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在自己生日當天收到一幅裱框壓花,使八十多歲的產業鉅子享利深信姪女海莉仍活著。一名男記者與女駭客兩人,在一堆殘缺檔案、模糊記憶與重重謊言之中,聯手還原四十年前一樁失蹤懸案,遠赴萬里之外的澳洲找尋消失的海莉! 最後,男記者還以小博大,勇敢揭露財團大亨的各項不法事實。這是瑞典導演改編暢銷同名小說的電影《龍紋身的女孩》。

在西方文化中,龍的形象是兇猛巨大的怪獸,龍的意象是震懾人心揮之不去的夢靨。遭父親連續家暴並目睹哥哥不斷殺人的海莉、飽嘗監護律師藉正義之名壓迫與性侵的莎蘭德,對她們而言,難道不是「龍紋身的女孩」?對原著史迪格‧拉森而言,這兩個不幸案例只透露多年採訪生涯的冰山一角,那麼,世人眼中的幸福瑞典何嘗不是「龍紋身的國度」?

近年來,西方媒體不乏探討聖經密碼的題材,恰巧《龍紋身的女孩》中也有一段牽涉宗教儀式殺人的情節(聖經既然講人類的故事,就有最慈悲的寬恕,也找得到最駭人的懲罰)。范耶爾家族某些成員斷章取義擷取聖經中的審判案例,將自己塑造成冷血殺手; 身為殺手的女兒與妹妹,海莉惟有將自己思維與心靈沉浸於聖經之中祈求寬恕,於是她將多名被害者轉譯成簡短聖經章節記載下來。四十年後,前來調查的記者見到這堆奇怪數字百思不解,所幸與海莉擁有類似遭遇的莎蘭德即時「駭入」記者的電腦,替他解答這個謎語,逐漸找到雲霧籠罩後的真相。

對於那些質疑「幸福瑞典」是否存在陰影的求知者; 欣賞福爾摩斯推理才華的偵探迷; 探究如何在聖經中隱藏密碼的歷史迷; 尊敬臧家宜憑無畏勇氣者對抗台灣首富的市井小民…應該都能在 《龍紋身的女孩》中找到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