴動場景以寫實風格呈現群眾的暴力以及對猶太人的憤怒,為德萊葉作品中少見之場景。故事發生於二十世紀初。漢娜離開家鄉,以逃離當地對於猶太人的騷擾。她出發前往聖彼得堡找哥哥雅各,想要住在雅各家中。但雅各已成為基督教徒,對她極為冷淡。漢娜在聖彼得堡巧遇兒時玩伴沙夏。沙夏在俄國革命運動中極為活躍因此被捕,漢娜被迫回到家鄉,但是政客已經挑起了民眾的集體暴動。


修復過程:
本片數位修復以唯一殘留的硝酸拷貝為基礎,拷貝在法國吐魯斯電影藝術館發現,經過丹麥電影學院轉為數位。此拷貝為俄國版本,時間比原來版本稍短。修復項目包括加入新的字卡,以及在拷貝上以數位方式進行部份清潔,以維持影片原始的樣貌。本片新加入的字幕卡,是以俄國拷貝為基礎,並參考德萊葉的手稿所製作。


《土地的成長》The Growth of the Soil / Markens Grøde

導演:Gunnar Sommerfeldt
挪威/ 1921 / B/W / 默片 silent / HDCAM / 100min
放映時間:7/30(四) 15:00 │ 7/31(五) 12:30 │ 8/1(六) 19:30


當小說《土地的成長》在1917年出版時,挪威作家克納特・哈姆森是歐洲最著名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吸引了歐洲大陸許多讀者,並於192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鄰近國家如丹麥、瑞典皆有重要的電影工業,而挪威的電影拍攝發展較慢,因此將這位國家文化偶像的作品拍成電影,似乎是挪威近入世界電影舞台的一個好方法。導演古納・索摩菲以崎嶇不平的土地捕捉哈姆森書中的靈魂。呈現男女主角艾沙克和印嘉如何努力創造自己的世界,但被他人的貪婪與嫉妒摧毀。本片遺失多年,在1970年代重新出土,在2008年由挪威電影學院進行數位修復。


修復過程:
長久以來本片被認為已經不存在,直到在美國有個不完整的16釐米黑白拷貝出現。1991年,在荷蘭電影博物館找到1800公尺的35釐米手工上色拷貝。荷蘭以這兩個拷貝修復,並製作挪威語字卡的拷貝。荷蘭版本缺少20-30分鐘,字卡也可能不正確。跟據瑞典字卡以及參考哈姆森原著,重新製造挪威字卡。數位修復版本也修正了被誤放的某些場景。《土地的成長》是挪威唯一有完整交響樂配樂樂譜的默片。但在當時從未以完整編制演奏,本片配樂由2008年Frank Strobel指揮、挪威廣播交響樂團演奏完整曲目。


《哈當格爾的婚禮》The Bridal Party in Hardanger

導演:拉姆斯・布萊斯坦Rasmus Breistein
挪威/ 1926 / B/W / 默片 silent / HDCAM / 100min
放映時間:7/29(三) 14:30 │ 7/30(四) 10:00 │ 7/31(五) 17:30


本片將挪威浪漫時期最著名的畫作《哈當格爾的婚禮》入畫,拍成挪威農村的史詩默片,由挪威電影學院以數位修復。本片當年在票房上極為成功。故事發生的時間是在浪漫時期 ,一個關於欺騙與原諒的故事。影片在現將原畫中新娘乘著船滑過哈當格爾峽谷的景像加以再現。影片拍攝時期挪威剛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因此挪威的服裝、音樂、遼闊的大自然成為國人認同的象徵。


修復過程:
本片曾經歷1999、2008年兩次修復。1999年版本以三種素材作為修復基礎﹕挪威電影學院保存的原始影片素材、瑞典國家資料館發現的瑞典語字卡,以及1926年首映的配樂表。挪威電影學院以此三種文本作為剪輯依據,並以傳統方式修復。稍後發現在導演的資料中發現英文字卡,經過比對,發現瑞典版本是在學校放映版本,因此刪減不宜兒童觀看片段。因此於2008年將刪除場景加回,並進行數位修復,加上字卡,本次放映為此版本。本片音樂由電影作曲家Halldor Krogh重新組合,並以交響樂方式進行編曲,由柏根愛樂交響樂團演奏,Ole Kristian Ruud指揮。


《爸爸從軍樂》DAD’S ARMY IN COLOUR=ROOM AT THE BOTTOM

英國United Kingdom /1969 / Color/ English / HDCAM /30 min
放映時間:7/29(三) 13:00 │ 7/31(五) 20:00


