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daVinci-journey/article?mid=5019&prev=-1&next=5012(達文西的旅程)


來自城市的年輕人帕夏,到了遙遠北極無人荒島與謝蓋爾一同觀測氣象,冰天雪地中呈現文字無法形容的壯麗與感動,也引爆兩位演員蘊藏的豐沛情感,讓《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成了今年柏林影展的最大贏家。

年輕深受北極探險傳記感動,俄藉名導巴波葛立斯基決心讓極地的故事重現大銀幕。看完預告時,我頗擔心二位演員的演技會黔驢技窮。然而,影片放映的二小時中,菜鳥帕夏與老鳥謝爾蓋彼此間的畏懼、懷疑、謊言、威權、沉默、關愛與幽默,就像愛斯基摩人口語中的冰雪詞彙,變化多端! 尤其當兩人做蒸氣浴時,謝爾蓋依照傳統拿起樹枝拍打帕夏背部,帕夏頓時擠出那副作賊心虛的表情,真得就像父母在鞭打說謊的小孩!

作家梭羅於《湖濱散記》中寫道:「我對從小未曾放過一槍的孩子深感惋惜,這不會讓他變得更仁慈些。」這孩子是誰? 長期在極地生存的謝蓋爾,總是親自獵殺動物裹腹,看慣無數的出生與死亡,那麼,妻兒過世豈會讓他一蹶不振?但帕夏卻以自己文明的思維,隱瞞總部傳來這段厄耗,更不提暴雨即將來襲,惹出無數危機。無怪乎原文電影海報的一段副標題,時時提醒著帕夏「別說謊、別驚慌、別逃亡」。

不管歲月如何更迭,北極依然是北極。無論來的年輕人叫帕夏、米夏或沙夏,當他們離開時,都變得像謝爾蓋一樣,有雙能扛起責任的肩膀,頂立於天地之間。

因為有這片廣袤無垠的土地,才有探險家引人入勝的故事劇本,有深受柏林影展肯定的精湛演技,有導演可師承之塔可夫斯基的藝術風格 …那麼,空間何嘗不是俄羅斯之工程師?

看來,又有許多人選擇奔向北極,度過一個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