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Q:您之所以會發想「狼的孩子雨和雪」這部電影的契機是?
A:
身邊有越來越多的夫妻當了父母,就在這時候,我看到他們在當上父母之後,特別是為人母的顯得特別酷,散發出光彩。我於是想,能不能來拍一部有關育兒的電影呢。這部片我覺得就是,把自己想體驗的憧憬拍成電影。

Q:為人父母之所以會散發著光彩的原因是?
A:
我覺得是因為生孩子讓人產生很大的變化。也許就像是背負責任的人散發出來的那種魅力吧。一直以來「母親」給我的印象,是距離很遙遠的,我覺得我認識的、當媽媽的人之所以會散發出光輝,就是因為是認識的人,看在眼裡會覺得背負育兒的責任的姿態是很棒的。因此,這部電影,我想透過母親的角色來敘述女性的故事。

Q:這部作品不只是母親的故事,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故事。
A:
雖然故事的主軸是一名成為母親的女性,但我想將女兒跟兒子各自當成獨立的人物來描寫,所以也可以說主角共有三個人吧。兩個孩子走上自己道路的過程也是片中很大的元素。而看著小孩找到自己的路,也是身為母親的女性人生中一大要事,所以這在片中也有著墨。

Q:您讓宮崎葵小姐來飾演片中主角花的理由是?
A:
雖然花做的事情很平凡,但我覺得這角色是很難的。一開始我不知道要讓誰來飾演好,雖然有舉辦甄選,卻無法決定人選。我隱約想到,雖然這故事是在說生產跟育兒的事,但是花這角色一定是要沒有這些經驗的人來演吧。我覺得人選要是一個能在電影中,跟我們一起體驗孩子的出生跟成長過程的人比較好。我在思考這點時腦海中浮現宮崎葵小姐的臉。我跟葵小姐在錄音之前討論時,她說到「要演媽媽的角色就算了吧」。之所以請她來飾演,因為這整個故事描寫的是,花這個人從19 歲到32歲自我成長的過程。養育小孩、成為母親的花最後會到達怎樣的境界呢?我也有想去探究母親的本質的想法。實際上,宮崎葵小姐演得真的好棒。簡直就是花的化身。她有一種開朗感,又有為了生存而有的緊張感。我覺得這跟花的特質是很接近的。不管發生什麼事,花最後都會接受並克服困難向前邁進,她的堅強跟近似豁達的特質我想在葵小姐身上也看得到。同時她還有少女的一面跟有點怕生的個性。我覺得這點是很有魅力、很可愛的。花本身也不是精神飽滿、有一堆朋友的類型;她並非完全都無憂無慮、在幸福優渥的環境下長大的。所以她能知道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有多幸福。在葵小姐的聲音中,也有懂得珍惜微不足道的幸福的感覺,讓人覺得這角色跟葵小姐之間產生了共鳴。

Q:您覺得飾演「狼人」一角的大澤隆夫先生如何呢?
A:
大澤先生也非常厲害。他的聲音聽了會讓人感動得掉淚。「狼人」這個角色,是花的動力。所以這個角色就算不在的時候,他的聲音也要有讓人一回想起,就有動人的說服力。大澤先生的聲音就是這樣的。「狼人」是隱居在人類社會裡,默默生活著的。所以耍帥的話就不像他了。但是不耍帥的時候也要顯得帥氣才行。這點很難。能拜託大澤先生來演出這角色真是太好了。他比我想像中的更能給予花跟宮崎葵小姐力量。還有,大澤先生很棒的一點是,就算那天沒有他的錄音,他也會一早就來到現場,陪等待要錄音的孩子們一起玩耍。這一點跟即使人不在,也一直守護花他們的「狼人」很像。很高興大澤先生能這麼誠摯地投入這個角色。不論是花或是「狼人」,都因為葵小姐跟大澤先生的演出,成為非常具說服力的角色。

Q:您覺得飾演「韮崎」一角的菅原文太先生如何呢?
A:
文太先生自己也有離開東京到鄉下務農的經驗,他有某種近似嚴格的特質跟韮崎這角色吻合,所以我請他演出這個角色。結果文太先生演得不只像韮崎的化身,感覺簡直就是紀錄片了。文太先生說的一句句,都有不像在演戲的說服力。在錄音時,我站在花的角度跟文太先生接觸。我們聊了很久,聊有關電影的事情、農業的事情跟最近日本的現狀。我覺得我們的對話真的就像是花跟韮崎的對話。我又重新感受到花的感覺,也親身體會了韮崎對花的疼愛之情。我覺得韮崎嚴肅中帶溫暖這一點是來自文太先生的人格特質。

Q:您在這部作品中是否有新的嘗試?
A:
「時間的流動」。「跳躍吧!時空少女」是在同一個星期裡來回穿梭的故事,而「夏日大作戰」則是發生在3、4天內的事。這次,將13年的漫長時間在2個小時的電影裡呈現出來,對我而言是一大嘗試。沿著小孩子的成長過程描述漫長的一段時間,我想這樣的企劃在真人版電影裡會難以實現。正因為是動畫,才能描繪從出生之後的13年歲月。我之所以堅持錄音要照順序錄,是希望葵小姐能貼近花的心情,來呈現這13年的歷程。我想這份堅持會不會在畫面上浮現呢。前一陣子我看了毛片後,回到片頭的場景一看,突然覺得「花好年輕!」,嚇了一跳。我想著「花從這樣的少女變成那樣成熟的大人啊」。導演本身看到成為大人的花的圖都這麼想了,或許觀眾本身多少也會感受到「時間的流動」中某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吧。說不定,在大家走出電影院時,會有種已經過了13年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