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普麟】(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類似藝人或企業,向中國道歉的新聞,在這幾年不斷出現(包括近期的航空公司改名事件),在台灣社會,除了引發反中情緒外,當然,也有部分人的心態,是已經習慣、麻痹,甚至放棄抵抗…..。不過,這次宋芸樺的道歉聲明中,竟出現了「惠台政策」,這樣類似政令宣導的文字,不知道是公關公司特別的指導,還是中國官方,對於道歉者都有一個公定版的範本(?)。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在台灣的執政當局,是哪一個政黨,中國現在都能夠以經濟(市場)為槓桿,可以穿越國界,直接對個體施加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宋芸樺道歉聲明文末,還特別加上了「海峽兩岸永遠是一家人」,這種類似「兩岸一家親」的宣告。為什麼「兩岸一家人」,或「兩岸一家親」的口號,越來越常出現在類似的論述之中呢?(甚至有快超越九二共識的趨勢)。首先,「兩岸一家親」,是經過中國官方認證的口號,從2013年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蕭習會」上提出「兩岸同胞一家人」,隔年全國政協與人大都將「兩岸一家親」,正式列入工作報告,接著習近平在十九大又再次提到。

再者,中國提出的「兩岸」政治宣傳,台灣一定會有人跟著呼應。2014年,習近平先後與連戰、宋楚瑜會面都提到「兩岸一家親」;2016年的博鰲論壇上,蕭萬長與李克強更是同聲唱和。最近期也最具爭議性的,就是柯文哲於2015受訪時首次提到「兩岸一家親」,2017年前往中國參加「雙城論壇」時,更直言「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命運共同體」對照日前原訂由台中市舉辦的東亞青運被中國「取消」,柯文哲在近日受訪時則認為當初提「兩岸一家親」是為了讓世大運順利舉行。

為什麼「兩岸一家親」有這麼大的魔力?

中國官方認可的口號,不是「維持現狀」,也不是「親中愛台」,而是「兩岸一家親」。所以,在台灣有那麼多政治人物搶著作答,因為看起來這是目前中國所滿意的答案。答題人當然也包括柯文哲,自然正如他所說世大運才能「順利舉行」。

不過,不管是諸多「被道歉」事件,還是自己喊「兩岸一家親」,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意義都是類似的:這都是中國所滿意,也希望你台灣人去做的事情。最終都是讓台灣的主體性,在國際輿論與宣傳上逐漸模糊、淡化。

最後,突然想到一件不太重要的事情,中國網友在抵制宋芸樺的時候會不會不小心連夏于喬,也一起抵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