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片名:【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上映日期:2012-03-23。
類型:劇情。
片長:1時52分。
導演:琳恩倫賽(Lynne Ramsay) 。
演員: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約翰萊里(John C. Reilly) 。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蒂妲絲雲頓繼《我愛故我在》好評之後,在獲頒2011舊金山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休士頓影評人獎最佳女演員。
*Radiohead成員強尼格林伍德Jonny Greenwood繼村上春樹同名小說的《挪威的森林》之後,再次親自下海操刀配樂。
*由英國著名廣播電視公司BBC投資改編製作,榮獲英國柑橘獎殊榮。
★2011坎城影展競賽片。
★2011視與聽雜誌年度十大佳片。
★2011倫敦影展最佳影片。
★2011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
★2011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
★2011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2011舊金山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
★2011休士頓影評人獎最佳女演員。
★2011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2011奧斯汀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
★2012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劇情簡介:
一個少年殺人犯的母親 最誠實殘忍的告白。

依娃生下了一個小孩叫凱文,她從懷孕期間就對這孩子感到厭煩,依娃盡責地去養育他,然而到了凱文及將滿十六歲之際,他在校園裡展開了一場大屠殺。一幕幕血色的回憶追溯著母子兩人在成長過程間緊繃尖銳的關係,同時也襲擾著如今備受譴責的伊娃,伊娃拼命刷洗卻刷洗不去的猩紅到底是被人潑灑的油漆還是不可原諒的罪愆……。改編自英國柑橘獎最佳小說,由英國著名廣播電視公司BBC投資製作,蘇格蘭新銳女導演琳恩倫賽睽違影壇九年新作,以絕佳的技巧描繪出一幅淒冷的家族肖像,對母性與人性一次沉重的叩問。

【關於導演】
琳恩倫賽(Lynne Ramsay) 

琳恩倫賽是當今最受推崇的英倫導演之一,她在1996年便以畢業短片《Small Death》贏得坎城評審團獎,之後又接連推出兩部短片《Kill the Day》及《Gasman》後者則再度於坎城獲獎。琳恩倫賽於1999年推出的長片首部作《漂浮氣球》,講述一個十二歲男童失手殺人而飽受折磨的故事,其冷冽的氛圍與動人的結局讓影片甫一推出便獲得各界的好評也為她贏得許多獎項。

她的下一部片《莫文卡勒》,改編自Alan Warner的同名小說,維持了前作冰冷的氛圍,同樣獲得相當好評。《凱文怎麼了》是琳恩倫賽相隔多年的新作,並入選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這並不是一部議題電影,關於這點,葛斯范桑的《大象》已經處理得很好了,我並不想拍一部議題主導的片子。不過我對母子之間的關係很有興趣,我想試著提出個幾乎是禁忌的問題:你可以去愛你的孩子,但你是真的喜歡他嗎?

【關於演員】
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以中性形象及獨特氣質風靡影壇的蒂妲絲雲頓於八零年代進入電影界,一開始多是在其良師益友,同時也是英國前衛大師德瑞克賈曼的片中演出,1992年蒂妲絲雲頓以德瑞克賈曼備受爭議的《艾德華二世》於威尼斯影展獲最佳女演員獎,接著又出演改編自吳爾芙小說的《美麗佳人奧蘭朵》,在片中忽男忽女,跳脫性別的顛覆演出,讓她自此成為影評及影迷推崇愛戴的女星。之後蒂妲絲雲頓也開始參與比較主流的作品如《海灘》、《香草天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等,在《全面反擊》中,蒂妲絲雲頓飾演冷酷的女強人,與喬治克隆尼有著精采的對手戲,更讓她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殊榮。

此外,她在《康士坦汀:驅魔神探》的大天使和《納尼亞傳奇》的白女巫也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近蒂妲絲雲頓則是於頗受好評的《我愛故我在》中擔綱情慾糾葛的女主角。在《凱文怎麼了?》中蒂妲絲雲頓飾演一個與孩子之間劍拔弩張的母親,將養育子女的痛苦與沮喪演繹的絲絲入扣。這是一部關於校園大屠殺但大屠殺不是主要事件的故事,在啟發這部片的原著小說中,作者把我們的注意力帶到破碎的子女教養所帶來的嚴重可能性,這點就是我們在發展劇本和創造影片氛圍時所遵從的。

約翰萊里(John C. Reilly) 
約翰萊里以演舞台劇起家,在進入電影界後多半飾演戲份重要的配角,他於2002年出演了《紐約黑幫》和《時時刻刻》,並藉由《芝加哥》獲最佳男配角提名,創下單一演員同時演出三部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影片的紀錄。他也屢次獲得各類大小獎項的提名,包括金球獎及獨立精神獎。約翰萊里戲路寬廣,從最擅長的喜劇《爛兄爛弟》、《杜威科斯的音樂路》到嚴肅的《心靈角落》、《神鬼玩家》等等都能對角色有傳神的詮釋。

今年除了《凱文怎麼了?》,還在大導演波蘭斯基的新作《今晚誰當家》中有吃重的演出。約翰萊里在《凱文怎麼了?》裡飾演溺愛凱文的父親,最終卻給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這個故事著眼於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家庭生活,人們會在其中看到很多自己的縮影。這並不是說他們是錯的,他們都已經試著去做到最好了。養育小孩是件很複雜的事情,而且有時儘管你是出於最好的意圖卻可能產生最糟糕的結果。

電影幕後
關於攝影
西默斯麥葛維(Seamus McGarvey) 

西默斯麥葛維早期以靜物攝影為主,之後拍攝超過了一百支音樂錄影帶,包括許多知名樂團歌手如U2、滾石、酷玩等等。他身為電影攝影師的作品類型廣泛,有商業大製作如《2005撒哈拉》及《世貿中心》,也有文藝片如《失戀排行榜》和《時時刻刻》。西默斯麥葛維於2008年以《贖罪》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提名,現在則在進行驚奇漫畫公司的超級英雄片《復仇者聯盟》以及改編自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妮娜》。西默斯麥葛維在《凱文怎麼了?》裡運用了豐富的色彩,並同時將片子帶出一股冰冷的基調。

關於剪接
喬賓尼(Joe Bini) 

自九零年代中期開始便與德國電影大師荷索合作迄今超過十個年頭,剪輯的作品包括了《灰熊人》、《搶救黎明》、《爆裂警官》以及《荷索之3D秘境夢遊》等片,並於2006年以備受爭議的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的紀錄片《波蘭斯基:通緝與渴望》獲得日舞影展最佳剪輯獎。喬賓尼在《凱文怎麼了?》中把回憶與現實融合得十分巧妙,讓觀眾與主角同樣感到焦躁不安。

關於音樂
強尼格林伍德(Jonny Greenwood) 

出生於英國牛津的強尼格林伍德是知名英國另類搖滾樂團電臺司令的成員之一,主要擔綱主奏吉他手,並能演奏多種不同樂器,這位鬼才般的演奏家被許多人認為是搖滾樂史上最棒的吉他手之一。近幾年則經常為電影作曲如丹尼爾戴路易斯榮獲奧斯卡影帝的《黑金企業》與改編自村上春樹同名小說的《挪威的森林》。在《凱文怎麼了?》裡頭,強尼格林伍德大量使用了塞爾特豎琴,同時也運用了鄉村舞曲,甚至還加入中國傳統琵琶名曲《十面埋伏》,表達出母子間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