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奇幻影展始祖的高雄電影節邁入第十一屆,將於10月21日(五)到11月6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音樂館、高雄市電影館上映,合計十七天,共十六個單元,超過130部的國內外精選電影,片量與內容都破了雄影過去的紀錄,堪稱精采絕倫,要給影迷滿滿的影展嘉年華體驗。另外要感謝影迷的長期支持,雄影限量兩千套的早鳥超值套票也提前在9月5日(一)中午火熱上線。

在第二個十年的開始,高雄電影節的企圖心更強,要開創台灣奇幻影展的格局與視野。今年的年度主題「末日天堂」就是省思近年全球災難不斷,氣候變遷、核安危機,戰爭革命,當全人類都在討論世界毀滅之際,高雄電影節用詼諧與影像解構末日宣言,用奇幻與夢想迎接未來天堂。「末日天堂」單元引入各式各樣的末日電影,有車諾比核災的【車諾比婚禮派對】、德國核電廠爆炸的【核爆青春】、泰國版的南亞大海嘯【2022大海嘯】、超越惡靈古堡的義大利活屍片【活屍恐慌症】、有如Sars的變種流感病毒大好發的【末日流感公寓】、外星人入侵倫敦的【異星大作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三次末日】,還有電影詩人賈曼的末日宣言【英倫末日】、日系迷走青春風的【世界最後一日】、以及好萊塢偶像明星吉姆史特葛斯大轉型的【魔鬼契約】、和實力派演員西恩潘與卡莉絲凡荷登演技對決的【以黑死之名】。「末日天堂」災難驚悚不下於好萊塢巨片、感官刺激更超越過去,最多意想不到的災難元素、最多驚悚的奇幻特效,不管新銳或是大師之作,都要讓影迷身臨世界末日的感官體驗,省思地球將何去何從,人類要如何看待末日之前的世界。

首波強打【車諾比婚禮派對】(Innocent Saturday),帶我們重返1986年車諾比核災的現場,俄羅斯大導演Aleksandr Mindadze將蘇聯政府的禁忌搬上銀幕,詩意優美的畫面與情調反省車諾比事件的殘酷。那個星期六,人們在街上逛街、舉行婚禮,即使核電廠已經爆炸,沒有人逃離、沒有人追趕最後一班火車、享受婚禮派對的喜悅,這種對於災難泰然以對的情懷,導演Mindadze說:「這就是烏克蘭人的生命力!」,入圍今年柏林影展的競賽片時,全場更是起立鼓掌,堪稱Mindadze執導以來最具代表性的電影。

同樣以核災為主題,有著優美愛情故事的【核爆青春】(The Cloud),則是把背景換到德國法蘭克福核電廠,蕈狀雲籠罩整個天空,短短幾天3萬多人死亡,成千上萬的人們驚慌失措逃離家園,故事藉由兩小無猜的動人愛情透視整齣核安事件的荒謬,在青春的無聲嘆息中,溫暖反省人類雙手製造的災難悲劇。電影場面逼真觸動人心,更是這幾年來德國反核運動中的重要電影,啟發德國民眾思考核安議題。

喜歡大型災難場面的影迷,千萬不能錯過【2022大海嘯】(2022 Tsunami),南亞大海嘯警報來襲!高達200公尺的大海嘯侵襲曼谷,捷運、橋樑支離破碎、數以萬計的人們被海嘯沖走、所有高樓大廈都泡在水裡、800萬人口的曼谷一夕之間變成死城,聲勢浩大、特效逼真、娛樂感十足,媲美【2012】視覺特效,是泰國有史以來場面最大的電影,絕對不同於泰國電影過去的愛情或鬼魅風格,全然不同的視覺冒險有挑戰好萊塢的企圖。

讓活屍電影迷大呼過癮的超級強片是【活屍恐慌症】(EATERS),延續義大利活屍片一貫的傳統風格,充斥大量的裸露和超乎想像的血腥,向義大利活屍片始祖【ZOMBIE】系列致敬,也開創出更創新、更聳動的活屍片型。片中猶如科學怪人的殭屍混合體,因為政府的活體實驗而誕生,他們到處肆虐,沒有人肉就活不下去,新的種族要取代人類,政府軍出動獵屍部隊,人性中最殘忍、最血腥的基因全面爆發,變成駭人的獵屍遊戲,驚悚程度超越【惡靈古堡】,人性省思也勝過【28天毀滅倒數】。

