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李安導演執導的【色,戒】目前已經接近後製收尾的階段,正當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與男主角偉仔身上,以嚴謹出名的李安導演絕不會安排等閒之輩來搭配國際影帝梁朝偉。雖然說女主角湯唯與第二男主角王力宏都是經驗不足的影壇新人,但是經過李安導演慢火調教出來的成果相信絕對不會令人失望。 



【色,戒】女主角湯唯在電影中一出場只是個清純的女大學生,接著變身成韻味十足的撫媚情婦,最後則是變成內心充滿矛盾和暗殺對象─易先生感情糾纏不清的情報人員。每個階段,湯唯都有迥然不同的神韻風情,心境也不斷地轉變。湯唯在電影裡時而樸素、時而風情萬種,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來,全然就是30年代中國年輕女孩的味道,非常搶眼。 



問題是由數百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的湯唯要成為一個如此多變厲害的「女特務」,可以說是困難重重。從獲得通知到電影開拍前一刻,湯唯一直呆在上海接受秘密特訓。劇組針對湯唯的狀況展開 一場「地獄式」特訓,指導並強化她的表演技巧。湯唯受訓的時間之長跟受訓的項目之細都讓人瞠目結舌,見識到李安導演的要求。



從穿旗袍和高跟鞋、如何優雅地打麻將、各種身體語言、眼神、坐姿、站姿到走路的步伐、儀態、談吐以及吳儂軟語的上海口音、中國傳統技藝的蘇州評彈,湯唯通通要學到精準,絕對不能馬虎。導演的目標不是要湯唯成為一位懂得演戲的女孩,而是要他在半年之內成為30年代老上海那位風韻撩人、色藝雙全的美麗女郎─王佳芝。導演曾說要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真正的王佳芝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拍攝完畢之後導演則是推翻自己早前的說法:「湯唯讓王佳芝活了過來!」 



李安既然能把湯唯變成王佳芝,自然也不會放過王力宏。導演要求本身慣用左手的“左撇子”王力宏在【色,戒】裡要用右手寫毛筆字,對王力宏來說難度相當大,但是王力宏很努力配合練習,自己磨墨寫字,反覆練習。



雖然辛苦,王力宏說:「李安導演是我的偶像,我知道導演是很有使命感的人,要求很高,要達到她的標準不容易,我願意盡全力去做。」除了練書法,王力宏還早早就買下許多【色,戒】相關年代背景的書籍、電影和記錄片閉門研究,做足了功課。 



此外,李安導演還特地邀請包括羅北安在內的兩位台北藝術大學首屈一指的戲劇教授來為演員上專門的肢體表演課程,每天上足九小時。王力宏還將備好的台詞帶到課堂上和教授討論表演方式,以求更符合角色。王力宏還發現「應該是之前唱饒舌歌背過很長的歌詞,沒想到對背劇本很有幫助。」 



其實李安導演對於【色,戒】的演員都有功課要求,包括看書以及懷舊電影。李安導演開出的書單包括有「未央歌」,指定的電影則有【星星、月亮、太陽】和【南北和】。李安導演希望演員們能夠進入抗日時代的生活當中。看來導演真的希望兩人改頭換面,能夠與梁朝偉的表現匹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