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及YAHOO奇摩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


曼達拉mandala」舊譯為:曼陀羅、曼荼羅、曼吒羅…等等,為佛教密宗重要的觀念,代表佛圓滿的境界所顯現的壇城,一般修行者觀想所使用的圖像及所依境,或是在密宗法會中,常見到由幾位經過挑選的喇嘛所繪製美麗莊嚴的沙畫…等等。

所以說「曼達拉mandala」在佛法中,是由內到外具有多重意義的象徵,也就是「法
Dharma
--真理」的外顯之一。而這麼一個難以表現,甚至於無以名狀的抽象觀念,竟然在這部電影中出現。並且是除了大家所感受到的親情、兒童關懷主題之外,編導真正想要傳達的思想之一(唯有純真的心靈,才是接近真理之鑰)。

電影內容將外星人、未來世界與兒童題材融合,再加上炫目的CG視效,以及前面所說的神秘宗教因素結合,是相當新鮮的嚐試!

未來世界的電腦霸主依舊是“ intel ”…,(當我看到那一晃而過的橢圓形時,不禁啞然失笑,後面再出現雪碧汽水時就沒那麼驚訝!置入式行銷仍是無孔不入啊!)當時的科學家,使用了先近的科技,製造了一些機器人娃娃--小兔子「米琪Mimzy」,並派他們回到過去與現在的人類接觸,來做為試探!

兩位古靈精怪的兄妹諾亞、艾瑪,在與父母渡假時,意外發現了一個盒子,在碰觸與使用了裡面的物品之後,倆人卻從此智力大開,表現異於常人!妹妹艾瑪可以使喚磁石旋轉並看到未來世界的景況,以及運用念力移動物體,或是使用心電感應與小兔子「米琪Mimzy」直接溝通與接受它的教育!哥哥則運用肉眼不見的聲波語言,一鳴驚人的改變蜘蛛的天性,織就一道不可思議的橋樑,發表令人驚嘆的科學成就!並在沒有學習之下,畫出一幅幅前所未見的 曼達拉mandala ”圖形!

在母親眼裡,兩個孩子被「米琪」接近催眠之下,執意做的行為,已經嚴重到讓她害怕!而孩子們尤其是艾瑪,其實只是為了要解救小兔子「米琪」的生命!但他們的行徑,也嚴重影響到身邊的人…父母、老師,最後還意外造成半個州的大停電而驚動了F.B.I,害得全家人被逮捕!

編導將曼達拉 ”的意義轉化成通向未來的通道,“ intel ”則是工具與方法,其連結性在先天上,佛國的理想境界與科技人的良心,理論上的確是殊途同源!但表達上是否能劃上等號,則尚有待觀眾評斷與自我消化!不過,電影界繼很多人看不懂的【真愛永恆】,或是大師返璞歸真的妙作【心靈印記】等作品出現之後,像這樣對全人類善良心靈提出呼籲,並集宗教、科技於一身的作品問世,個人甚表歡迎欣賞!

也許他無法跟由真正活佛:宗薩仁波切所拍攝的【高山上的世界盃】、【旅行者與魔術師】那種渾然天成的趣味相比擬!但其道德勇氣卻相當值得鼓勵!尤其將 曼達拉mandala ”立體化、具像化、動態化,其美感與訴求。對我而言,都有如一首預言詩般的美妙恬靜,讓我心曠神怡的度過了美好的9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