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
上映日期:1994年7月2日(台灣)。
片長:123 min。
製片:鍾湖濱。
配樂:MADER。
攝影:林良忠。
剪輯:李安。Tim Squyres。
劇本:李安。王蕙玲。James Schamus。
導演:李安。
演員:郎雄。歸亞蕾。楊貴媚。吳倩蓮。王渝文。張艾嘉。陳昭榮。
發行:中影。

獲獎紀錄:
1. 金馬獎‧傑出製片人特別獎:徐立功。
2. 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最佳剪輯獎。
3.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獎。
4. 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提名紀錄
1.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獎。
2. 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獎。
3.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女配角獎:歸亞蕾、最佳原著劇本獎:李安、王蕙玲、James Schamus。
4. 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劇本獎。

劇情簡介:
《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一部深刻刻劃出家庭親情及世代隔閡,卻又有著李安導演獨特的幽默感與人情溫暖的電影作品。本片在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中,成為首部開幕影片的台灣電影。

故事中,每周末等待三位女兒回家吃飯的國宴大廚,面臨家庭問題與兩代衝突,藉由彼此的生活與衝突,建構出不同年齡層、不同職業的價值觀,描述台灣的多種可愛面與可能性。

整部電影在台北市取景拍攝,包括圓山大飯店、中正紀念堂、台北植物園等。電影並運用烹飪哲學,將男女之情與飲食文化結合一起。

角色名稱 / 演員
老朱:郎雄。(台灣著名廚師)
朱家珍:楊貴媚。()高職教師,朱家長女
朱家倩:吳倩蓮。(航空公司主管,朱家次女)
朱家寧:王渝文。(大學學生,朱家三女)
梁錦榮:張艾嘉。(家珍的朋友)
梁母:歸亞蕾。(錦鳳、錦榮的母親)
李凱:趙文瑄。()家倩的同事
國倫:陳昭榮。(家寧的男友)
雷蒙:陳捷文。(家倩的前男友)
明道:盧金城。(跟家珍同一個學校的體育老師)
珊珊:唐語謙。(錦榮之女)
老溫:王瑞。(老朱同事、好友)
餐廳經理:杜滿生。
航空公司經理:王珏。
小芝芝:陳妤。
溫蒂漢堡經理:左正芬。
蔡組長:許敬民。
航空公司秘書:聶卓晶。
牧師:丁仲。

郎雄飾演台北圓山大飯店的主廚,退休于家中,雖然味蕾已漸漸喪失功能,但仍相當不服老。他中年喪妻後所獨立扶養長大的三個寶貝女兒,都正各自面臨了愛情難題,姊妹們個性迥異,對感情可都有著自己的一套見解。怎沒想到,最留一手的不是別人,而是……。

老朱(郎雄)雖是台北最了不起的名廚,但妻子去世後便要肩負起撫養三個女兒的責任,惟她們性情各異,充滿叛逆個性,有著自身的問題。女兒們都逐漸長大了,老父親也漸漸力不從心,不過他那一手爐火純青的廚藝卻依舊維系著全家的和睦。吃晚飯也就成爲全家團聚溝通的唯一時刻。這樣的時刻理應是其樂融融的,但是因爲三個女兒和老父親各自的“宣布”,令每頓晚飯都充滿了意外:閃電結婚,投資失敗,未婚先孕,敘弦娶妻。不僅令劇中人驚訝不已,更使觀衆原本平靜的心情頻起波瀾。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期間有人懷孕,有人被抛棄,有人找到真愛,也有人死去。直到有一天,一向最乖巧、不露聲色的三女兒宣布自己已經懷孕,還沒等父親和兩位姐姐回過味來,就跳上男友的摩托車飛奔而去,然後是大姐也結婚。最想搬出去的二女兒反而一個人留在舊居,原來一個完整的家,肥皂泡一樣破碎了。 同時,朱家隔壁搬來了一位聒噪的寡婦,她終日癡纏著老朱,老朱周旋于她們之間,最終,即將破裂的大家庭再度團聚。

影片評價:
該片是李安繼《推手》和《喜宴》之後拍攝的“家庭三部曲”之一,而且首度回台拍攝。這一次郎雄飾演圓山飯店的大廚,每個星期弄了一大桌菜讓三個女兒楊貴媚、吳倩蓮和王渝文回家來吃飯,但總是不歡而散,反而他爲年輕寡婦張艾嘉的小女兒做幾個便當菜,卻讓小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三個女兒各有愛情上的煩惱,沒有人關心老爸,令他連味覺也逐漸失去了。

女兒們本以爲從美國回來的歸亞蕾很適合跟老爸湊一對,不料他的再婚物件大爆冷門。本片的劇情安排無疑是相當刻意,用隆重的吃飯儀式來架構全片雖符合主角身份,卻表現得不夠生動自然。不過導演還是將這個倫理喜劇拍得流暢熱鬧,風格上依舊兼顧中國文化與國際口味,是典型雅俗共賞路線下的作品,那些令人垂涎的菜式展示更成爲本片最大特色。由于本片在國際影壇上賣座成績優異,使李安得以進軍好萊塢執導西片《理性與感性》。

電影賞析:
在傳統題材的《飲食男女》中,李安對這一主題靠攏的趨向通過多條敘事線索的輻和表現得更爲突出。德高望重、妻子早喪的老廚師,一手拉扯了三個女兒成人。生活的壓力和感情的孤獨,使得他一天失去了一個廚師必不可少的功能——舌頭的味覺。三個女兒也各有感情的失落。有的被工作幹擾,有的因不敢表白愛意而只能沈湎宗教信仰中,有的愛上不該愛的人。到了後來,父親與女兒們一個個不再願意被社會觀念所拘束,沖出各自的心理“蠶繭”。

