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在經過2個多月密集的評選及開會討論後,終於在3月11日(二)下午2時30分於行政院新聞局2樓簡報室公布36部入圍名單,這36部入圍作品是從115部作品中脫穎而出,將於7月18日至31日的入圍暨回顧影展中公開映演,並在7月底的頒獎典禮上角逐總獎金新台幣三百萬元。

新聞局副局長盧慶榮在百忙之中親臨記者會現場致詞,並頒發入圍獎狀給入圍者。在這個「三十而立」的年度,金穗獎特別邀請曾二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設計師蕭青陽設計本屆的主視覺,並在記者會中與入圍創作者們一同揭示,膠卷火環桂冠的強烈視覺震撼,讓現場來賓讚嘆不已。

新聞局副局長盧慶榮在致詞中表示,金穗獎不僅帶動各世代的影像藝術潮流,也培育出許多重要的電影專業人才,攤開金穗獎的歷史,就如同在看一部台灣近三十年來的電影發展史,現在的知名導演絕大多數都是獲得金穗獎後,而持續創作的台灣電影中堅人才,而這些導演們,都在近幾年陸續在國際影壇上大放異彩,因此,相信年輕世代的金穗獎創作者,在未來一定可以看到更好的成績。



創始於民國67年的金穗獎,是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國家電影資料館承辦,早期因延續「影響」雜誌鼓吹實驗創新的精神而命名為「實驗電影金穗獎」,隨著影視科技與創作思維的進步,一度修正成「獎勵優良創作短片及錄影帶金穗獎」,到目前的「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而獎勵的種類則從初期的劇情、紀錄、實驗、動畫類,到第28屆大幅修正成「一般作品獎」、「學生團體作品獎」及「個人單項表現獎」。由此可知,金穗獎是以獎勵獨立、專業、非主流的短片為主要宗旨,並持續培養出許多台灣優秀的電影創作人才,如知名導演王菊金、萬仁、柯一正、李安、蔡明亮、鄭文堂、林靖傑、周美玲等人。

本屆入圍作品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拍攝題材的多樣化及豐富性,展現出各種五花八門的創意與驚喜,入圍最佳劇情DV類的《娘惹滋味》,是以細膩手法刻畫外籍勞工來台工作處境,探討外籍幫傭的問題;入圍紀錄片類的《雲的那端》,則是以一封email貫穿主題,藉由導演女兒的視野重新審視生命、空間、語言、身份和國度的界線;而《我愛小魔頭》則是紀錄新店市青潭國小王琬婷老師的教學情況,真實呈現出台灣教育體制下的教學問題。

入圍動畫類的作品《衍生》,藉由真人動畫表現出人在城市中面臨壓迫而急欲逃脫的自我;巧妙地結合手工人偶動畫和真人影像的立體停格動畫《棋局》,以人生如棋局比喻無法擺脫既定世俗的無奈,貼切且具張力的傳達主題


而今年入圍學生團體獎的作品,則是在題材與類型上力求突破;揭弊功力可比擬爆料天王邱毅的《腳尾米》,藉由假造新聞事件去誘發媒體報導,提出對台灣電視媒體在新聞製作真實度上的質疑;探討同志議題的《少年不戴花》,則把青少年對自己性向不明的焦慮,勾勒得唯妙唯肖,獨特的影像風格,可媲美日本名導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
。以台灣民間習俗入題的《頭七》,片中玩錢仙、招魂等劇情,展現出台灣特有的殯喪風俗;紀錄片《下一秒‧無限》,描述女拳擊手陳嘉玲參加世界盃女子拳擊錦標賽的歷程,主角追逐夢想的執著,令人動容。

原本以「劇情DV類」報名的《touched/untouched》,以獨特的解構手法處理家庭倫理反常的邊緣題材,獲得評審青睞,但因評審團認為該片的拍攝形式及敘事手法不似劇情片架構,特別以「實驗類」跨類入圍本屆金穗獎。

設計師蕭青陽為本屆金穗獎設計的主視覺,以象徵30的膠卷火環桂冠點出「唯有通過火環桂冠,才能歷練為藝術鳳凰」的概念,期待著預定在今年7月底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戴上勝利桂冠的得獎人!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將於7月18日至31日分別在誠品敦南店、信義店及國家電影資料館三個場地展出,影展活動全面免費,而今年金穗獎因適逢30周年,因此也將擴大舉辦各式活動,若想掌握金穗獎最新動態,請上第30屆金穗獎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30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