秉持雄影一貫詼諧Kuso風格的【末日流感公寓】(Phase Seven),則是阿根廷新銳導演Nicolas Goldbart驚人的第一部電影。當變種流感病毒侵襲整座城市,只剩下一棟公寓還有可疑病患,一對嬉皮夫妻要聯手對抗病毒來襲,也要對抗戴著黑眼罩、穿著太空衣的防疫部隊。拿下阿姆斯特丹奇幻影展「黑色鬱金香大獎」的【末日流感公寓】,把世紀末最恐怖的流感病毒事件,搞出創意!搞出風格!搞成荒唐幽默的黑色喜劇,捧腹大笑之餘卻又是人性荒唐的省思。

另一部充滿爆笑元素的【異星大作戰】(Attack the Block),則是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末日題材,和其他外星人電影不同的,【異星大作戰】用青少年的無厘頭對抗外星變種怪物,一群無所事事的街頭少年,變身成保護倫敦的功夫小子,掃把、球棒、板凳、所有Kuso招數大集合,身邊隨處可得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拿來打怪。電影大玩創意、娛樂感十足,但觀眾也能看到英國青少年內在的空虛和苦悶,體會近日倫敦暴動中年輕人的內在感受。

走日本青春迷幻風的【世界最後一日】(The Last Days of the World)是内田英治繼【我們的方程式】再一青春力作,改編自日本的同名暢銷漫畫,在世界將毀滅之前,高中生追逐愛情夢想,也探索身體與情慾的界線,有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限制級版本,但奇幻式的喜劇手法,讓世界最後一日變成青少年的末日旅行。

席捲去年奇幻影展四項大獎的【魔鬼契約】(Heartless),具有深厚人性反省,是英國驚悚大師Philip Ridley繼【顫慄女人香】之後,睽違14年的新片,英國超新星吉姆史特葛斯擺脫【決勝21點】、【愛是唯一】的帥哥形象,演出臉上有心型胎記的混混,每天上演的暴力讓他憎恨世界的醜陋,於是他決定和魔鬼進行交易,想要看到這個世界真正的美好。才華洋溢的吉姆史特葛斯這次扮醜挑戰演技,完美詮釋人性底層的善惡掙扎,可說是他從影以來難度最高的演出,也捧回了奇幻影展最佳男主角!

史詩巨片【以黑死之名】(Black Death)以中世紀的黑死病為主題,那個時代的生存法則是:「不是你殺了我,就是我滅絕了你!」。全片卡司超級堅強,包括演出【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浮華陷阱】的英國帥氣新星艾迪瑞德曼、【魔戒】中飾演波羅莫的性格演員西恩潘再次扮古裝,以及演出【黑書】、【華爾奇麗雅】的荷蘭實力派女星卡莉絲凡荷登,三人演技對決,讓這部奇幻冒險電影更具可看性。卡莉絲凡荷登飾演的女巫,美艷的她擁有撒旦的力量,讓兩個男人陷入愛情的戰爭與黑死病的魔咒,戲劇張力十足,從頭到尾絕無冷場。

英國電影詩人德瑞克賈曼的迷幻巨作【英倫末日】(The Last of England),是電影迷不能錯過的經典末日電影!他把英倫三島的末日恐慌,變成了夢囈式的視覺享受、色彩繽紛的感官世界,賈曼超出想像的剪輯手法、詩意盎然的影像語言,把無數的槍聲和死亡變成人類末日前的最後救贖,不僅當時獲得柏林影展的肯定,事隔20年重新上映,賈曼的末日宣言依舊迷人,影像風格與手法更是當今電影難以企及,要當大師預備生的影迷,不可不看!

充滿迷幻、末日風景的加拿大電影【第三次世界末日】(Hellacious Acres: The Case of John Glass),虛構出外星人引起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大氣層被破壞、空氣中瀰漫死亡的毒氣、葛拉斯走過世界的每個角落,要完成拯救人類的最後任務:修補大氣層。導演Pat Tremblay極盡實驗的影像風格描繪出《啟示錄》的最後章節,在人類在最終滅亡之前,深刻省思地球的未來,在今年國際奇幻影展好評不斷,被譽為最令人驚奇的末日電影。

暴雨、海嘯、核能污染災難頻傳,在電影圈開始流行「末日風」之際,高雄電影節特別設立「綠色地球─末日天堂」競賽單元,藉由影像創作反省人類面對末日危機的課題。舉凡與氣候異常、環境生態主題意識相關的創作短片,不限類型皆以25分鐘為限,9月10日之前,歡迎踴躍投件報名。

2011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1日(五)到11月6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音樂館、高雄市電影館盛大展開。早鳥套票即將在9月5日到9月30日全台ibon正式開賣!9月4日(日)在夢時代3樓廣場將舉辦「早鳥套票首賣會」,雄影限量好禮準備送給當天搶購的觀眾。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洽官網:www.kff.tw 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