在電影的結尾,老父親又能嘗到“味道”——人生的味道,終于回到了老父親的生活中,而沒有成爲老父親終身的遺憾。女兒的微笑,也冰釋了兩代人的心結。 《飲食男女》本影片的精巧白描情節情節設置也使得這部影片意味深遠。白描的手法,最爲體現在父親和鄰居單身母親的孩子的關系中。電影中只用了一個“換便當”在開頭點了一下。鄰居單身女子的小兒子不喜歡媽媽做的午飯,爲此老父親每天給小孩子悄悄做好吃的午飯和他交換,自己吃那個小孩媽媽做的難吃的午飯。

此外,老父親堅持鍛煉身體的線索也是一種留白的暗示,這些蛛絲馬迹恰恰呼應了後來兩人走到一起的結局。至于這對“老少戀”是如何開始和發展的,出于對主題強化的角度被影片徹底地隱去,反而使得線索更爲精煉。《飲食男女》開場影像亦十分獨到,通過廚師身份的父親利落的洗、切、炸……一系列娴熟廚藝的特寫動作,以蒙太奇剪輯的手法將父親畢生的手藝展現得淋漓盡致。接著,鏡頭橫搖,牆上的幾幅裝幀精美的照片,將朱師傅的輝煌職業曆史及不俗身份不著痕迹地全然表現,將技巧融入故事之中,充分體現了這部電影的魅力和神采。

主要特色:
影片帶有很強的導演個人的風格,提到《飲食男女》 就是會提到這個西方電影圈中的新寵。並不是說,有無西方評論界的認同是衡量導演是否成功的標准,但李安確實無愧于世界級導演的稱號。從90年代初的《推手》、《喜宴》到中期的《飲食男女》和近期的《理智與情感》、《冰風暴》,每一部都好評如潮《理》片還獲得多項奧斯卡獎。

他並不在作品中展現中國功夫以取悅西方觀衆, 也不靠一兩個東方美女來滿足人們的新鮮感和好奇心。 盡管受的教育中有很大成份來源于西方,他還是代表著中國最爲傳統的道德觀念, 表現出中國社會生活中最爲真、善、美的一面。在他的影片中, 藝術魅力已遠遠超過明星效應。

這是一部關于食欲的電影嗎,的確,開始在廚房裏,結束在餐桌旁,朱家的七次周末大餐(從台上的菜肴來講,應該叫盛宴),朱家甯的漢堡,朱家倩的威士忌,姗姗的便當,大酒店的筵席,影片中的每一道菜色都使人垂涎欲滴。影片中的大部分情節都是在吃飯時開展的。朱家的三個女兒,老大“爲伊消得人憔悴”,老二“亂花漸欲迷人眼”,老三“少年不識愁滋味”,還有她們分別認識的那些或憨厚,或癡情,或潇灑,或風流的男人們,她們那些讓人吃驚讓人會心讓人歎息的愛情,當然還有“老夫聊發少年狂”的老朱和梁家那對金馬影後級的母女間的人間喜劇。

可以說這部電影,飲食是體,男女是神,影片中所表現的各種飲食,表現的其實是各人不同的個性和愛情觀念:老朱能燒一手極棒的中國菜其實是說這個人有著一顆傳統的但是豐富多采的內心,他的“失味”其實是講他內心的褪色;家珍對父親失味的菜肴的沈默,從小對父親只帶家倩去廚房卻不帶她去而耿耿于懷,可以看出她外表雖冷漠,但內心對多姿多彩生活的渴望;家甯在快餐店幹活,她得到的是那種簡單直接快捷的愛情;家倩在家庭中扮演的卻是一個兒子的角色,與父親對峙,卻是最受父親寵愛和冀望,也得到父親手藝的真傳,因此,她是那種外洋內中的類型,也是這部電影的精神寄托。所以,李安到底講的還不是食欲,而是借飲食講男女,講文化,因此,這是一部食文化電影。

一句話評論:
The Ingredients of Life
A comedy to arouse your appetite.

幕後制作::
1994年,李安執導了《飲食男女》,把中國烹調藝術帶入家庭和情感的戲劇之中,不僅增加了可視性,而且展現了東方文化迷人的魅力。李安表現中國家庭倫理、東西方文化沖突、新舊觀念沖突的一系列影片,在這個特殊的形式中達到頂峰,李安也成功地完成了他的“父親三部曲”或者說“家庭三部曲”。影片獲得了第七屆台北電影獎優秀作品獎,第三十九屆亞太電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輯獎,第七十七屆大衛格裏菲斯獎最佳外語片獎,名列1994年台灣十佳華語片第一名。

花絮:
楊貴媚::

拍《飲食男女》有一場三姐妹在一起洗碗的戲讓我印象最爲深刻,當時拍了幾條李安也沒喊過CUT,但他只是每次走過來看我一眼,然後說再拍一次。我知道問題一定出在我身上,但我真的想不出錯在哪裏,只好一次次地演。最後李安終于繃不住了,他過來問我,你怎麽沒哭?這時攝影師說了一句,她不但哭了,而且每次眼淚都落在同一個位置。

因爲那場戲我一直在低頭洗碗,眼淚並沒有滑落在臉上,而李安在監視器前又看不清楚,所以他是錯怪我了。不過後來當我聽到李安在接受采訪時對我做評價“她的精準度讓我沒有辦法剪鏡頭”的時候,我知道我已經獲得了他的認可。不過我問他精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的時候,他的回答卻是“有時是好事,有時又是壞事。”這就是李安,在第一時間捕捉他的想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獲取他的信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精彩對白: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備好了才下鍋。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