本片是英國國家廣播電台在1960年代極受歡迎的電視影集之一,該系列主題是關於二次大戰退休老兵生活的情境喜劇影集。


修復過程:
這個電視系列是英國國家廣播電視台於1960年代拍攝的的電視錄影節目。當時為回收母帶再次使用,將影像轉拷至影片上,但是以黑白轉拷,影像失去原來的色彩。英國國家廣播電台資料館的保存團隊特地發展出新的色彩回復技術,保存專家James Insell發現轉拷時並未過濾彩色副載波 (colour sub-carrier),因此彩色訊息仍然以色點(chroma dots)模式保存於影片中。因此此項技術是讓色點顯現、解碼,回覆原始的色彩。結果證明此項技術極為成功,本片即為第一部以此技術修復之影片。以高解析度掃描16厘米負片,再運用軟體分析、解碼「色點模式」。


《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導演:維多‧佛萊明Victor Fleming
美國/1939/彩色/HDCAM/101 min
華納兄弟提供 Print Source Warner Brothers
放映時間:7/30(四) 19:30 │ 8/1(六) 15:00


這部歌舞片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影片,由著名女星茱蒂嘉倫擔任女主角。故事發生在美國中西部,桃樂絲和小狗多多一起被龍捲風吹走,來到奧茲國,在這裡她所遇到的每個人都願意幫她回到家鄉,但是她必須面對邪惡的西方女巫。在大家的協助下,桃樂絲終於順利返回家鄉。


修復過程:
《綠野仙蹤》的聲音修復是以正確方式保存聲音的的成功例子。四十幾年前,米高梅公司決定將原始聲片加以複製,這些保存拷貝得以創造全新混音的聲軌。主要的聲音元素來自於原始的四分之一吋錄音帶,與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新近發現的1963年拷貝。修復公司使用Chace 數位雙聲道處理機 (Chace Digital Stereo® processor),以原來合成聲音、音樂和音效聲軌,來創造立體聲的聲音。所有的聲音元素都經過完整數位修復,除去額外的噪音、污染物、雜音,並降低聲音的扭曲。最後完成的聲軌經過超過450小時工作時數。(由 Bob Heiber撰寫)


《女朋友LE AMICHE》

導演: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義大利/1955/黑白/HDCAM/104min
Print Source L’Immagine Ritrovata
放映時間:7/29(三) 17:00 │ 7/31(五) 15:00 │ 8/1(六) 13:00


《女朋友》是安東尼奧尼早期最重要的作品,奠定他往後在成名三部曲《情事》、《慾海含羞花》、《夜》的主題與風格。故事改編自小說,安東尼奧尼已經展現對於女性角色的嫻熟掌握,以五個來自不同階層、不同性格的女性角色,呈現當代女性所面臨複雜的愛情、事業難題。角色心理層次豐富,演技一流,讓這部1950年代的女性電影,至今看來仍無比精采。


修復過程:
《女朋友》於2008年修復,義大利波隆納L’Immagine Ritrovata資料館以該館為Titanus電影公司保存的原始底片為基礎,進行修復。原始底片有持續垂直刮痕(部分甚至每格多達10個刮痕)、粒子粗糙、畫面不穩定、畫面跳躍等問題。因此以數位自動與手動軟體進行修復,總共移除了高達26,000條刮痕,工作時間共為980小時。部分的底片以光學印片機複製,以便製造淡入淡出效果。原始底片缺少2、3格的部分,則以數位方式擷取法國版本複製。數位聲音修復是以原始聲片為依據,所有特點都保持原貌,如配音、聲軌和混音。


《大峽谷 Grand Canyon》

導演 : James Algar 詹姆斯‧阿爾格
1958 / America / Color / English / Documentary / HDCAM / 29 min
迪士尼提供
放映時間:7/29(三) 13:00 │ 7/31(五) 20:00


本片是迪士尼於1958年拍攝的大峽谷紀錄片,以令人屏息的影像和美國前衛作曲家葛羅菲著名的《大峽谷組曲》結合而成,呈現美國大峽谷壯闊之美,並榮獲1958年奧斯卡紀錄短片獎。


修復過程:
為發行《大峽谷》的藍光DVD版本,迪士尼將兩個版本的原始35釐米立體聲磁性聲軌交給 Chace 公司修復。最原始的磁性聲軌是以左、中、右三軌錄製的交響樂錄音。第二個版本的磁性聲軌為四軌 (左、中、右、環繞) 規格。四軌磁帶是以三軌母帶加上以12k赫茲作成環繞聲軌。修復時選擇以三軌母帶作為修復原始素材,因為文獻顯示這是最早的錄音。第一步是以 Clarity 聲音修復方式,移除顫音、震動,同時也可降低嘶聲、讓聲音保持穩定,聲軌再進入最後混音。本次放映為新近修復聲軌,除了呈現1958年原始環繞聲音,修復也讓聲音更具有臨場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