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orzmovie.com(彌勒熊電影網)


異次元的城市裡有小王子在守護,那裡的人們出門都騎著大象,想去那邊的地球人,可以用十隻電風扇製造超大的龍捲風進入,不然就去海水浴場滑水道瘋狂的滑上一百次,就會被彈到異次元世界裡。這些話誰聽了都知道是虛構妄想,不過,聽在主角2號的耳朵裡可就不是假的喔!

2號(潘親御)及1號(李冠毅)是哥倆好的難兄難弟,做什麼都在一起,在學校調皮搗蛋習慣的兩人,常常因為犯錯被老師留置在圖書館裡修補黏貼破碎的書籍(一如他們要憑藉自己去拼湊完成叫生命的那本書),那地方有著長長的紅色布幕垂吊至地,2號喜歡以手圈成如攝影的觀景窗那般,看著圖書館樓下走動的同學老師。身體雖被禁錮,但1號2號建構的童話故事「小王子」、「卡達天王」「異次元世界」,但卻讓他們享有窺視他人的高度,及最高等級的私密空間,心靈得到飛越、奔馳、釋放!

其實,現實世界裡,1號的母親不知道跑到那去了?留下深受打擊罹患精神病的父親,鎮日披著長髮拖著身子無所事事四處走動,不單單沒辦法照顧他,甚至於連吃飯吃藥都要小學生的他為其料理。2號被父母丟給阿嬤以後就不知去向,好奇心重的他天天做些怪事,讓阿嬤疲於奔命收拾不完。鬼靈精怪的他們,敢做敢當勇於冒險儼然成了同學們眼中的英雄,這也是他們得意於自己被稱為「騙子一號」跟「騙子二號」的原因。

兩人中較早熟的1號,喜歡上同班同學林艾莉,她是一名臉上常掛著微笑的女孩。其實,她也跟他們倆一樣,有著不為人道的背景,她的母親正為長了腫瘤所苦,微笑只不過是母親教導她面對困頓的外在與內在的一項武器罷了!面對困境,1號2號的所有行為,既像是逃避現實又像是自我解嘲的救贖!因為大人隨口拈來的謊言,才更是他們小小心靈無法承受釋懷的惡夢。一再失望的他們,終於在2號意外抽中大隻卡達天王時,被老闆欺負的過程裡,達到爆發的頂點。2號想自己完成進入異次元世界的夢,也在最後路邊那台拋錨的客運巴士劃上句點。

雖然電影裡的動畫世界,上演了一齣叫「魔笛」的黑白紀錄片!裡面所有拿著垃圾,追著響著「少女的祈禱」樂曲清潔車的大人們,在孩子們眼中,都成了被魔笛催眠的老鼠。但現實裡,可怕的大人們決定左右了孩子們的一切,甚至於把所有的孩子都變成讓人作噁的大人。所以,兩隻呼應卡達天王事件的小鑰匙圈,才會成了後來觸動我情感的標記:成人的2號阮經天,手中還記得仍緊緊握住代表失去的童年的那隻紅色卡達天王的讓人悸動。

導演用了現實與虛構交疊的手法,架構出主角互為表裡的世界,成立與破滅,相乘與相生。沒有父母正常照護下的兩顆心靈的成長,憑著他們自己特有的語言、幻想,如何跨過友情、世代,而得到昇華,甚至於能在觀眾觀影完後,延續到了銀幕外,餘波盪漾、餘音繚繞,這方面編導無疑是成功的!

潘親御及李冠毅兩位從未演過戲的孩子,在導演前置作業完善的訓練下,鏡頭裡有著令人稱嘆不已的出演效果,不論是2號潘親御與阿嬤的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對話,或是1號李冠毅面對父親離別時掉的眼淚,兩位演員幾可說是天生吃這行飯的,自然的肢體到位的情緒,你很難不在觀影時被他們可愛的童言童語打動,兩個人邊玩邊演,邊演邊玩,絲毫感覺不到攝影者對他們的威脅、影響,導演教戲的能力可圈可點。他們的表現,也讓我想起侯孝賢導演的【冬冬的假期】、楊德昌導演的【一一】裡小男主角的自然清新,久違了的驚豔突出,【囧男孩】實在堪稱近年來台灣兒童電影的代表作。

楊雅喆導演在本片中展現了創作概念的完整,場面調度過人的功力,與劇本細膩綿密扎實的基本功,再加上一班演技渾然天成的演技派專業演員及幾位天才小演員,揮灑出一篇動人感人的兒童成長史,不僅對小朋友深具啟發,更處處讓大朋友們會心一笑,重燃起對逝去童心的熱情。怪不得出自他手的作品(如:金穗得獎短片--野麻雀,逆女、違章天堂、春天來了、青春、危險心靈…等金鐘劇),個個都是得獎連連擲地有聲值得一看不容忽視的佳構。最後,尤其值得一提,為電影加分不少的動畫,與搶戲至極的阿嬤梅芳,讓電影增添更多活力與趣味性。

如果說【九降風】是林書宇向他心目中的偶像楊德昌導演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致敬,那麼楊雅喆的【囧男孩】則有著媲美侯孝賢導演作品【冬冬的假期】的資格,就像侯導、楊導在作品裡為20世紀台灣社會留下鮮明的形象及反省的力道。那麼楊雅喆的【囧男孩】,則是為21世紀的台灣兒童重新塑像的新聲!他的出現也印證了李安導演所說的兩句話:「導演不是學來的,是天生教不來的!」「導演一定要會自己寫劇本。」也在楊雅喆的身上得到最佳例證。

【囧男孩】只是楊雅喆導演第一部大銀幕處女作,已在眾家強敵環伺下的2008台北電影節的台北電影獎,一舉得到最佳導演、最佳美術(翁桂邦)、特別推薦獎(梅芳)…等三項大獎的肯定,成績斐然。證之於影片的最後成果,此成就絕非偶然。而可預期的是,本片將會在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與【九降風】、【海角七號】兩部今年台灣相當傑出的電影再次對決,並與來自香港、內地及其他地區優秀的華語電影一較高下,這三部電影也是今年台灣影壇,能拿得出去並大聲說話的傑作!本人也以身為他們的同胞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